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易用产品设计规律探析

时间:2022-01-16 08:50:34

简洁易用产品设计规律探析

在当今这个批量化、多样化和快速化的时代,大量信息充斥着人们的眼球,复杂的产品随处可见。但盲目地追求多功能或复杂造摘要:近年来,简洁易用的产品风格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正逐渐风靡整个产品市场,成为一种时尚。本文浅析了简洁易用的产品设计原则,以及如何运用便利性设计思维,通过简化、重组、隐藏和巧用默认状态等设计策略实现产品的简洁易用。简洁易用性研究对于提高产品的创新性和设计效率、缩短设计周期、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均有参考价值。

关键词:产品设计;简洁;易用;设计规律

在当今这个批量化、多样化和快速化的时代,大量信息充斥着人们的眼球,复杂的产品随处可见。但盲目地追求多功能或复杂造型的产品,只会让用户感到疲倦、不知所措。相反,那些看上去毫无技术含量、功能单一、简洁易用的产品却更容易受到用户的青睐。其中,北欧、日本的产品中简洁易用的风格最具代表性。20世纪30年代后,北欧涌现了功能主义或现代主义的思潮,在建筑、家具、工艺品设计方面开始崛起。北欧现代风格具有强烈的民族色彩,它更像是一种改良,具有包容性。它的设计简洁易用,没有明显的符号化特征,更具有亲切感。在日本这个比较具有包容性的国家里,其设计经历了从仿制到改良再到创新的发展过程。期间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设计师,如深泽直人,原研哉、柴田文江等。设计也被列为国际战略,服务日本制造业。日本重视人与物、人与自然的沟通,日本的简洁设计往往给人自然纯朴的感觉,在解决基础的功能后,让其更加真实,不会做刻意的装饰,给人一种简洁易用之美,让人融入其中。简洁易用的设计在满足功能的同时传达设计之美,亦可简化工艺降低造价、保护环境。在日常产品设计中,应根据相应的设计原则和设计策略对产品进行优化,赋予产品新的生命。

1简洁易用的产品设计规律

1.1功能性简捷易用

日常家居用品首先需要做到功能简捷易用。功能的简洁易用绝不等于简单,功能简捷的产品设计是在保持产品精髓的基础上,省掉一些可有可无的功能,使得用户的注意力更加集中。现代主义认为功能决定形式,在设计中首先要注重产品的功效性和实用性,其次才是产品的审美感觉。简洁易用的产品在实现其功能的基础上,通过优雅的造型向消费者传达出易于别功能。在日常家居产品中,产品的功能性应该放在首要位置,只有功能简单易用,才会带来良好的使用体验,在用户与产品间建立起友好的使用关系。

1.2形体整体美观

日常家居产品还需要做到基本形态的简洁悦目,“整体意象优先”是在形态感知过程中基本规律。它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产品基本形态发生在使用者视觉感知最早的阶段。第二,用户最初所感知的是形态、是整体而不是细部。第三,它比后续的注意力专注产品细节阶段具有优先性。产品的形态在视觉上应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而不能只突出某个细节,具有整体性的产品往往更具有吸引力,而一个成功的产品首先要具有明确、简洁、个性化的整体形态特征,这样才能吸引消费者。

1.3符合人体工学与认知心理学规律

产品的操作方式是产品造型设计的基本依据,设计师必须根据人体工程学与认知心理学规律,研究产品的使用方式及用户需求,使产品的预设用途与用户的需求相匹配。简洁易用体现为产品形态明晰、操作简单。因此,产品须按照人体相关尺度进行设计,同时使产品的功能操作要匹配用户的习惯。

1.4细节生动规律

在日常家居产品设计中,细节是组成整体形态的重要补充,设计过程中,需要在一定美学原则的基础上将产品局部细节做到恰当统一,使局部与整体、局部与局部之间具有一致性。细节部分的设计在整个产品的外观感受和使用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好的细节设计能够增强产品的美观效果。反之,则有可能破坏产品形态的统一性,使产品看上去杂乱,缺乏美感。

2简洁易用的产品设计策略

对产品形态的设计是有意识的设计行为。对众多日常家居类产品的形态进行比较和研究可以发现,大部分的立体形态都是由简单的几何形态或有机形态抽象而来。建立产品基本形态的思维,运用相应的形态抽象重组策略能够大大提高产品设计效率和美感。产品基本形态须易于理解、易于使用,在进行产品形态模块构建时,根据产品的设计开发要求,选择规则的几何形体,如圆柱、棱柱、立方体、球等几何体作为产品形态,或者规则的仿生形体作为产品的基本型,运用抽象、重组、隐藏、转移、默认设置等方法对产品的外观进行优化设计。

2.1从功能出发

简化设计的目的是为用户更加便利地使用产品。在进行产品设计的过程中应明确认识,确定用户想要达到的目的,并排定优先顺序,删除不必要的部分,建立合适的模块。在下图的例子中,尽管我们经常被提醒在拔电源插头时要拔插头而不能拔电源线,可总有不少人还是改不了这个“坏习惯”。除了小小的懒惰之外,不方便或比较吃力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尤其是一些质量较差的插座则更是带来安全的隐患。SeungwooKim设计的“易拔插头”让我们用一根手指就能轻松地拔出电源插头。“易拔插头”的头部设计有一个口,正好可以伸进一根手指。手指勾住缺口往外拉,轻轻松松就可以将插头拔下来,而且还能保证我们的安全。在缺口里边还设计有蓝色的发光设备,在接通电源时能够发出柔和的蓝光,方便我们在黑暗中找到插头。插头中间的部分保留拉手空间,既方便了人们的日常使用,又保证了产品的整体性。

2.2重组法

重组是使产品简单易用的一个重要设计方法,当产品较为复杂时,需要对功能和形态元素进行分组,这样有利于用户识别和理解产品的功能,同时操作产品时也比较便利。设计过程中需将原来的设计方案打散,重新按照用户的认知习惯和使用习惯进行编排。通过这种方式来进行产品简化设计时,设计师会面临不同考虑问题的角度,如形状,尺寸、色彩、位置、层次等。从这些角度进行选择时,设计师必须要遵循综合利益最大化原则,合理地进行取舍,最终确定产品基本形态。在确定产品基本形态之后,再与其他的细节模块有机地结合,深入设计产品,确保产品的简洁性和易用性。

2.3隐藏法

简洁美观的产品,通常外观光滑完整。这样的形态不但易于理解和记忆,同时符合大部分人的审美。在家用电器类产品的设计中,隐藏法非常有效。空调的出风口设计是这种设计方法的表达,将模块隐藏在舱盖或滑动面板下面,在空调运行时,出风口的挡板开启;当空调关闭时,出风口的挡板关闭,此时的挡板与机体合为一体,既给人一种简洁整体的美感,又具有防尘的作用。

2.4转移法

为了方便用户使用,另一种简化设计的方法就是模块转移,将不常用的模块功能转移到其他地方。在电视遥控形态设计过程中,通过研究发现,使用较为频繁的按键并不多,不常用的按键功能完全可以转移到屏幕上的管理软件中,利用这种转移法把遥控器上的按钮精简到只剩下几个最基本的按键,如播放和暂停键,这样有助于集中用户的注意力。被精简的按钮功能全部通过电视屏幕上的菜单来管理,遥控器本身则变得小巧可爱,简单易用。

2.5巧用默认状态

默认状态是节省用户时间和精力的有效方式,运用这些默认的状态,可以巧妙地减掉一些不必要的用户操作。例如,将不倒翁的稳定平衡原理运用到牙刷的设计中去,不管以何种方式放置牙刷,最终它都会因为稳定平衡的原理回到竖直的状态。这种设计方法不仅消除了人们如何放置牙刷的顾虑,同时也提高了产品的趣味性和新颖性,非常便于使用。

3结语

当前,社会生活节奏不断加快,过于复杂的产品通常会让使用者望而却步,科技的进步促使人们的目光更偏向于简洁易用的产品,简洁的产品造型能使人放松心情、释放压力、降低疲劳。研究简洁易用的产品设计方法,对提高产品的创新性、减少材料的使用、降低制造成本均有参考价值。

作者:姜霖 单位:南京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方漫.产品设计中的简洁设计理念研究[J].包装工程,2010(10).

[2]吕文奎.产品设计中的易用性研究[J].艺术与设计(理论),2007(04).

[3]曾凡利.产品设计模型易用性研究[D].昆明理工大学,2012.

[4]于东玖,吴晓莉.设计中易用性原则与情感的关系[J].包装工程,2006(06).

[5]黄迅,刘蕊.简洁并非简单的广告设计魅力[J].装饰,2009(02).

[6]陈亮.产品设计中关于“原形”概念的探讨[J].美与时代(上),20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