坭兴陶在餐桌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22-01-16 09:15:05

坭兴陶在餐桌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坭兴陶产业的发展,坭兴陶产品呈现出功能多样化的发展趋势。通过收集坭兴陶材料及工艺等方面的资料并加以分析,结合当代科技发展及加工工艺的提高,以工艺美学和产品设计理论为基础,探讨坭兴陶材质在家具设计中的应用。

关键词:坭兴陶;材质;餐桌设计

钦州坭兴陶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现有的坭兴陶产品大多停留在满足其仅仅用在茶具和摆件的功能,尤其是在生活用品普遍应用的时代,市场把知识、资本和技术拧成了个不可分割的整体。由于历史、氛围、管理、地理、政治等原因,钦州坭兴陶的认可度、价格等都与宜兴紫砂壶有着巨大的差距。坭兴陶的品质并不比紫砂壶差,可谓是各有千秋,如何提高坭兴陶产品的社会价值,或许在应用创新、材料创新上下功夫将是坭兴陶产品未来发展的突破口。

1坭兴陶材料属性及工艺背景

1.1坭兴陶的物理、化学特性

坭兴陶学名叫做紫泥陶,所用陶土主要为紫红泥,泥质纯净细腻,陶器不施釉也能像瓷器般光滑润泽。坭兴陶泥料大都经严格挑选,采钦江东和西岸边的泥相结合。东泥主要采掘地表至深1.2米的泥层,质感软而细,而西泥是块状硬质黏土,需历经冬夏两季的风化方可使用。东泥软为肉,西泥硬为骨,按软六硬四比例混合,相互支撑得当,方为上乘之品。钦州的坭兴陶土蕴藏在无污染的深山地底,原料中含有含铁、锌、钙、锶等十多种有益的矿物质,纯净且无毒。坭兴陶土烧成器物后,其吸水率、气孔率超过3%,陶器内的毛细管功能与器壁渗透率非常好。成品后的坭兴陶器具有透气而不透水的天然双重结构使得陶器内氧气充足,有利于长久储存食物或物品。

1.2钦州坭兴陶的成型

过去钦州坭兴陶成型主要采用手工拉坯,进入半机械化生产后引进了新的成型方法,即拉坯成型法、注浆成型法、印模成型法、滚压成型法。其中注浆成型法和滚压成型法使用石膏模具,印模成型法使用硫磺作模具,滚压成型法和印模成型法使用可塑法成型坯料,注浆成型使用注浆法成型坯料。

1.3钦州坭兴陶的装饰

坭兴陶传统装饰工艺以白描和浮雕为主。白描效果即先在未干的泥坯上描绘出图案的线条,然后以刀,勾勒出中国画白描的效果。浮雕效果全凭艺术家手工直接在泥坯上雕刻而成。坭兴陶历经改革,注入了现代设计的技术与工艺,其装饰工艺手法更加多样,丰富和凸显了坭兴陶的装饰文化。

1.4钦州坭兴陶的烧制

钦州坭兴陶的烧制窑炉发展至今共经历了龙窑、倒焰窑、隧道窑到现代梭式窑的变迁。随着窑炉技术的变迁,坭兴陶器的烧成率、窑变率及珍品率不断提高,钦州坭兴陶也因此得以传承与发展。现代梭式窑是电窑的一种,其坭兴陶烧成率可达到90%以上,窑变成功率达到80%,艺术珍品数量达到10%,使几百年传承下来的传统工艺得到了质的飞跃。

1.5坭兴陶的窑变

在钦州陶的制作过程中,其胎体泥料从来不添加任何颜料,但出炉的制品一经打磨去璞,却能偶现斑斓的色彩。其缘由是钦州陶土中含有MgO、SrO、CaO及其他少量着色氧化物,坭兴陶所用的紫红陶土内含5%~8%的氧化铁成分,当炉盘上升到1200摄氏度的临界点时,便偶有少部分胎体发生窜变现象,并自然形成各种绚丽的色彩和纹理。其真面目须经表层氧化物打磨完毕后才现出,可谓火中求宝。这因“窑变”而产生的“窑宝”。[1]

2以坭兴陶材质应用为切入点的餐桌产品设计

坭兴陶材料及制作工艺本身就具备良好的创新基础,可为餐桌设计提供创新的源泉。设计师只需挖掘其中的特点,即可让设计的作品锦上添花。

2.1坭兴陶的基本特性在餐桌设计中的应用

在家具的餐桌设计中,当设计师无法从整体造型中得到更好的创意方案时,可从餐桌的桌面材质突破。餐桌桌面是人们生活过程中接触最频繁的部位,可直接影响到人们饮食卫生,间接影响人们的食欲。坭兴陶所用原料中含有含铁、锌、钙、锶等十多种有益的矿物质,纯净且无毒,满足当代人们对于环保材料的选择需求。设计师可利用坭兴陶的物理、化学特性合理思考,设计符合人们需求的餐桌桌面。

2.2钦州坭兴陶的成型技术在餐桌设计中的应用

为提高餐桌设计的可行性,需合理运用坭兴陶成型技术中的泥板成型、注浆成型、印坯成型、捏塑成型、模具成型等方法。在餐桌桌面、桌脚的设计时,需了解泥板成型的制作工艺,合理设计餐桌造型,切忌天马行空,脱离现实。由于坭兴陶质地硬脆,为确保桌面的抗压及碰撞的安全性,建议在餐桌桌面底部及周围制作木质或金属材质的龙骨和边框,再将硬脆的坭兴陶桌板嵌入其中。

2.3钦州坭兴陶的装饰工艺在餐桌设计中的应用

在装饰工艺上,坭兴陶的白描和浮雕装饰工艺可满足人们的定制化需求。设计师可以根据消费者的所在区域、年龄层次、文化背景和兴趣爱好等综合要素,结合居住环境的设计风格,对餐桌的桌面、桌脚进行辅助装饰设计。为达到设计效果图与实物的一致性,设计师在进行装饰设计时应充分考虑技师对坭兴陶进行白描和浮雕工作时的制作工艺可行性,不可脱离实际盲目设计。

2.4钦州坭兴陶的窑变工艺在餐桌设计中的应用

坭兴陶的特色工艺—窑变,可使每一张坭兴陶餐桌都成为世上独一无二的佳作,凸显产品的个性化。窑变了的坭兴陶不需挂釉,经过打磨抛光后,即可产生出天蓝、古铜、墨绿、紫红等各种斑斓绚丽的自然色彩。设计师应合理运用窑变的不规律性自然色彩,根据色彩构成的设计原理,搭配适当的纯色金属、实木、原木等材质,以适应现代产品的发展趋势。在造型设计方面,可根据窑变的具体情况,运用平面构成的设计原理,对窑变的坭兴陶餐桌部件进行深入设计及细节处理,从而得到具有创意性的餐桌产品。

3结语

在餐桌产品设计中强调坭兴陶材质工艺的表现,是传统工艺传承的表现,从坭兴陶技术工艺的发展研究餐桌设计理念,不仅能够使得坭兴陶的应用领域得到一定的拓展,还能够满足人们对产品多样化的需求,更能够使得餐桌产品的设计能够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作者:杨永福 苏小燕 单位: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

参考文献:

[1]苏宏发.陶艺奇葩[M].广西:广西人民出版社,2008.

[2]蒋才冬.陶艺设计[M].广西:广西美术出版社,2003.

[3]刘木森.陶艺基础[M].北京:轻工业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