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下产品设计策略研究

时间:2022-05-27 09:35:17

智能化下产品设计策略研究

摘要:产品设计是一种超前的思考和提炼,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基于大数据与云计算为数据分析提供技术支持的智能化产品设计已经成为工业4.0时代的重要驱动力量。本文分析了智能化视角下产品设计的应用领域,当前存在问题,以及智能化产品在生成设计、服务体验及情境化设计等发展趋势。

关键词:智能化;产品设计;跟踪;服务;生成设计

设计的历史是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工业设计就是产品设计实现的过程。人工智能之父马文•明斯基的学生也是发明家和企业家的丹尼•希利斯说:“我们不再是创造的主人,我们已经学会与它们讨价还价……机器学习的崛起,是这个旅程中最新的一步,也许也是最后一步。”在产品设计方面,人、机器和互联网都要紧紧围绕着智能这一主线开展,智能产品的开发需要在技术、应用和产业、投资等方面升级,同时也是对投资、思维、组织和人机的综合实力的考量。

1.智能化产品设计的应用领域

近三十来人们财富的迅速增长和眼界的开阔,使得消费者对于产品设计也提出更高的期许,一些过去流行的产品和服务,甚至已经被淘汰。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飞速发展,也使得智能化成为信息时代产品打上“大设计时代”的标签符号。智能化给整个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成为“互联网+”战略最具前瞻性的方向和未来的最佳落点,成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人工智能当前不能象电或互联网一样随处可用,目前应用集中在自动驾驶、智能翻译和聊天机器人、产品开发等领域,产品开发又以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能医疗、智能交通和智能制造为主。

2.智能化产品设计的特点

2.1共享与跟踪

吴军博士将智能时代的新经济特点归纳为“共享、跟踪、合作、众筹”。与经济特点相对应,产品设计的发展同样也离不开共享、跟踪与合作。共享作为智能产品设计的第一要素,尤其在可穿戴产品中表现最为突出,一般可穿戴智能产品,都是要与手机共享数据,通过APP来完成其应用。智能产品的另一个特点是“跟踪”,跟踪加上数据分析,商家就可以得到所需要的客服信息。如国内热销的某品牌儿童手表,其主打的功能就是跟踪定位,让家长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机APP查看儿童的位置。美国阿兹海默协会推荐过一款如名片大小的产品,重量50g,装在患者身边时,监护者可以获得患者精确位置,当离开所设置的安全区时,监护者会立即收到短信提醒以便及时应对。这些产品主要是发挥了智能产品的跟踪功能。这类产品的设计方向是移动性强、减少学习、易于操作,在结合人机工程学并从社会性及生物性方面考虑,辅助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更为便利。

2.2识别

模仿是大数据时代产品的独有产物,也是智能产品设计的一个发展方向。Google的人工智能实验室DeepMind,通过用5000小时的BBC电视节目作素材,对主持和演员说话的唇形变动进行数据分析和模式识别,研发出一个人工智能系统,在阅读唇语方面的水平已经远远超过了人类的辨识能力。

3.智能化产品设计的发展存在的问题

有的企业领导和产品设计师信奉乔布斯所言:“消费者并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直到我们拿出自己的产品,他们就发现,这是我要的东西”,而忽略前期扎实深入的调研。企业要做的是对市场做出正确的反应,而不是预测市场和客户的需求。智能化产品的设计和发展,当前存在最主要的问题,就是部分产品的创新脱离了产品应用实际,所以受到市场的冷落。产品设计作为一种创造性的思维活动,在满足人们社会需求同时也在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态度。用户对产品的造型、材质、色彩都有着健康和时尚的期待,单纯把创新的功能作为向用户传递的核心信息并不能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传统的营销学和社会学已经无法预测并掌控用户对于新产品的需要,对于创新概念的片面理解、完全颠覆式的产品创新极易成为无本之源。一些产品孤立地定位产品,将沦为纯粹接受指令而工作的机器,完全忽视产品与人之间的交流。如一款基于云计算可编程的半智能nest恒温器,远离了消费者的控制行为,无论是在网站还是手机APP上,繁琐的步骤亦无法完全理解用户对于房间24小时内温度的修改意图,失败的使用体验在网络社交媒体引发集体声讨,所以在市场的新鲜度过了之后,被大量客户从房间拆除。

4.智能化产品设计的发展趋势

4.1智能化产品的机器学习和生成设计

智能产品的机器学习是产品智能化发展的一个明确方向,机器学习对于产生庞大数据的所有活动都拥有改进性能的潜力。全球软件巨头Autodesk公司也在积极践行时下最新的概念——生成设计(GenerativeDesign),利用计算机强大的数据和演算能力,完成在特定的领域内人脑所不能做出的最佳方案。公司已经展示给世人的是通过设计软件来控制机器人搭桥。传统的程序是设计图纸再进行建设施工,现在机器人分别从桥的两端用3D打印模式把桥的结构打印出来,两边合拢之后,桥就建成了。来源于数据和计算的案例使结果更优化,同时也最经济、更可靠。

4.2服务、体验和情感

现代社会中人与人的连接更加紧密高效,合作也更为自由随意,同时注重“服务”和“体验”。智能化产品的研发最终目的是提供更好的服务。给消费者超值的满足情感化需求,这也对于产品设计提出具体的要求,要确定产品设计符合用户的心智模型,在原有认知的基础上体会到征服和自我实现。在2016年电子消费EurekaPark展馆中,有一款可以自动折叠衣服的机器人,这款产品可以帮助人们从重复的家务中解放出来,带给家庭更为轻松的生活,应用在洗衣工厂中则可以释放更多的人力资源。在产品设计的情感体验方面,柳莎在其著作中提出设计情感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产品造型自身给受众带来的情感体验,第二层次是用户对于产品所产生的联想,第三层次是产品形式的象征涵义,让用户可以体验相同的情感。在后两个层次中,对于设计师的符号语言设计能力和用户的个体差异都有较高要求,产品设计师对产品的符号编码,由用户依据个人成长背景、生活阅历和知识结构差异而自行解码,只有当用户也具有相同的“视觉语言体系”才能正确解读其中的涵义。应用在智能化产品设计中,如亚马逊所推出的FireStick电视遥控器就具备这些特点,它摒弃了通过语音“唤醒”产品的设计,通过一个按钮开启语音互动,控制按钮也能让用户到手就可以掌握使用,百分百解读产品的符号语义。

4.3产品设计智能发展的情境化

社会性和生态性是智能化产品设计的发展方向,这也能更深刻揭露人与设计的本质关系,在社会真实场景中发挥功效是智能化产品的一个重要主题。生态性则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指人机工程学的应用,包括产品在设计时要考虑到人体尺度参数,对人的体重和重心等进行研究,以动作速度、频率参数等纳入环境系统的考量中;二是指人和自然的共生发展关系,考虑到人在社会环境中的应变状态,通过经济学和博弈论的方法,对在情境中互动的社会机制进行研究,并把人类经验中极为偶然的部分进行提炼,帮助确定显著的可能性,来完成智能化产品的设计。这一方面是要在产品设计时就做好情境描述,注重角色设置,使产品规划与用户的心理认同达成一致,同时也要把产品的核心功能提炼为有差异性的用户群体共同准确的使用认识。如面对婴儿入眠困难,可以选择一款能够播放音乐并振动的智能摇篮,为婴儿带来最好的睡眠效果,同时可以将实时监测的数据反馈给家长。面对孩子讨厌刷牙,一款智能牙刷可以实时反馈进度,增加了刷牙过程的趣味性,让孩子在如同游戏的体验中愉快地享受清洁牙齿。在智能产品设计应用较为广泛的医学领域和老年群体,针对老年人容易摔倒并受伤的现状,一款ActiveProtective产品可以防止老人摔倒重伤,这款产品在技术上集成了智能传感和安全气囊两个要素,监测老人在摔倒的一瞬间可弹起类似汽车所使用的安全气囊,有效地减轻冲击以至受伤。

当前人工智能革命带给社会发展的意义甚至将超过传统互联网,智能化发展在产品设计中的最终目的,是要创造出有温度有人文关怀的智能产品,帮助人们更好的生活,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相融,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求。

作者:余娜 单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吴清.产品设计概论[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12(02)

[2]王汉华;刘兴亮;张小平.智能爆炸[M].北京:武汉大学出版社.2012(02)

[3]柳沙.设计艺术心理学[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02)

[4]吴军.智能时代的产业特点.手机APP得到吴军专栏.2016.12.08

[5]王煜全.人工智能小创意,社会生活大进步.手机APP得到王煜全专栏.2017.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