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农业产品设计研究

时间:2022-05-05 03:15:26

创意农业产品设计研究

摘要:创意农业是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为目标,在农产品生产、加工与营销过程中进行创意生产,创造农民独特增收模式,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构建农村创意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1]。创意农业的实现就是对农业生产经营的过程、形式、工具、方法、产品进行创意和设计,而这些方面和产品设计有着很深的联系[2]。本文通过剖析农业创意相关因素,进而与产品设计对接,阐述产品设计在农业方面的应用领域及作用,寻找创意农业产品设计新方法新思路,为创意农业发展提供一定支持。

关键词:产品设计;创意农业

我国创意农业始于上世纪90年代,率先在北上广等地幵始发展,以后发展速度不断加速。创意农业的实质是“以人为本”,在整个落实的过程中需要相关产品设计的参与并提供支持,通过产品的技术应用设计、产品文化创意设计、产品人性化设计、以及产品系统设计等方面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转换为实际的生产力,进而完成创意农业的实现。

一、产品技术应用是创意农业的支撑

创意农业不仅仅是农产品的加工和销,也包括农机具设计,更好的在农业生产中提高效率节约资源;创意产业由策划到实施落地,需要相应的产品技术应用进行支撑,通过产品设计,因地制宜,选择适合相应创意农业项目的实现机械机构、实现方式等,以最优的途径提供解决方案;比如目前虽然大型农机具作业已经十分普遍,但仍有很多山区、丘陵地带等都不宜使用大型农机具。但这些地域都伴随着美丽的风景或者有着得天独厚的气候等优势,因此这些地域是非常适合因地适宜的进行创意农业开发,产生更多的价值。为满足山地丘陵地带创意农业观光以及生产等需求,很多机械机构研究出来并应用到农业产品设计当中;笔者设计出梯田水稻收割机刀头往复运动机构,包括连接固定接口、步进电机、滑轮、滑轮轨道、机构外壁支撑、安全网及水稻收集网、旋转切割刀,所述步进电机位于机构外壁支撑的内部,所述连接固定接口与步进电机连接,所述滑轮轨道位于机构外壁支撑的内部,所述的滑轮安装在滑轮轨道上,所述的旋转切割刀位于机构外壁支撑下方,所述的安全网及水稻收集网位于旋转切割刀的外侧。本实用新型整合了系统,解决了梯田道路崎岖大型机械上不去以及用镰刀等工具费力的问题,高效便捷,给农民带来了便捷。同时精准农业、智能温室、互联网控制等现代科技通过产品设计更好的融入到创意农业的实施当中,改变了传统农业的生产手段,为创意农业的实现奠定了基础,提供了科学技术保障。

二、产品文化设计是创意农业的主要途径

产品文化设计就是在产品设计过程中融入相应的文化内涵并赋予独特审美形式的过程,进而使产品成为文化的载体;在国家文化产业大发展背景下,农业文化产品设计是创意农业实现的主要途径以及重点突破口。产品文化创意设计就是要以农业特色为主题,进行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因地制宜,发挥当地农业独特优势,进行文化深层次开发,进而形成区域独特文化产品;例如举办的各种以农业为主题的文化节,如梨花节、芦苇节、西瓜节、草莓节等都融入了文化创意,进而衍伸出产生各种农业文化创意产品,如梨木产品、芦苇产品等,都有着浓浓的文化韵味。比较有代表的是洛可可创意农业也开发了很多创意产品,其中的樱桃陶瓷杯以其典雅的造型获得大众好评。通过对农产品进行设计包装,通过互联网渠道进行创意农业销售也是很好的一种方式,近几年脐橙、新疆红枣等成功的背后都融入当地特色的文化,产品经过营销,就可以通过消费者购买体现其最终文化价值[3]。让用户通过农业产品体会到中国的农业文化,体会到中国的时节变化,体会到中国的农乡文化。

三、创意农业与产品人性化设计研究

创意产业蕴含以人为本的精神,是一种人本化的现代知识服务业。人性化设计在当今社会越来越受重视,提倡以人为本,设计为人的思想已成为设计的主流。充分考虑创意农业产品的使用对象、使用环境以及产品给人的心理和生理感受,是产品设计的核心问题。农机具产品人性化设计是创意农业很重要的一部分。农机产品的人性化设计需要综合考虑人与机器、人与工作环境的关系;根据人的行为习惯、思维方式,人体的生理结构、心理情况等因素,在满足基本功能和性能的基础上,对农业机械进行优化,让使用者在操作农业机械进行作业时更加方便、舒适。农机具产品人性化设计不仅为农业劳动增加效率,更重要的是对劳动者的关怀和尊重[4]。同时大众对农业产品人性化的需求也更加强烈,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多数人开始向往农村田园的时光,希望通过“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等方式为自己加压,体会自然风光;为给用户增加很多生活体验,可以构建现实版的开心农场:人们可以在网上租地,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看到自己种的菜的生长情况,也可以和经营者实时交流。也可以进行网上偷菜互动,将虚拟与现实很好的结合起来,这些体验都是在满足人需求的产品设计架构上完成的。不同类型的创意产品或创意服务只有通过参与其他创意体验、创意功能才能真正彰显其价值,比如创意产品参与节庆活动、创意服务融入创意体验等。即将创意农业的产品创意、服务创意以及体验创意融入节事活动或民俗旅游,提高其产品附加值。因此,促进不同形式创意农业之间的交融、平衡、快速发展,提高创意产品或创意服务的附加值。

四、总结

创意农业是农业非常有前景的发展趋势,在未来会有更多的形式出现,其中产品设计对于创意农业的实现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产品设计能够通过创新技术应用为创意农业的想法和方案的落实提供技术支撑,并且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当地农业特色,挖掘背后农业文化,以农业文化创意产品作为突破口和主要途径,将产品的人性化设计以及系统化设计思想融入整个过程当中,进而创建节约、高效、人性化、充满文化气息的生态创意农业。

作者:廉顺超 单位: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厉无畏.创意农业的发展理念与模式研究[J].农业经济问题:2009(02)

[2]王爱玲.创意农业的概念与创意途径分析[J].中国农学通报:2010(26)

[3]谷彦彬.文化设计是提升草原旅游及你那品文化含量的有效途径[J].农内蒙古艺术:2012(01)

[4]高锐涛.阳台蔬菜种植设备的优化设计[J].机械设计:20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