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装置艺术产品设计研究

时间:2022-01-16 08:55:07

融入装置艺术产品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其逐渐对产品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满足人们的需求,装置艺术被应用到产品设计中。装置艺术产品设计应坚持合适的原则,因此,本文将从装置艺术的基本情况入手,结合融入装置艺术的产品设计原则,重点研究融入装置艺术的产品设计方法。

关键词:装置艺术;产品设计;设计原则

现代产品功能已经满足了人们的需求,所以人们在选择产品的过程中,除了关注产品功能以外,还十分关注产品的本质设计等。为满足人们的多样化需求,现代产品设计师经常将研究重点落在装置艺术上,人们的满意度也将逐渐提升。

1装置艺术概述

所谓的“装置艺术”,实际上就是实物作为艺术表现媒介的现代艺术形态。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装置艺术也呈现出不同以往的特征。具体来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趣味化。在社会不断快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审美能力逐渐提升,为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装置艺术的趣味化特征逐渐凸现出来,如《弱》这部艺术作品中就带有这样的特点。第二,大众化。以往的艺术多数都无法被大众理解,而装置艺术则打破了这一常规,从大众审美角度入手,让艺术作品带有大众化特征。第三,非物质化。装置艺术将所有现成品当作原材料,不受艺术门类制约,在新媒体出现以后,非物质化被融入装置艺术中,有效拉近了装置艺术品创作者与受众之间的距离。

2融入装置艺术的产品设计原则

2.1美学原则

在产品设计中,要融入装置艺术,首先应坚持美学原则。这里所指的美与审美不同,这里的美是存在的代表,而审美则是活动,带有共性与个性特征。[1]为做好融入装置艺术的产品设计,应加强与消费者意愿的联系,避免出现设计失去本质的情况。对于装置艺术来说,它的美并非仅限于视觉上,还带有一定的艺术性。所以,在实际设计中应注意视觉美与韵味美,增强产品的美学性。

2.2社会原则

任何产品被设计出来都是为人服务的,所以要做好产品设计,一定要加强与消费者需求之间的联系,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但在实际设计中需要注意的是,要避免过于迁就市场,防止让消费者产生贪婪心理。为做好装置艺术产品设计,应注重考虑社会性,妥善处理好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同时,处理好企业与消费者的关系,让消费者主动参与到设计中。这也是全面体现社会性,凸显产品艺术价值的有效方式。

2.3人文原则

产品设计应注重体现人文性,这样的产品才能真正满足人们的实际需求。现代人在选择产品时,不再单纯地注重实用性,同时还关注精神需求。所以,在装置艺术产品设计中,应将人文性融入其中,以便让产品显得更加现代化与时尚化,这也是满足消费者实际需求的重要举措。

3融入装置艺术的产品设计方法

3.1植入文化,注重观念的体现

信息技术的发展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各行各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尤其是在网络技术日益发达的今天,人与人之间见面交谈的机会逐渐减少。总的来说,现代人最缺少的就是交流。所以,为提高人们的满意度,在装置艺术产品设计中,应注重融入文化元素,将交流融入产品中。对于设计师来说,产品就是设计师与用户交流的载体。所以,设计师在设计中应了解消费者渴望的交流内容,并将其融入产品中。例如,有些消费者对中国传统文化十分着迷,所以,在装置艺术产品设计中可以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其中。但值得注意的是,应将精髓内容融入其中,避免形式化的套用。这样一来,设计师自然能加强与消费者的交流,消费者也愿意购买这样的产品。同样,在融入装置艺术的产品设计中,还要加强与现代艺术手法的联系,如德国青蛙设计公司的产品之所以能在世界各地占领广阔的销售市场,主要是由于该公司的设计工作者对各个地区的文化有足够的了解,并且将哲学观念融入产品设计中,这样一来便使该公司的产品受到了广大受众的喜爱。例如,由该公司生产的儿童鼠标器,就是采用了这样的设计理念,市场销量极好。可见,将文化融入装置艺术产品设计中,可以有效提升产品的艺术价值,也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

3.2做好多重环境设计

装置艺术产品设计对环境设计的需求较高,所以,在实际设计中有必要将空间与环境展示作为重点。装置艺术品并不像普通产品那样具有展示性,它是随着时间与环境的变化而变化的。为增强现代产品的设计能力,在设计装置艺术产品的过程中,应注重装置艺术动态性的考虑,即做好多重环境设计,增强产品的适应能力与应用能力。在设计装置艺术产品的过程中,首先应分析产品的使用状态,确保在不同状态下获得不同的效果,以便让人进入不一样的环境中。为保证产品能够应用到更多的地方,在实际设计中应注重体现审美功能性。例如,在设计咖啡具时,应保证咖啡具既有实用性,又具有装饰性,即在不利用咖啡具时可以将其作为一个装饰品,以便更好地满足人们的观赏需求。同样,在设计果盘时要注重多重环境设计,如有些果盘在设计时以芭蕾舞舞蹈演员为原型,在装水果时,可以给人带来新鲜、干净之感,在闲置时,则可以让人产生一种高端之感,吸引人的眼球。此外,有些设计人员还将装置艺术融入牙签盒设计中。以往的牙签盒都是圆型或S型,而融入装置艺术的牙签盒以人的牙齿为原型,这样的设计不仅向消费者展示了牙齿的构造,还给人带来了新鲜感。总的来说,装置艺术产品设计的多重环境实现,能够满足人们的多样化需求。

3.3注重消费者参与

被设计出来的产品最终要用于销售,这也是产品生产企业获利的来源,但如果产品缺少了人本主义思想,也没有让消费者参与其中,产品被设计出来以后也无法被销售出去。同样,对于装置艺术来说,要获得消费市场,就要从消费者的角度考虑问题,最好让消费者参与到设计中。例如,现代出现了很多的DIY产品,这样的产品之所以能发展起来,主要是由于其将消费者要素考虑其中,能给消费者带来美的感受。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对产品的需求已经不再满足于功能,更多的是追求消费体验。所以,如果装置艺术产品设计可以让消费者参与其中,消费者也会感到被认可,他们的积极性也会被调动起来。

4结语

通过以上研究得知,人们的需求已经发生了变化,不再局限于关注产品功能。为满足人们的多样化需求,在产品设计中应融入装置艺术,注重传统文化设计,营造多重环境建设,注重消费者参与。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的实际需求,增强产品的竞争力,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作者:张明 单位:南京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彭朋,韩军.融入装置艺术的家具设计研究[J].包装工程,2016(18):134-138.

[2]赵金.探析融入装置艺术手法的展览设计[J].科技创新导报,2011(0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