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企业产品设计与创新能力探讨

时间:2022-02-27 11:21:58

制造业企业产品设计与创新能力探讨

一、引言

随着经济全球一体化的进程逐步加快,国内的制造业企业不仅要面对国内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市场,还要面对来自国外企业的竞争压力,因此为了在当今社会取得可持续性的发展,制造业企业就必须增强自身的产品设计以及技术创新的能力。虽然我国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成为了全球的制造大国,但想要成为制造强国,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就需要提高我国制造业企业的综合实力,提高创新能力,从而进一步增强我国的综合实力。

二、制造业企业产品设计以及创新能力的研究分析

(一)现代产品设计以及技术创新能力的内涵概述。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如果想要在市场上取得可持续发展,赢得企业优势,其核心在于取得产品竞争的胜利。而诸如产品性能、价格、售后服务以及产品相容性等这些重要的产品竞争要素都是在进行产品设计时就已经确定的,由此可见,产品的设计阶段几乎决定了产品整个生命周期,因此制造业企业想要在市场上获得竞争优势,其重点就在于产品的设计。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大众的需求以及审美在不断变化,因此现代的制造业产品在设计上有着设计的竞争性以及设计智力资源的分布式存在这两个基本的特性。因此对于现代制造业产品的设计来说,其理论的核心在于创新。而对于制造业来说,其技术的创新一般有三种类型,分别是改良型的技术创新、自主技术创新以及产品集成型的技术创新。制造业企业通过先进的产品设计推出满足大众需求的新产品,而技术的创新能够让消费者享受到极佳的售后服务,从而通过不断推陈出新,成为大众需求的引导者,在竞争愈来愈激烈的市场上站稳脚跟,推动制造业行业的发展。

(二)现代制造业企业产品设计以及创新能力的现状。1984年,自美国产品开发管理协会创办了《产品新管理》杂志之后,产品的创新管理系统开始流行。虽然目前国内外学者就制造业企业的产品创新模式仍然没有达成绝对的共识,但通过查阅大量的文献可以得出制造业企业产品的创新模式就是通过有关技术的选择以及运用,为企业的产品设计提供工作思路,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如今,相关学者对制造业企业产品设计以及创新模式的研究主要通过创新动力源、创新过程、创新主体以及创新平台这四个角度进行,虽然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为制造业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相关的参考策略,但是,由于对制造业产品的创新模式的研究较少,因此没有客观被公认的观点作为参考标准,因此相关的研究学者大多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执己见,没有办法形成一个完整统一的理论体系,因此在对制造业企业产品设计以及创新能力研究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以医疗器械制造为例,一是过去对于产品设计创新能力的研究都是通过宏观角度开展的,因此对其的研究结果一般适用范围较广,但适用的针对性较弱,基本没有针对医疗器械的产品设计以及创新能力做专门的研究。二是由于过去的文献一般是研究产品创新模式的类型、特征,各种模式的优势、劣势,很少注重产品设计与创新能力的融合。特别是对于医疗器械产品,其设计的重点在于基于病情的实用性,对于创新模式的研究更是少之又少。三是制造业企业产品设计以及创新能力的研究方法有误。目前相关学者对其的研究一般采用的是定性分析的研究手段,基本上没有采用定量分析的研究方法。除此之外,当今的研究学者过于注重理论分析,忽略实际操作的重要性,从而往往导致纸上谈兵的结果,而医疗器械产品侧重的是治疗效果,这样一来就导致对医疗器械产品设计以及创新能力的研究失去真正意义上的指导意义。

三、提升制造业企业产品设计以及创新能力的策略

(一)人才的培养。制造业企业产品设计以及技术创新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过程,它不仅包括了需求分析、性能的仿真以及试验,还包括了概念设计以及产品的详细设计,因此现代制造业产品设计的基础和前提是确保对相关领域的知识具有足够的掌握程度。这里所说的相关领域的知识不仅仅指的是过去现有的、已经学习过的知识,还包括潜在的、未来将要去学习以及获取的知识。同样以医疗器械为例,对于医疗器械产品,其设计的核心在于治疗的效果,而为了实现产品的创新,相关制造业企业的工作人员在进行医疗器械产品设计的时候就需要储备过硬的医疗知识,方能保证在利用新技术实现技术创新的前提下,保证医疗器械产品的实用性。而知识的储备以及积累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鉴于此,制造业企业的相关领导者应该更加重视对相关人才的培养。譬如对于制造医疗器械产品的企业来说,一是相关管理者可以定期组织与医学有关的培训课程,并制定相应的考核制度以及监督管理制度,从提升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效果。二是企业可以挑选专业素养较高的人才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或者引进相关的医学人才作为企业的产品设计指导,从而提升医疗器械产品的质量。

(二)制造业企业产品设计以及创新能力模式的改革。随着时代的改变,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推进以及社会潮流趋势转变的背景下,制造业企业产品设计以及创新能力模式也需要作出相应的改变。一是制造业企业的创新模式需要满足社会不断变化的需求,突出动态化的特征。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环境的变化,资源的短缺,制造业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环境在不断发生变化,因此如果想要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获得可持续性的发展,制造业企业就需要保持一种随时应对变化的动态化改革的状态。事实上,从长远的发展来看,没有一种产品的发展是一成不变的,制造业企业的产品亦是如此。二是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而来的是国际之间的贸易愈来愈频繁,因此大部分制造业企业都需要跨越国界或者地域的限制来完成贸易,为了促进制造业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制造业企业可以以计算机网络一级现代通信网路为平台,通过与政府以及相关高校的合作来共建基于产品创新设计的虚拟组织,从而实现新产品的开发以及商业市场的拓展。譬如,制造业企业可以通过虚拟组织开展虚拟会议,保证会议的顺利进行,节省不必要的开支。另外,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近年来诸如VR等技术的应用逐渐广泛。因此制造业企业可以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来完成产品的创新设计。特别是对于医疗器械产品,由于医疗器械产品一般是用于人体治疗,因此在进行产品设计时存在一定的难度,进行最后产品检验的结果也会存在一定的误差。所以有关的制造业企业可以利用VR等虚拟科学技术,模拟人体的结构来进行医疗器械产品的设计,提高医疗器械产品的适用性。而在医疗器械产品的检验环节,同样可以模拟相关病情症状,检验医疗器械产品治疗的相关指标,并针对不合格的指标进行产品改善,从而提高医疗器械产品的质量。除此之外,为了实现医疗器械产品的创新,相关的制造企业应该增加与外界的交流,可以通过与国内外医院的合作及时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以及医疗方案,从而将其转化为新型医疗产品的设计。由于医疗器械大部分适用于医学治疗,因此对其产品各项指标的精确度的要求是相当严格的,因此建议相关制造企业在进行产品设计时可以运用现代的相关计算机辅助软件,减少工作人员的负担的同时提高其产品的质量。三是面对日益恶化的生存环境,制造业企业在进行产品创新设计时还需要考虑绿色环保的问题,另外,国际贸易当中的绿色贸易壁垒也严重阻碍了我国制造业企业的经济发展,因此为了谋求可持续发展,制造业企业需要将产品的创新设计与环境保护因素相融合,形成绿色产品设计的创新模式。

四、结语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无疑已经成为全球性的制造业大国,但是距离成为制造业强国仍然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追根究底,其主要的原因在于我国的制造业企业缺乏产品创新设计的能力。虽然国内的相关学者就制造业企业产品设计以及创新能力作了相关的研究,也起了一定的指导作用,但由于过去的研究过于表面化,缺乏针对性以及实用性,导致研究学说一直没有完整系统的体系。故,为了实现制造业企业产品设计以及创新能力的提高,建议相关企业可以通过人才的培养以及创新模式的改革两个方面入手,从而由内而外实现产品设计的创新,推动制造业企业的经济发展。

作者:张亮 单位:康泰医学系统( 秦皇岛) 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