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性产品设计困境分析

时间:2022-11-24 02:26:22

可持续性产品设计困境分析

摘要:当人们逐渐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时,可持续设计成为了当下的设计热门话题。然而,可持续设计在实现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的困境。通过对可持续性产品在设计环节、生产环节、销售环节、使用环节和公司经营环节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后,得出可持续设计的实施问题依旧十分复杂。环保法规的滞后与政府监管的缺失、设计师对可持续的理解模糊、商家的虚假广告误导消费、产品背后复杂情景系统的盘根错节,公司经营环节的研发缺乏创新与利润困境,以上都是可持续设计现处的困境。

关键词:可持续;产品;概念设计;困境分析

当消费主义热潮渐渐退去,环境保护问题日益突出。设计师希望通过自己的设计,对生活产生积极的影响,从而建立一个安全、健康、和谐发展的世界。但是,实现可持续的道路不仅需要设计师一己之力,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协作,这条道路崎岖漫长,充满困境。

一、产品设计环节设计师对可持续设计理解的模糊

蒂姆•布朗的书《设计改变一切》中提到了Oral-B公司推出的一款儿童牙刷,它的设计点在于把牙刷的把手设计成肥大、柔软、便于孩子握持使用的样子。这支牙刷的销售状况良好,并得到了很多儿童的喜爱。但设想一个情形,当牙刷的设计师在风景宜人的海滩上散步时,却踩到了一支被海浪冲上岸的遗弃牙刷。这虽然不是什么严重的问题,但依旧令人反思。太平洋上的垃圾“岛”,是设计师们呕心沥血的作品的最终归宿,他们当初肯定不希望自己的作品会给生态带来破坏,然而,现实是设计作品不可避免地成为了垃圾。对于牙刷,设计师们的工作是设计一款简单实用、安全漂亮、儿童愿意使用的牙刷。在当今可持续设计的大背景下,设计的产品还应该对环境产生积极的影响,至少不能破坏环境,危害人类的健康。这些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当在设计过程中刻意思考时,又会有很多问题浮现。例如:牙刷的材料是不是用可回收材料制成的?这些材料在牙刷报废后如何回收?回收的时候如果造成二次污染该怎么处理?在运输和回收这些牙刷的过程中耗能是不是最小化?就算把这些问题全都解决了,依旧会有设计师或设计评论家跳出来指责这个设计的其他缺陷。其实,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众所周知,但在许多具体问题上始终有分歧。例如:如何评判这个设计是否是可持续设计?在不得不使用非环保材料的时候允许妥协吗?如果可以,妥协的程度又是多少?所以,很多设计师虽然出发点相同,但在实践过程中,甚至会持有相反的态度或观点,更别提对可持续设计理念的误读情况了。

二、产品生产环节环保法规的滞后与政府监管的缺失

太平洋上的垃圾“岛”引发了对设计师的反思,世界上还有很多垃圾填埋场,有些景象简直触目惊心,令人深思。假如一个优秀的设计团队,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攻克了技术难题,完成了某个的新产品。然而,一段时间后,产品被遗弃。转换场景,一个佝偻的拾荒者正在肮脏的垃圾填埋场里捡取黄铜、铝条、锡块等材料,产品回收利用情况糟糕,那么,这个产品不会是一个完美的产品。垃圾填埋场会将这些废弃产品燃烧或者填埋,它们散发的有毒物质,在未来的几十年里,继续污染着这片土地。任何人都无法忽视破坏环境所带来的恶果。“国家了类似《环境保护法》《海洋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规”[1],但是,执行的效果令人失望。主要原因是国内环保法规的滞后与政府监管的缺失。主要体现在:国家颁布的环保法规“分散于单行的法律法规中,没有形成完整的法律体系,规定得比较笼统,实际可操作性不强”[2];法规没有根据客观事实的变化而做出相应的修改;已颁布的法规没有明确政府、企业、国民各方的职责、权利和义务,以至于环境保护工作难以落实到实处;政府没有投入较大的精力和资源,包括宣传、示范、奖励、监督等,以至于国民并没有养成环保的习惯。设计师作为有社会责任的一批人,将可持续性作为设计构思的首要问题。因此在设计过程中,设计师们提出了很多可持续性的设计方法,例如微缩型设计、折叠型设计、模块化设计、利用可回收材料设计等。设计师甚至考虑到“产品整个生命周期对环境的影响,每一步都在防止污染、减少资源和能量的消耗”[3]。然而,环境保护并不是单靠设计师就可以完成的,它需要社会上的每个部门共同协作。环保法规的滞后导致“法规的可操作性不强,无法正确发挥指导作用”[4];政府监管的缺失导致环保法规有名无实,无法凝聚社会每个部门的力量,以至于设计师的努力在环境保护的大潮中,杯水车薪,影响甚微。

三、产品销售环节商家的虚假广告与误导消费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些不良厂商看到了可持续产品的市场潜力,能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于是盗用、冒用可持续产品认证标志,非法取利的现象大量出现。最严重的现象就是越来越多的低质量产品被谎称为可持续产品。由于国家法规的缺失和政府监管不足,大多数消费者并不是特别了解“可持续产品”,于是有打着国家可持续建材的幌子卖甲醛含量严重超标的建材的企业;有把小黑作坊加工的食品当纯天然原材料加工的食品售卖的商家;有冒用可持续产品环保标志的产品;还有一些利用不切实际的宣传误导消费者的欺诈广告。假冒可持续产品的泛滥,令可持续产品市场更加混乱。国民对可持续产品渐渐不信任,使得真正可持续产品的推广普及更加困难。

四、产品使用环节难以实现产品背后复杂情景系统的可持续转变

上述牙刷这样简单的设计,如果要对它进行可持续设计都那么难,那么复杂的设计如城市道路交通系统的设计,情况又何其之难?“2012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2382.8万辆,其中汽车10837.8万辆,低速汽车1145.0万辆,摩托车10400.0万辆。在2012年全国汽车保有量中,汽油车8943.0万辆,占82.5%;柴油车1742.3万辆,占16.1%;燃气车152.5万辆,占1.4%。”[5]机动车已经造成了大部分城市道路交通的拥挤不堪,交通事故发生率的逐年增加,汽车尾气对环境的污染破坏。对于汽车需求量的增长和环境污染之间的矛盾,现在的主要方向是研发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电控汽车,从而取代机械控能和内燃机控能。当这种节能汽车逐渐普及,汽车周边的设施就要相应地变成电池充电站或是可再生资源补充站,而且,随着人们的需求越来越大,站点也将会越来越多。接下来还要考虑道路设计,道路上已经划定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专用车道,是否也可以为节能汽车配上车道。若能实现机动车与机动车之间的联网,这样就能对车辆和其他驾驶者在面临突发情况时,进行必要的预警,比如天气情况、道路堵塞、前方事故提醒等。这样一来,车辆就能在行驶到堵塞地段前变换路线,同理也可以避免车祸。无人驾驶技术运用在机动车中,对于司机和行人来说,都要比行车过程中接电话、打瞌睡、抽烟、走神的行车更加安全,也是残疾人和老年人的福音。抑制机动车保有量,也对环境的改善发挥着作用,但限制汽车产量在我国目前仍行不通。我国等发展中国家把汽车当作经济实力的象征,而且,这一产业链有着丰富的经济收入,对发展经济至关重要,尽管随之而来的是不断增长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消耗。当然,这些只是理论,实施起来很困难。因为可持续出行不仅仅是提出节能汽车,而是要改变整个交通生态。整个城市道路交通系统包含各种不同的利益集团,它们盘根错节,改变其中任何一样都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设计出一套可持续环保的城市交通系统困难重重,设计师们想要改变这一现状,就像是在雷区探险,这样的尝试注定难以实施。

五、公司经营环节的研发创新乏力与利润困境

美国拼块地毯生产商英特飞公司是成功进行可持续产品设计的公司之一。起初,英特飞也是用传统的方式生产地毯。而当它成为行业巨头时,英特飞的创始人雷•安德森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传统生产方式并不环保,尼龙、聚酯纤维和腈纶这样的石油衍生品作为重要的生产材料,以至于英特飞公司每年消耗万吨以上的石油原料,公司的每一家工厂每年送到垃圾场填埋的垃圾数以吨计。为了使可持续的观念渗透到公司的每一处,英特飞开始了大规模的改革。它开始最大程度地使用再生能源。为了“可持续”这一目标,斥巨资研发新的生产技术,将石油制品换成了碳水化合物,这些碳水化合物同样可以作为原料制造产品。那些废弃的地毯边角料都会重新回收。此外,英特飞还支持顾客退回不能用的旧地毯。为了防止浪费,它还对产品进行了严格的把关。“15年后,英特飞公司展现了它全新的业绩报表: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了82%,矿物燃料耗用量减少了60%,工厂废料减少了66%,用水量减少了75%,销售额增长了66%,利润翻了一倍,还发明了新机器,在材料、制造过程拥有了更多的专利权……”[6]从英特飞的例子里看到,可持续设计的商业模式不仅利润颇丰,而且更环保。经济地使用能源,谨慎采购原材料,有效地规划运输,这些措施好处多多,为公司有效地节省了开支。另外,采用可持续设计的公司还可以吸引投资,提高股价,激励员工,招募新兵。英特飞公司的经验,能够启发其他公司对可持续设计进行深入思考。他们应该生产什么可持续产品?这些可持续产品是怎么被设计出来的?这些可持续产品最终又怎样被回收?然后,再根据这些思考进行重新探索,而探索的过程是艰难缓慢的,在探索的基础上各个公司再进行设计创新更是举步维艰的。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企业以盈利为目的,一般不会为环境保护投资,在经济形式不好的情况下,尤为如此。毕竟成为英特飞这样成功的公司只是少数,如果失败,国家没有相应政策保护,公司要背负极大的损失,所以大都不愿承担这样的风险。这意味着并不是每一家公司都意识到可持续设计的重要性,他们被创新乏力与利润问题掣肘,难以推进未来的可持续设计发展。

六、小结

环境问题已经普遍得到重视,但是,可持续设计的实施问题依旧处在困境之中。环保法规的滞后与政府监管的缺失、设计师对可持续的理解模糊、商家的虚假广告与误导消费、产品背后复杂情景系统的盘根错节、公司经营环节的研发缺乏创新与利润困境等因素制约着可持续设计的推进。要解决这些困境,就要像创造设计思维一样创造智慧的、开放的、系统性的方案。尽管目前可持续设计实施依旧困难,但类似英特飞公司这样的设计先锋的努力下,为可持续产品设计带来了一个美好的发展方向,相信未来会出现开拓性的创举,使可持续设计逐步走向完美,走进生活。

作者:余森林 毛一鸣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蒂姆•布朗.IDEO,设计改变一切[M].辽宁:万卷出版公司.2011.

[2]爱丽丝•劳斯瑟恩.设计,为更好的世界[M].桂林:广西师大出版社.2015.

[3]刘新,夏南.从末端到源头:垃圾追踪与产品服务系统设计[J].装饰,2013(6):22-25.

[4]郑曙旸.基于可持续发展国家战略的设计批评[J].装饰,2012(1):14-18.

[5]舒余安,王增.产品概念设计中的可持续设计策略研究[J].包装工程,2012(22):49-51,63.

[6]曹志奎,黄元福,周健.可持续理念的新困境与新阶段——“从摇篮到摇篮”的解读[J].装饰,2011(2):135-136.

[7]唐芷.节约型社会背景下可持续设计方法浅论[J].设计,2014(8):168-169.

[8]姜亚兰.“绿色产品”想要选你不容易[J].工厂管理,2002(3):37-38.

[9]冯一萌.地毯的“再生”[J].IT经理世界,2011(9):98-99.

[10]孟闯.概念设计中的可持续设计策略研究[J].包装工程,2014(2):81-8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