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环保理念下机械产品设计研究

时间:2022-11-24 02:20:10

绿色环保理念下机械产品设计研究

摘要:机械产品设计中,推行绿色环保理念,在实现机械产品有效设计的前提下,注重绿色与环保的运用。机械产品为人们提供诸多便利,考虑到其未来快速发展的状态,提出绿色环保的要求,致力于解决机械产品设计中的环境污染问题,同时降低机械产品的能源消耗,促使机械产品设计符合绿色环保的要求。文章主要在绿色环保理念下,探讨机械产品的设计。

关键词:绿色环保;理念;机械产品

机械产品设计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代表了我国工业的发展状态。机械产品设计与我国的经济存在密切的联系。随着工业产业的发展,机械产品设计上,对环境造成明显的影响,应该注重绿色环保理念的运用,优化机械产品设计的过程,一来满足机械产品未来发展的需求,二来体现绿色环保理念的作用,防止机械产品设计方面出现环境污染的问题,体现绿色环保理念的重要性。

1机械产品设计中绿色环保理念的表现

1.1概念

机械产品设计中,绿色环保理念是指按照设计的原理,把控好机械产品设计的尺寸、形态及大小,满足机械产品制造企业对绿色、环保的需求,还要结合绿色环保的理念,规划机械产品的设计方案,促使机械产品的日常使用,体现出绿色环保的状态。

1.2内容

绿色环保理念在机械产品设计中的内容,分为如下四个方面。如:(1)机械产品的性能、功能逐渐提高,在此过程中,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到设计的全过程内;(2)绿色环保设计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机械产品设计中,将绿色环保理念作为一项设计条件,提倡无污染的设计运用;(3)明确机械产品与环境的关系,明确机械产品设计中出现的影响因素,利用绿色环保的设计方法,加上互联网的数据控制,排除影响因素的干扰,响应节能减排、绿色无污染的设计;(4)绿色环保理念作为机械产品设计的核心,落实循环利用和再回收。

1.3重要性

绿色环保理念在机械产品设计中,具有一定的重要性,机械产品设计方面,增加了绿色环保理念的研究力度[1]。近几年,机械产品开发设计中,积极落实绿色环保理念,既可以解决机械产品设计中出现的环境污染,又可以顺应机械产品市场的发展,降低了机械产品的开发成本,保护好机械产品的设计,完善了绿色环保理念的实际运用。

2机械产品设计内绿色环保理念的运用

2.1绿色环保材料

绿色环保材料,能够在机械产品设计的根本上,体现出绿色环保理念的运用,其为机械产品设计中比较重要的一类,实现了机械产品的健康和环保。机械产品早期设计中,重点在工艺、属性等方面,忽视了材料的运用,需在机械产品的材料方面,提出绿色环保的理念,参与到材料选购的过程中[2]。机械产品设计使用的材料,尽量以绿色环保材料为主,考虑到机械产品设计材料的特殊性,杜绝使用包含有毒物质的材料,以免有毒材料流出,破坏周围的环境并引起污染。针对绿色环保材料的应用,提出三点建议,如:(1)按照机械产品的设计性能,选择对应的绿色环保材料,要求绿色环保材料符合机械产品的设计需求;(2)绿色环保材料需要具备实用性的特征,注重材料与设计工艺之间的联系;(3)重点考虑机械产品的设计环境,选择相关的机械产品材料。

2.2绿色环保理念

绿色环保理念,指导了机械产品设计的方向,根据机械产品的设计要求,引入绿色环保理念。绿色环保理念的应用,主要是确保机械设计方面,能够生产出高质量、高性能的产品,不能破坏机械产品的绿色性能。绿色环保理念在机械产品设计内,约束经济、环境以及实用等因素,统一绿色环保设计的内容,规划产品设计的过程。列举绿色环保理念在机械产品设计中应注意的事项,如:(1)机械产品设计时,提前做好绿色产品机械设计的需求分析,包括成本分析,在初期设计中,引入绿色环保理念,规划好设计过程中的回收利用、污染物处理等,全面优化绿色环保理念在机械产品设计中的运用;(2)改善机械产品的可拆装性能,简化产品的设计过程,合理运用好资源,降低机械产品机械方面的资源,遵循绿色环保理念的原则;(3)结合机械产品设计,构建数据库,在数据库内实行绿色环保策略,为机械产品的绿色环保设计,提供数据支持,系统、综合的处理机械产品设计中的问题,加强绿色环保理念的运用。

2.3关注周期设计

周期是机械产品设计中的一项重要因素,也是绿色环保理念参与的对象。机械产品设计期间,要关注周期的设计,最先研究机械产品的功能设计,同时注重机械产品的使用年限,拓宽整个周期设计内,绿色环保机械产品的经济效益。绿色环保内,关注机械产品的周期设计,融入环保理念后,设计产品的生命周期,关注产品的使用、再利用以及后期回收等,尽可能的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有效降低产品的能耗,促使机械产品的设计周期中,绿色环保成为现实[3]。绿色环保理念对周期设计提出了要求,目的是延长机械产品的使用周期,降低机械产品的资源消耗,站在全周期的角度上,降低资源的消耗量。

2.4绿色环保设计

机械产品的设计师,需根据机械产品的运行原理,采取绿色环保设计的方法,促使机械产品能够发挥绿色环保的特点,保障机械产品在未来的竞争力。设计师要在机械产品项目上,找到绿色环保的设计点,参与机械产品的整个制造方案、使用,合理考虑后期的回收,强调绿色环保设计的运用。机械产品绿色环保设计过程中,要防止资源发生过度消耗,注重产品资源的有效使用,排除潜在的浪费问题。2.5强调创新运用绿色环保理念在机械产品设计内,强调了创新运用,采用创新的设计方法,引入创新的设计思维,维护机械产品设计与制造的可靠性。工业的发展及不断进步,机械产品设计面临着创新的压力,在保障创新的基础上,规划好绿色环保的理念,促使机械产品的创新发展和绿色环保,能够保持平衡一致的状态,进而推进机械产品朝向绿色化、环保化的方向进展[4]。绿色环保理念在机械产品的创新运用中,可以提出多项操作方案,不断的修正方案内容,改革机械产品的性能,完善好产品设计方案,加强产品创新的运用。

3机械产品绿色环保设计下的注意事项

机械产品设计中,绿色环保理念的运用,必须符合开发设计的实际情况,按照具体的要求,落实绿色环保的设计项目,发挥绿色环保的作用。机械产品在绿色环保设计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环保责任,不能盲目的追求绿色环保设计而忽视了责任,保障环境与资源分配的可靠性。绿色环保理念内,机械产品设计要不断的强化和提升,站在长期发展的角度上,绿色环保理念要严格依照机械产品的设计进行,有效落实绿色环保的策略。绿色环保理念在机械产品设计中,还要注意报废机械设备的后期设计,改变报废机械设备的性能和质量,经过绿色环保重新改造后,提升机械产品的使用效率,解决报废机械设备处理方面的问题,优化机械产品设计的整个周期。

4结束语

机械产品设计中,提高对绿色环保设计的重视度,积极落实绿色环保理念,改善机械产品的设计方法,最主要的是在机械产品设计中,渗透绿色环保理念,提高机械产品的设计水平,以免影响机械产品的性能,加强机械产品的设计控制,落实绿色环保理念的应用,体现出绿色环保理念在机械产品设计方面的作用。

作者:王艺卢 单位:浙江汉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照日格图,孟根岱.绿色环保理念下的机械产品创新设计浅探[J].科技风,2011,20:24.

[2]姚峰,王静.绿色理念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26:99.

[3]张崭.浅谈绿色环保理念下的机械产品设计[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2,18:106-108.

[4]牛山林,张萍.绿色环保理念下的工业机械设计思路探讨[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04: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