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感官与产品设计探讨

时间:2022-12-26 03:00:06

人体感官与产品设计探讨

摘要:产品设计应以人为本,这种观念在当今的世界已经成为无需争辩的设计信条,只要留意一下近十几年的设计作品,便可发现其中包含对人的关怀与关注,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有出于商业目的而谄媚性质的追随。但形成这种设计思潮的根本原因还是人对精神及心理享受要求的日益提高。只有设计在满足了人类感官系统能够适应或更高的程度后,心理和精神才能体味到所谓的享受;感官系统采集设计作品中包含的色彩、材质、形态等元素的信息成为大脑评判设计好与坏的唯一依据,将这些不同因素导致的心理反映收集、整合、量化甚至形成群体标准应用于设计中,会使设计真正具有“人的标准”更具人性化。

关键词:人体;感官;产品设计

我们每天都要与各种天然元素和人造元素打交道:看到或接触到许多不同的物体、声音、味道,但日常看到和接触到最为频繁的,是我们人类自己创造出的各式各样的产品和工具,而听到和闻到的也多是由这些人造物产生的。能够熟悉地使用这些人造物体是在自身的感知器官正常“工作”条件下完成的。随着社会与科技的发展,这些产品和工具必将会更进一步地深入我们的生活,研究和分析产品设计作品给人的感知器官造成的心理感受或评价对指导现代产品设计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一、人体感知器官的功能

人体的感知器官包括视觉、触觉、听觉、嗅觉等,感知器官主要功能是感觉外界的物理刺激并把信息传递到大脑的活动。它们既是相对独立的感知系统,同时在某一感觉系统受到刺激之后,除自身产生的直接反应外,还会引起其他感觉系统的共鸣现象。常见的一个现象就是当人们看到柠檬时嘴中就会发酸,这种感觉更会升华为心理的抽象认知。人类的感知器官,不仅具有传统意义上的“五官感觉”的涵义,而且还具有通过“目前”、“此时”等局部片断,瞬间投射到时空的感性宏观想象力——即我们经常说的感性。当然,感性认识首先源于五官对外界的感知经验,然后再借助于理性的依据进行综合分析与判断。假如当光线突然变暗,眼睛无法辨别周围情况或需要辨别面前有何种物体的时候,我们会不由自主地用手去触摸周围和眼前的物体。而不是用耳朵去听或用鼻子去闻。这是一种生理的条件反射,人在自身第一信息采集器官失灵时,会主动转为依赖第二采集器官去收集外界信息。这说明视觉和触觉系统是人体最为重要的外界信息采集器官。

二、感官因素在产品设计中产生的作用

当今设计对人体感官,尤其是针对视觉和触觉感受的要求主要集中在设计物外部信息上。设计师设计出的产品只有美观性、实用性便不可称为优秀的作品,必须看其是否满足适用性,其表现为体量适中,使用舒适、气氛愉悦以及对特殊群体的关怀。因而,在设计中就要求整合加工工艺、材料等要素,使产品与人的生理特征和心理特征相协调。

(一)生理特征对产品设计的影响

何谓好的产品设计,是指在设计过程中是否考虑某产品的把手距离恰当,肌理自然,材料耐骤冷骤热因素等。例如水杯设计(如图1),两个水杯同为外表肌理平滑的生活陶瓷材料,第一个杯子的杯身与把手设计更加时尚新颖。消费者首要会考虑产品的外观是否美观新颖,但尝试拿起、放下或考虑日常使用却会对水杯有不同的评价。对不同水杯的选择就会以消费者的关注点为基础,对外观注重的人会选择第一个杯子,而对使用过程关注的人会选择第二个杯子,视觉和触觉都是属于人的生理特征的范畴,这就是人的生理特征对产品设计的影响。

(二)心理特征对产品设计的影响

当人通过感觉器官感知到到某个物体时感官系统会把采集到的形状,材质与颜色等相关信息传递到大脑,然后人脑根据个人经历、喜好、历史文化、种族、审美意识等日常积累的经验对该物体做出个人的心理反映和评价,如喜爱、接受、厌恶等情绪,图片中的两款产品同为指环(如图2),看到第一个平滑简洁的设计,会让大多数人心理产生百搭、经典的评价。第二款镂空指环会让注重个性或有某种崇拜的人所偏好。不同的消费者在看到这些产品时大脑会综合这些感官带来的心理感受得出对物体的不同偏好。这种感受就是所谓的人体感官的心理特征。这种感知过程用文字形容虽然很复杂,但实际上经试验证明感官系统采集到信息传递给大脑并由大脑作出评价这个过程仅需要一秒钟。最初印象最终会影响人对该产品的评价。

三、人类视觉对产品设计的影响

(一)色彩对产品设计的影响

色彩作为一种物质的表面属性可以附着在任何一种构成设计的形态上。色彩的差异主要表现为三种不同的属性,色相、明度、饱和度。正是这些差异产生了无数种色彩,其中人眼只可以区分上万种颜色,正是这一小部分颜色导致了人类内心感受的千变万化。如红色象征热情,绿色犹如生机,紫色代表神秘等。而不同的色彩搭配给人的心理暗示也不尽相同,黄和黑的搭配预示危险,提醒人们注意使用安全。除此之外,还有更复杂的多色搭配和同色系搭配等给人心理感受的研究,目前大部分被应用于平面的设计上,如果将这些新的研究应用于产品设计上将会带来更大的发展潜力。

(二)材质对产品设计的影响

物体的材质是由不同颜色有规律地搭配或混合形成的。多数情况下我们可以从色彩上区分材质的不同。由于科学的进步,很多新兴的原材料被应用到现代设计中,但并不是最新的材料就适合所有产品,一些材料已融入人们的意识里,并与产品形成了类似于条件反射的固定搭配。例如一提到家具我们就会联想到木材,提到日常用品就会联想到塑料,诸如此类的还有金属象征现代,玻璃倾向整洁等。适当地运用这些材料不仅可以使人在看到产品的第一时间内消除人对产品的陌生感,还有利于营造亲切氛围。另一方面也可以逆反而产生趣味性。如台湾设计师设计的木质鼠标和竹质键盘就是对人传统材料观念的一种调侃(如图3)。

(三)形态对产品设计的影响

形态从早期的哥特式家具到几何形体和流线型的产品再到今天的多曲面且带有弧度边缘的现代产品,近百年来设计师们在不断创造和丰富新的形态,想找到一种或几种最适合人类视觉观看习惯的形体。最后发现多曲面、曲度的形体最不容易使人产生视觉疲劳。而单纯的几何形体更易给人整洁、理性和呆板的印象;复古造型华丽不易接近;流线型动感略显单调。不是说这些造型没有可取之处,不同的形态应用于适宜的产品,更能吸引有着各色审美标准的消费者。

四、触觉对产品设计的影响

触觉是人体中最为敏感的,其感受器就分布在人的手部和指腹位置。虽然人体的触觉系统从外界采集的信息量远小于视觉系统,但在产品设计中它几乎和视觉在相同程度上影响使用者对设计的评价。尽管某些产品在视觉上十分美好,但人在长久使用时会产生诸如疲劳、不安甚至是烦躁等消极心理时,便会导致产品设计的失效。触觉上的外形与视觉中的形态有很大的差异,产品外形的触觉考虑主要是产品与人体的接触面进行的设计。美国的心理学界提出“人在触摸光滑的物体的时候会感到紧张,而触摸到表面粗糙的物体时会感到安全和欣慰”。举例来说,同样为手机套,但因为材质不同带给人的触觉与心理感受大不相同(如图4和图5)。图4为硬塑手机套,图5是硅胶手机套。就其触感来说,硅胶的柔软和防滑的材质特点,更受实用主义者的偏好,也会使人产生更加安全的心理感受。

五、结语

当今的产品设计应该把人的因素作为设计过程中首要考虑问题,设计方案的确立与实施过程中,产品带给用户方方面面的体会,都需要设计师们投入大量的精力研究。因为设计作品的好与坏最终还是以使用者的心理感受作为评价的标准。只有抓住这个最终要义并以此为设计的出发点,产品才能有效地指向预定的消费群体。而人体的感官系统作为了解外界最重要的媒介,它们与设计的融合是应该被重视起来的。只有兼顾人体感官和设计两方面的平衡,产品才能给人的感觉更加清晰、明确。

作者:左宏 张娜 姜楠 单位:沈阳建筑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赵江洪著.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设计心理学》.2004年1月

[2]邱松著.《造型设计基础》.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7月

[3]李乐山著.《工业设计思想基础》.中国工业建筑出版社.2001年2月

[4][日]中西元男,王超鹰编,梵非译.《21世纪顶级产品设计》.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5年2月

[5]宋润民.中国心民族情国际观.《设计》.2015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