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故事法在产品设计开发中的运用

时间:2022-08-31 03:33:39

情境故事法在产品设计开发中的运用

摘要:情境故事法以使用者为中心,通过幻想一个情境故事来分析使用者对产品的需求,然后通过收集资料、设定情境、设计产品、新情境验证产品需求的过程围绕使用者来设计一个产品。

关键词:情境故事法;使用者;设计者;情境故事

一、情境故事法的内涵与特点

1、产生原因

情境故事法的设计理念产生于设计者与使用者之间的“认知摩擦”背景中。产品的设计是以使用者为中心的,但是设计者仅能以本身的心智模式来设计产品,但使用者又以自己的思维模式来解读产品,两者的思维模式之间必然会存在区别,那么在使用产品时,使用者会错误判断甚至无法读懂产品所要传达的讯息。因此设计者只有尽量站在产品使用者的角度去贯彻自己的设计理念时,尽量去考虑使用者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减小设计者和使用者之间的认知误差。

2、情境故事法的内容

情境故事法是将“人”“情境”“活动”当作已知条件,“物”则是未知目标,通过已知的情境分析法去设计开发未知的“物”。以使用者为中心,设计人员通过视觉化甚至实际体验的方法,站在使用者和他们的使用情境的角度上去考虑产品的设计效果,使产品能够兼具美学性和对使用者情感的关怀度。

3、设计流程

确定设计方向后,开始生成最初的故事情境,生成一个典型用户,通过这个使用者在故事中的使用情况,来判断是哪个环节使用户的产品使用过程变得困难。具体流程是,第一步,了解使用者特征和需求及使用目的;第二步,模拟故事情境中的角色、时间、地点和事件,分别展示不同时间和地点,使用者可能与产品发生的关联,收集评估最初的情境镜头,以此为样本;第三步,通过各个场景镜头发现并解决使用者在使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改善产品;第四步,综合设计目的和情境故事中出现的问题解决方法来设计新的方案,并通过情境故事重新验证评估。

二、基于室内通道逃生的防震家具设计的应用示例

1、确定防震家具的设计方向

使用者需求调查:在地震发生时,人们的第一反应是向外逃生,有学者通过实地调查和问卷调查等手段,对这一比例作了一个计算,大概占了70%左右,并且绝大多数的人都会选择室内通道的逃生方法,但在这一逃生过程中最容易引发的结果就是通道受阻,致使逃生过程中出现各种伤害事故。对于逃生者来说,防震家具的设计需要起到保护身体、清除路障、提供导航的作用。对于避难者要做到情感安抚、唤醒求生意志、克服恐慌、求救的作用。

2、情境分析

1)内在情境。对于逃生者来说,采用从室内通道逃生的求生行为,在这个逃生过程中可能产生各种情感,包括迟疑、惊慌、恐惧、低沉、冷静、无助等。地震发生后,下意识的会迅速向外逃生,空旷地带会给人更多的安全感。逃生过程中建筑物碎块不断掉落,引发逃生者的惊慌及躲避。在逃到出口时,发现被碎块卡住而不能顺利逃出,逃生者会想办法找到能够撬开出口的工具。而逃出后,因为地震的持续,逃生者会继续寻找空旷地带来避难。当逃生者向着记忆中的空旷地带走去时,又因为地震对地貌的影响而找不到方向,就会在心中期望有一个可以导航的东西去寻找方向。如果不能逃出,建筑物倒塌后会将逃生者压在倒塌物下面,导致逃生者的惊恐。受困后无法逃脱又求救无果,就会产生绝望情绪。长时间受困引发身体生命体征的下降,渐渐摧毁逃生者的求生意志,使逃生者彻底的绝望。当救援者来临后,受困者重新产生希望,求救信号的发送会忽然加剧,增加被救援者发现的机会。脱困后,受困者会因逃过一劫喜极而泣。

2)外部情境。目标用户多为5层以下住户和青壮年。目标物为各种桌椅类、床柜类家具;目标环境为地震时地面的震动、多种声音汇织而成的噪声、扬起的灰尘、阳光等因素;时间因素是从意识到地震起,然后开始逃生、利用各种通道逃生的时间、逃生成功的时刻,逃生不成功受困到脱困的时间。空间因素则包括了建筑物的各个单独的空间因素。

3、情境想象

地震发生时,人通过建筑物的大门向外逃生,这时候地面剧烈摇晃,房屋在坍塌并不断掉落建筑物碎块或者是房内物品,因为环境的混乱会使逃生者产生迟疑和恐惧等心理活动,害怕被掉落物压倒,害怕被屋内家具和墙壁挡住逃生路线。因为逃生时的慌乱而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很容易被各种杂物砸中影响逃生的顺利度。当遇到被杂物阻挡时,需要各种便捷工具来清除路障,打开逃生路线。结合这些逃生者的生理心理需求和家具结构功能等因素,对逃生者的逃生情境做出尽可能实际的构建。

4、情境故事法导向的设计过程

1)角色构建。王师傅,男,35岁,公交车司机,性格内向不善言辞老实稳重,爱好麻将和象棋,家里一般只有夫妻二人,儿子外地求学,只有寒暑假时会在家。妻子是公司职工,双休制。王师傅本人为了保障行驶安全采取三休一即工作三天休息一天的工作时间安排。长年的驾驶工作已经导致王师傅的颈椎出现毛病,无法剧烈运动。房屋位于郊区普通生活小区的四楼,是两室一厅的90平米结构。

2)情境构建。地震之前,王师傅正处于一天的休息日,夕阳西下后王师傅正在客厅沙发上看电视休息并等待妻子下班。忽然间电视出现画面抖动,王师傅第一时间以为是他的邻居在装修,但当房屋内传来盘碟掉落的声音时,王师傅才反应过来是发生了地震,仅仅几秒钟的时间,房屋就发生了碎石掉落的情况,王师傅下意识的向大门跑去。但到了大门时才发现房屋变形已经导致大门被卡,碎石掉落更加严重,并且有掉落物砸到了王师傅身上,焦急的王师傅开始大力的拉门,但依然无法打开,王师傅迅速的在最靠近大门的厨房中找了把菜刀来砍大门附近的墙体,在疯狂的砍砸下终于打开了门,并在屋顶发生大规模掉落时逃出了房屋。逃出房屋后,王师傅在楼道内继续逃生,却被砸伤头部,王师傅意识到了危险,但却因为头部受伤而逃生动作迟滞,艰难的站起来后,在千钧一发之际逃了出去。在逃生阶段中王师傅面临了身体保护和简易工具清障的需求。逃出居民楼后,王师傅试图向空旷地带逃去,但却因为周围建筑物的倒塌而使道路面目全非,方向无法确定,于是王师傅凭着感觉在走了很多弯路后终于找到了一个空旷地带。在这一过程中导航工具的需求变得很迫切。

3)设计的初步构想。第一步,根据受灾者反应时间不足的缺点满提供地震预警或者让受灾者快速确定地震发生的需求,以增加受灾者的反应时间。第二步,根据逃生时会被掉落物阻挡的缺点,提供清除路障的功能。为避免掉落物砸到受灾者,要提供足够的身体保护功能,并为逃出居民楼后的继续逃生提供导航功能。

4)家具设计初步完成后的新情境验证。地震发生后,防震椅的预警功能迅速的让王师傅确定是地震来了而不是装修等活动引发的震动,王师傅迅速开始逃生。在防震椅发出专门的光芒提醒时,王师傅想起了防震椅上的垫子还可以用来遮挡头部避免造成伤害,而它的可拆卸扶手作为一个可折叠的斧刃类工具,可以为逃生通道提供清障功能。于是,王师傅迅速将这个扶手拆了下来。准备好防震椅提供的这几个工具后,王师傅在建筑开始掉落碎石的时候开始了逃生。到了大门时,发现大门被卡住,王师傅用折叠斧头迅速砸砍大门附近的墙体,大门被砸开,王师傅逃出子房屋。逃生过程中,王师傅将防震椅垫一直举在头顶保护身体,减轻了大部分的掉落物冲击力。逃出居民楼后,王师傅在面对被地震冲击的面目全非的道路中通过装置的扶助手上的北斗导航设备指引下迅速找到了一个空旷地带避难。

5)设计方法。王师傅的逃生过程总共用到了防震椅提供的防震头巾、破障扶手、折叠斧刃、导航设备四种工具,这四种工具都装在了防震椅上。防震头巾要用数层阻燃棉做成,通过按压、卡扣、吸附等方式安装在防震椅上面,地震时可以快速拆卸戴在头上,为受灾者提供身体保护功能。可以将防震椅依照人体曲线制成弯曲形的,地震时可以用来背在身后保护后背,因此选择材料时要注意密度低强度高的材料来制作,并配备扶手或卡扣以方便固定在身上。防震椅的把手或靠背可以做成可拆卸形式,并在上面安置在把折叠式的斧刃,以清除路障。逃出民居楼后,要尽快找到一个空旷地带避难,因此可以在折叠斧刃上装置一个小型北斗导航设备,方便迅速的找到方向。

三、情境故事法的优缺点

1、优点

1)通过使用者角度来把握设计过程的全部环节,能够保证从宏观和微观上有效贯彻满足用户需求的目标。2)在情境故事中验证设计理念,能够让产品的除患在一开始就暴露出来,避免错误设计导致的重复开发,降低成本。3)情境故事法从使用者角度出发,根据使用者的需求不断推导设计的可行性,因此能够被大多数的使用者所认可。4)情境故事法既可以用来评估产品的设计理念和形式,也能够作为引导消费市场的营销和宣传手段。

2、缺点

过度幻想性。情境故事法的使用情境设计是基于未来式的,因此全程采用的过程多基于想象而来,基于对未来可能引发的事件的预测性描述,虚拟使用情境,想象故事内容,且多数是在数据欠缺和指导设计专家不存在的状况下进行的,因此要保证设计理念更好的贯彻,需要避免过度幻想,选择的故事情境要更为实际和符合使用者行为模式。

四、结语

设计活动中使用者的需求是众多设计环节中的一环,产品的各种设定都可能通过情境故事表达出来。这些故事可能是设计者的实际体验,也可能是设计者的幻想,通过情境故事法将设计者的这些理念表达出来,能够让使用者更加认同设计者的理念。

作者:肖机灵 单位:广东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兰兰,蒋晓,李世国.情境故事法在产品设计开发中的应用[J].包装工程,2007(12):233-235

[3]张俊竹.结构仿生设计原理在展示设计中的应用[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6,(1):75-77.

[2]李雪松.在产品设计中讲故事——浅析情境故事法[J].美苑,2014(06):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