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号学理论在旅游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22-04-17 09:06:09

符号学理论在旅游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研究设计符号学与云南省旅游产品设计的关系与意义。方法:通过对现有的云南省旅游产品的对比研究,指出设计符号学对云南省旅游产品设计产生的影响和对该省旅游产品符号赋予的内涵。结论:符号作为旅游产品设计的语言,在构建过程中,社会观念、消费文化、传统文化以及地域文化等方面对其都有一定的影响。设计师在设计生产实践中需要平衡环境要素与使用要素之间的关系,需要站在历史与地域的维度之上去进行设计分析。

关键词:设计符号学;云南省旅游产品;云南省工业设计;意义

云南省位于我国的西南地区,气候宜人,水资源充沛,地理条件较好。然则,也恰是因为云南特殊的地域情况,导致了云南省的工业发展对比沿海城市,并不发达。作为云南省的经济支柱之一,旅游业以其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浓厚的少数民族文化,吸引了无数的游客前来参观游玩。旅游产品,是一种文化形态的体现,承载着丰富的内容和意义,其设计开发也是促进云南省经济发展的有一大重要措施。而符号作为人类历史汗青沉淀的产物,个中蕴含着大量的信息与深厚的文化趣味。将设计符号学理论应用到旅游产品设计中,指通过挖掘符号的价值,为旅游产品设计的开发带来更多的新想法,新理念,将云南省特有的人文文化与地域特色通过产品体现出来,使其赋予新的、与时俱进的文化内涵。

1设计符号学

什么是设计符号学?即符号的定义是什么?符号是被认为携带意义的感知:意义需要用符号才能表达,符号的用途是表达意义,即人类用来传达信息的代码[1]。罗兰•巴特提出符号的两个层次:第一层是外延意义,即某个符号与与其所指对象间的简单关系或字面关系;第二层是内涵意义,是指言外之意,即形成意义中那些相关联的,意味深长的,有关态度的隐秘内容[2]。产品符号学理论,即产品的语言是通过造型因素来实现信息传播的符号系统,因此设计一种产品就是设计一种产品语言,从而使产品能发挥它的认知和审美的精神功能[3]。构成产品的三大要素,即材料,形态,功能。其中,材料以及加工工艺是构成产品的物质基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所有的产品都是一定的材料通过一定的加工工艺而形成的;形态是产品的具体表达形式;功能是产品的目的。在设计产品的外形时,就应考虑到将产品的材料以及形态要素可以转化为产品的语言,使产品的全部外观即形式要素转化为能传播信息的符号。

2云南省工业设计

云南省整体的科研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对比于沿海等一线城市,发展较为缓慢,人才外流严重,这些客观因素造成了云南省的经济发展较慢。从目前的经济发展现状来看,旅游产业,多样化的民族文化和手工艺产品等都是未来的发展机遇,都是值得深入挖掘的。以少数民族的语言为例进行说明。少数民族特有的方言至今虽然没有现代汉语那么多丰富的语汇,甚至在表述现代事物的时候不得不借用现代汉语,但是其语言也是其文化的结晶,历史的缩影。更重要的是,和语言一起保留的是他们淳朴的生活方式。

3产品符号学在云南省旅游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旅游产品的设计是一件复杂的过程,是设计师理性思维与感性思维的综合体现。因此,旅游产品的设计除了在达到其最基本的功能要求以外,与设计师的个人意识也密切相关。而设计师的设计理念又受到设计环境,人文风俗,社会经济情况等因素的影响,这些被称为设计的语境。旅游产品的符号便是在产品的语境中产生的[4]。旅游产品是兼具文化性与功能性的设计产物,它是具有符号特性的,是能够被人感知的物质存在。它的造型以及功能应具有鲜明的当地民族符号特征。因此云南省旅游产品的设计首先应具备本地区特有的当地元素,即特有的产品符号。旅游产品设计是物品,当地文化,社会观念的三种意识形态的集合,既然是本地区民族文化的体现,这必然会导致在设计时的文化整合情况的发生,即所谓的设计的文化整合作用,文化整合是指不同文化要素之间相互融合而产生新质的过程[5]。通过文化整合,将当地的文化和人文知识通过设计与社会经济,当代文化和科技进行整合,从而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去。产品语义的本质是借助符号学原理,在满足功能的前提下赋予产品外延与内涵意义。综上,具体的语意设计原则如下:

3.1满足旅游产品最基本的实用功能

产品的实用功能是产品的设计的目的,旅游产品属于产品设计,因此在设计旅游产品时,功能因素是最基本的考虑因素。功能需求,既可以是满足人类物质上或者生活上的功能需求,又可以是人们对精神文化层面上的需求。在设计旅游产品时,应尽可能地考虑到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从而设计出更加符合购买者需求的产品。

3.2融入具有代表云南省符号的元素

既然是云南省旅游产品的设计,那么,其设计是基于云南省当地旅游景点的特色进行的设计。云南省是有着多民族的大省,因此各民族的传统文化直接影响了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设计思考标准,而建立在地域文化基础上的根深蒂固的思维方式和审美习惯影响了设计符号的呈现[6]。将云南省特色的人文文化与当代的先进文化进行有机的合理的融合,从而形成云南省自己的设计品牌。

4总结

对于旅游产品符号的研究应该放在当地旅游符号系统中,随着设计对象的不断复杂,经济与社会不断地参与,导致产品的现实符号与艺术符号,外延与内涵意义都不断的得到了扩展。设计具有云南省特有的旅游产品时,只有深入的了解并熟知云南省各地的民族文化以及风土人情,结合云南省独有的地域特点以及经济状况,使产品的使用价值、文化价值、美学价值成为一个整体,这样才能使具有云南省符号的旅游产品设计成功。

作者:杜赞 单位:西南林业大学机械与交通学院

参考文献:

[1]王丰.孙浩章.符号学与设计艺术的话语问题分析[J].包装工程,2008

[2]罗兰•巴特,李幼蒸,译.符号学原理[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

[3]盛夏.杨君顺.潘倩编著.基于符号学理论的趣味性产品设计[J].包装工程,2008

[4]赵淑岩.赵波.语言符号理论于西方译史之价值探究[J].理论研究,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