仿生设计在陶瓷产品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6-30 09:14:00

仿生设计在陶瓷产品设计的运用

陶瓷产品耐高温、耐腐蚀,还具备卫生、洁净的特点,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陶瓷产品既可以满足人们的使用需求,又可以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审美和个性化需求。陶瓷产品不仅要体现时代感和设计感,还要满足人们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在陶瓷产品设计中融入仿生设计,是一种发展趋势,需要设计师加以关注。

一、仿生设计的相关概念

仿生设计结合了仿生学和设计,是指以自然中的事物为参照,设计出具有自然中的事物功能的产品。在设计中应用仿生学,属于一种设计思维和设计方法。仿生设计还属于设计的一种形态,每一种设计形态都具有自身的特点,从而可以构建有关设计学的理论体系。在设计学科中融入仿生学,很好地利用了各学科间的相互联系,如建筑学科、服装设计学科等。在陶瓷产品设计中融入仿生设计概念,可以促进陶瓷产品设计更好地发展。

二、仿生设计在陶瓷产品设计中的运用

1.陶瓷产品的相关设计

陶瓷设计者为了满足人们对物质生活和精神享受的需要而设计陶瓷产品。陶瓷产品的设计制作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其中包括规划、造型构思以及工艺实施等。陶瓷产品设计就是构思、创作陶瓷器物的过程,具有一定的程序性和可操作性。在陶瓷产品设计中融入仿生设计,应在程序设计中进行体现。

2.仿生设计在陶瓷产品设计中的应用体现

一是肌理仿生。肌理指的是造型材料的组织结构、形态、纹理等各个方面传达出来的各种审美特点,造型材料呈现出来的肌理效果属于一种视觉、触觉效果,通常情况下是材料表面展现出来的立体形态效果。如,某些陶瓷产品可以模仿水果或者树木的肌理效果,从而对自然中的事物的肌理进行仿生。这样一来,可以丰富陶瓷产品的设计形式,还可以使陶瓷产品与自然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色彩仿生是仿生设计中比较重要的组成部分,在陶瓷产品设计过程中,设计师需要结合色彩仿生,将仿生设计的效果充分体现出来。在一些陶瓷产品设计中融合中西方的设计思想,可以使陶瓷产品更具生命力、表现力以及艺术性,从而满足人们对陶瓷产品功能、形式等方面的要求。二是形态仿生。形态仿生主要由两种形式组成:一是整体仿生;二是局部仿生。整体仿生指的是在陶瓷产品的整体造型形式中呈现出仿生形态。如,台湾法蓝瓷公司设计的“喜中雀屏系列之大托盘”,其仿生对象是一只孔雀,仿生孔雀开屏,从而形成盘子的空间结构,这样日用瓷器使用功能的需求就会得到满足。设计师在设计孔雀开屏的过程中,还可以融入更多的设计思考。孔雀开屏使盘面具备更大的空间,不会影响物品的放置,对于物品的置入量给予了保证。在设计孔雀开屏的过程中,孔雀的形体关系被设计在一侧,孔雀被处理成飞扬的姿态,好像一只飞舞的凤凰,这就结合了孔雀和凤凰的形态,使产品更具艺术效果,也保证了盘体空间不会被占用得过多,使盘体空间设计实现最大化,有效地解决了托盘使用功能最大化的问题。和整体仿生相比,陶瓷产品的局部仿生指的是针对陶瓷产品的某个部件采取的仿生形态。虽然一些产品看起来无论是工艺还是造型都比较简单,但却另有玄机。如,猫把口杯统一了仿生形态和杯子造型,猫的尾巴部位被设计成杯把,体现出局部仿生,这就在功能上体现了仿生形态。此外,可以统一陶瓷产品的造型和装饰。如,可以将猫的形态画在杯子上,那么猫的尾巴就是杯子的一个功能部件。这样的装饰虽然比较简单,但是具有画龙点睛的作用。在陶瓷产品设计中融入仿生设计,提升了陶瓷产品的艺术性,这样一来,陶瓷产品由于机械化的生产方式产生的单调性就会得到消解,避免出现陶瓷产品亲和性不足等问题。

当下,人们对于陶瓷产品的设计内涵更加推崇。因此,陶瓷产品设计师需要更加关注仿生设计,将仿生设计运用在陶瓷产品设计中。仿生设计属于一种设计思维和设计方法,可以对设计师起到启迪作用,使设计师形成关于仿生设计的主动意识,设计出具有时代感的陶瓷产品。当前,我国社会讲究和谐,这在产品设计中也有一定的反映,如产品设计致力于实现人和物的和谐、产品的趣味性和个性化等。在陶瓷产品设计中,设计师可以将时代对设计提出的各种要求体现出来。因此,仿生设计在陶瓷产品设计中的运用需要得到重视。通过在陶瓷产品设计中运用仿生设计,为人们提供新颖、实用、美观的陶瓷产品。

作者:康乐 单位:广东白云学院

参考文献:

[1]王亚平.仿生设计在室内节能创新中的价值所在.艺术科技,2013(9).

[2]莫莉,唐湘贤.仿生设计在家用智能清洁机器人造型设计中的应用与研究.轻工科技,2017(2).

[3]郑建楠,谭杰.仿生设计在环境家居设计中的运用与研究.工业设计,2016(2).

[4]涂彦珣.浅析动物形态在陶瓷产品设计中的运用.佛山陶瓷,2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