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艺术在现代产品设计的融入

时间:2022-02-27 11:15:03

陶瓷艺术在现代产品设计的融入

摘要:陶瓷艺术是我国的一大艺术特色,并且陶瓷艺术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陶瓷艺术史科技、材料与艺术有机结合的产物,陶瓷艺术所蕴含的很多元素对现代产品设计都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尤其是陶瓷材料特征和装饰纹样与现代产品设计的融合,能够有效提升成现代产品设计的品质与文化内涵。因为陶瓷艺术也有自身的魅力和价值,有自身的艺术美感和文化内涵,这就需要现代设计者进行传承和发扬,对于陶瓷艺术的元素和特质不能盲目借鉴,而是应当进行巧妙结合。本文就陶瓷艺术材料特定与装饰纹样两方面在现代产品设计中的应用入手进行分析。

关键词:陶瓷艺术;现代产品;产品设计

一、陶瓷艺术材料特性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1、陶瓷材料心理感受与产品设计

由于材料自身的文化、质感以及历史环境等不同,采用不同的材料就会带来不一样的心理感受,对于陶瓷艺术作品而言,其烧制温度以及配比有差异的时候,契合其他材料进行搭配组合就会有不一样的心理感受,这样有差异的心理感受可以在现代产品设计中得到有效应用。1)质朴自然的心理感受在现代产品设计中的应用。因为陶瓷表面颜色比较白洁和光滑,因此会让人想到先祖所处的时代,继而会有一种温暖的感受油然而生。2)科技精细的心理感受到现代产品设计中的应用。高科技的陶瓷产品往往会给陶瓷观赏者带来一种科技感。生产方式不同就会使得陶瓷产品的形状大小有所差异,其中现代化的生产方式往往使得陶瓷精密度有所提升,在现代产品设计中加以运用的时候,精心的设计与尺寸、结构和外观等元素就成为科技感十足的象征。3)洁白干净的心理感受在现代产品设计中的应用。很多表面十分干净白洁的陶瓷产品会给人一种圣洁的心理感受,一方面是因为这一材质比较好清晰,另外就是因为其自身洁亮的外表代表着干净与圣洁,化学性质相对比较稳定,所以说,很多高档的餐厅也选择用陶瓷材质的餐具。

2、陶瓷材料物理特性与现代产品设计

众所周知,陶瓷材质具有耐高温、材质硬度高以及比较容易清洗的物理特性,这些特性和现代产品的追求存在一致性,也因此在现代产品设计中得到广泛的应用。1)高硬度特性在现代产品设计中的应用。和传统手工艺时代比较,经过精密配比之后,陶瓷的硬度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也正因为如此,陶瓷在现代产品设计中可以得到有效而广泛的运用,在上世纪末,日本研发了陶瓷刀具,因为其自身所具有的硬度比钢要高出一半,因此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另外香奈儿的陶瓷腕表和传统的腕表相比,硬度高出十倍,但是质量却轻了很多,因此受到使用者以及设计者的青睐。2)易清洗特质在现代产品设计中的应用。因为陶瓷自身表面比较光洁,硬度也比较高,因此就比较容易清洗,这一特征在现代化的厨具卫浴等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比如洗手池、茶壶等等都使用了陶瓷产品,在小家电方面,一些比较容易脏的微波炉以及电磁炉等比较容易脏的产品也卡是使用陶瓷作为面板,之所以这样选择就是因为陶瓷自身所具有的容易清洗的特质。另外,这一特质还能够为陶瓷产品价值加分,比如陶瓷手表和传统的手表相比就不容易生锈,如果有灰尘也比较容易清丽,在使用的时候也更加方便。3)耐高温特性在现代产品设计中的应用。陶瓷材料不仅有硬度特性,同时还有耐高温的特征,因为陶瓷是在高达千度的温度中产生的,具有较强的耐高温属性,在现代产品设计中,很多设计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相应的改良,使得陶瓷产品在现代化厨房中得到应用。将食物放在陶瓷产品中进行慢炖,更有助于人们消化食物营养。所以,陶瓷材质自身所具有这一特性也被现代很多设计师所采用,并在现代厨房小电器中使用陶瓷元素。

二、陶瓷艺术装饰纹样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对于陶瓷装饰纹样来说,其能够有效体现出陶瓷自身的艺术性,装饰纹样的艺术什么行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陶瓷艺术水平的高低,很多陶瓷艺术家都在陶瓷艺术装饰纹样上花费了大量的实践和精力。传统意义中的陶瓷装饰纹样主要有植物纹样与几何纹样,这些纹样都能够在现代产品设计中加以运用。

1、植物纹样在现代产品设计中的运用

在植物纹样中,唐草曲线十分优美,并且有较高的自由度,其构图的机理主要是从树木缠枝中来,依据植物自身所具有的卷曲形状以及变形,或者是以此为基础制造出来的波浪卷曲的样式等,创作出有规则同时也有创意的唐草图案。对于成套的唐草装饰餐具来说,往往具有清新优雅的特性,要是人们使用陶瓷餐具进行用餐,就会使得食物似乎有了另一番风味。此外,有的植物因为自身具有一些特殊的象征意义而得到广泛的使用,比如牡丹纹样代表着富贵、莲花纹样代表着圣洁、梅花纹样代表着高傲等等,也正因为这样使得植物纹样有了更为深层次的意义。在现代产品的设计过程中,植物纹样常常是被用在装饰家居方面,也被是装饰女性化妆台,因为植物纹样是比较受女性喜爱的,所以使用植物纹样对其加以点缀是比较合适的。

2、几何纹样在现代产品设计中的运用

陶瓷装饰中的几何纹样主要是有回纹和八宝纹,对于后者来说,主要是指有八种寓意吉祥的宝物或者是器物环绕而成的纹样,真正完整的八宝纹样图案比较繁琐和复杂,很多艺术家或者是设计者在现代产品设计过程中应用八宝纹的时候往往是注重“形”的使用,同时做到延续寓意,传达精神。所谓的形就是在既有基础上进行再次创作,和现代产品设计的相关题材加以融合,使得相关元素不仅得到丰富同时还具有了时代性。对于前者来说,通过来回迂折形成一个回字形的几何图案,陶瓷的回纹主要是在现代产品设计过程中作为辅助纹样,比如说奢侈品的表达等等都会使用到回纹。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陶瓷艺术来说,其具有丰富多样的内容,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我国手工艺发展的辉煌,尽管陶瓷艺术自身所具有的设计理念和制作工艺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陶瓷艺术也有自身的魅力和价值,有自身的艺术美感和文化内涵,这就需要现代设计者进行传承和发扬,对于陶瓷艺术的元素和特质不能盲目借鉴,而是应当进行巧妙结合,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利用陶瓷艺术品的优点,同时结合现代社会所特有的审美特征与生活习惯,让陶瓷设计在生活和生产中得到最广泛应用,推动现代产品设计能够走上一条具有我国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作者:孙敏强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德化行知陶瓷研究所

参考文献:

[1]周凌云.略谈传统陶瓷艺术对现代产品设计的启示[J].大众文艺(理论).2010(12)

[2]赵鹏飞.陶瓷艺术与现代产品设计的融合[J].包装工程.20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