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室内助行产品设计探讨

时间:2022-11-24 02:23:01

老年人室内助行产品设计探讨

摘要:本篇论文的研究根据我国老龄化现状,分析老年人对室内助行产品的需求及设计现状,运用情境分析法进行产品设计研究,构建产品、用户、环境之间的联系从而探究相应的产品设计对策。

关键词:老年助行产品;情景分析法;产品设计策略

1老年人室内助行产品的需求及设计现状

如今老龄化在社会上越来越严重,更多的老人喜欢上居家养老的方式,同样,老年人也面临着居家生活自理的困难,因此设计师应当重视老年人助行产品设计,不仅能够给社会应对老龄化带来帮助,还能够促进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从助行产品的设计现状来看,一些发达国家处于先进水平。其中日本是一个较为注重老年人助行产品需求的国家,具有深厚助行产品设计地位。欧美国家之所以会对老年人助行产品设计的重视原因在于一些国家由于近入老龄化社会的时间较早,在产品的协调及稳定性方面设计需求度高。相对于中国人口老龄化速度来说,中国对老年人的生理与心理需求在助行产品的设计上如今并不能满足,在许多方面需要更多的设计创新思想去完善,中国的许多产品共性在于缺乏创新力,始终走着模仿国外的步伐,导致国内产品设计一直落后于发达国家。

2情境分析法在老年人室内助行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情境分析法主要“以用户为中心”,这种设计方法可以情景化地展现产品使用过程和发展方向,从而能够具体解释和修改设计方案,提高产品开发方向的准确度。情境分析法的基础:情境设定,研究使用者在情境中的产品使用过程,也就是将“用户—产品—环境”连接在一起进行研究。

2.1情境分析法应用过程

情境分析法需要分析老年人的居住环境与产品之间有哪些问题,调查研究老人在使用助行产品的中和产品分别处于一种怎样的状态,设计者从中取得具有价值的设计思路。为了描述用户和产品状况而进行需求分析情境是有必要的,体现的不仅是研究的问题,还有设计者对研究设计信息进行视觉化描述,利于设计者之间的交换设计想法和讨论研究。设计阶段原则从对用户研究出发,深入研究老年人的行为活动和对助行产品的详细设计,将总结出的价值资源进行简洁明了的概述,从而得到情境分析图;对情境分析的要求要体现老年人对室内助行产品的需求,能够完完全全展现老年人在产品使用过程出现的一些问题,并拥有一套切实解决老人在助行产品上遇到各种问题的方案。通过这个过程,设计师对产品的构思能够满足老年人使用助行产品中遇到的状态,从而产生针对不同问题而有不同的设计概念。在此基础之上设计的老年人室内助行产品的功能及特性面向市场上将会被老年人所信赖。

2.2情境分析模块

情境分析包含四个模块,即人、环境、产品模块,和人—产品—环境三者相连接的模块。在研究中通过老年人的行为习惯、心理爱好、行走状态、日常活动等取得助行产品的部件连接、结构功能、工艺材料等,以及在确定产品的形状、尺寸、使用方式都需要参照人机工学知识等;通过对每一个情景模块的研究,将发现不同的用户需求是什么及所存在的限定条件因素,在这些基础上,通过情境设想从而以取得新的设计理念,再经过方案筛选取得最完美的终极方案。

3基于情境分析法的产品设计策略

通过对老年人室内助行产品的情境分析,了解到现有产品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老年人对助行产品的真正需求,得出以下产品设计策略:

3.1多功能性

众多助行产品的基本功能是助于老年人支撑自身的体重、保持平衡以及增强肌肉承受力,但是老年人在居家生活中的行走习惯都是具有目的性、行走路线短而重复、行走时间也是较少,因此老年人对室内助行产品设计有着不一样的要求。那么对于设计师来说就需要考虑老年人在室内助行产品上的不同需求。多功能产品设计不仅能够较全方位地带给老年人一个健康舒适的生活,而且也符合现如今消费者喜欢一物多用的消费理念。

3.2时间渐变性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身体各部位的功能呈现衰退的状态,下肢骨骼和肌肉的衰退更是使老年人在行动上及其不便,这种衰退会随着时间逐渐变化而越发严重,因此,助行产品的设计也要依据老年人的生理上变化而变化,在老年人骨骼体格发生变化时,产品将随着老年人的变化而能进行尺寸调整或者结构变化,这样就能满足老年人在这种变化的身体状态下享受舒适而满意的助行产品生活。

3.3安全性

安全性需要注意的一方面是老年人行走的安全保障。老年人肢体结构不像正常人自由控制,老年人骨质较软,所以往往在光滑地板上行走脚底打滑导致站立不稳定比较容易摔倒,特别是在现如今儿女在外工作较忙的情况下,在室内跌倒后亲人没有及时发现下将给老人的身心带来很大的危害。因此,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需要提高老年人在日常行动安全性和便利性,这是对老年人享受健康居家养老生活的重要保障。

3.4空间系统性

对于老年人室内助行产品的设计,需要将老年人生活的居住空间进行一个整体而系统性的研究,使得最终助行产品设计能够符合老人居住的生活环境。老年人在室内的活动有站立、坐下、行走、清洁、如厕、洗澡等,需要全方位考虑到老年人在不同环境状态下对助行产品的不同需求。例如,老年人在室内一些地方都会有坐的状态,包括椅子、沙发、餐桌、马桶等,在站坐转换间由于这些位置存在高低尺寸差,市场上的助行产品无法适合老年人在每一个位置的顺畅安全地进行姿态转换。

4结语

随着社会的进步,更多的设计围绕着年轻人设计,从而更多的忽略了老年人的产品需求市场,在老龄化较重的今天,室内助行产品不仅能够帮助老年人方便快捷的站立和行走,安全的助行产品降低了老人跌倒的风险,满足了老年人内心独立自理的心愿,好的助行产品设计会让更多的老人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状态。运用情境分析法进行研究,全方位的深入地了解老年人对于室内助行产品的需求,并得出许多有价值的设计设想与方案,从而改善了产品功能运用、提高了产品可靠性。真正的设计就是还原使用者使用产品的环境以及状态,从而取得一个打动人心的设计。

作者:李胜男 单位:长春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毛恩荣,张红,宋正河.车辆人机工程学[M].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2]丁玉兰.人机工程学[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3]李易.欧亚优秀工业设计案例透析[M].电子工业出版社.

[4]刘子峰.儿童座椅使用现状及发展[Z].清华大学汽车碰撞实验室.

[5]张红燕.儿童安全座椅的研究与设计[J].价值工程.

[6]傅小龙.汽车儿童安全座椅改良设计[J].科技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