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产品设计探析

时间:2022-05-05 03:14:39

竹产品设计探析

摘要:竹制产品在新时代新技术的研发背景下,已由传统向现代设计的方向发展,并且逐渐衍生出许多现代气息浓郁的实用产品及工艺品。本文拟从竹产品的工艺特点出发,分析在时展、审美要求、以及国家对竹材利用传统的政策导向下试在探析,现代竹产品设计的多元化的设计方法与途径。

关键词:竹工艺;产品设计;多元化

竹制产品具有环保、经济、以竹代木等特性,近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明确指出新世纪林业应以生态建设为主,调整以木材生产为主的传统林业发展模式[1]。而竹材是与木材不相伯仲的同类原料,其纤维的韧性以及用途的多样性,使得竹成为木的最佳替代品,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以竹代木、甚至以竹胜木、节约成本、保护资源,开发多元化竹产品已成为大势所趋。然而,目前竹产品一方面依照新工艺有了一些发展,但是大量竹产品仍然停留在档次低、品种少的尴尬现状,例如一些原竹产品仍停留于传统手工艺,虽精巧美观,但其问题是不能批量化生产,型制标准差,并没有凸显人们对竹产品现代设计的期望。另一方面,在新技术发展下的竹产品开发有待快速提升。可见,多种多样的、种类不同的、不单一的竹产品设计的多元化发展还需要相关研究人员认真探索。

1竹产品现状

1.1传统原竹工艺

原竹产品主要是运用天然长成的竹子,在不破坏其物理特性的状态下,经手工或半机械工艺制作,依据竹材的清凉、天然纹理、坚韧和柔软等特性,顺势加工成相应的产品,常见产品有竹椅、竹桌、凉席等产品[2]。因其竹节纹理清新,给人一种自然朴实之感,传统原竹产品具有一定的观赏性。然而原竹制品的缺陷在于一方面由于生产工艺的技术水平的制约,防腐防虫的护理较难,很多原竹制品在使用后期都会出现发霉或虫蛀等问题;另一方面,由于原材料大小不均匀,产品制定标准难,产品更新换代慢,不易形成批量化生产。抗击市场的风险弱。由此,我们应在保留和发展原竹制品的基础上必须迅速冲破制约,寻求一条能符合工业化生产的竹产品发展的新型道路十分必要。

1.2竹产品市场现状

近年来随着现代工艺技术的发展,竹工艺开始走向新型的竹集成材产品时代。竹集成材工艺是在保留竹材纹理的情况下,通过改变竹材形状,加工成横纹或竖纹的板材,大大提升了竹产品形制的优势。也大大提高了产品的标准化和生成形态的多种可能性。然而,反观目前市场的竹产品依然不尽人意。经市场分析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传统产业面对这一新技术尚未跟上新技术的转型升级,在设计、生产、销售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急需转型升级;二是市场仍主要是传统原竹产品,产品样式少,大多是形制粗糙,价格低廉,要不就是手工精美,价格昂贵,如手工艺精美的竹椅等,这些产品很难适应市场的多元化需求[3];三是集成材产品多为家具产品,形制基本是原竹和木制家具的改进版,样式少,系列化,成套化远不能适应市场的挑选,加上集成材加工价格并不低,因此也使其在市场竞争中立于尴尬的状态。诸上所述,改进竹产品的困境是多方面的,亟待基于设计方式的探讨,将竹文化更好地发扬和继承具有实际意义。

1.3竹产品新技术分析

现代竹集成材不仅解决了许多竹制品存在技术质量的难题,而且摆脱了传统原竹产品工业化、数模化的困惑,在原竹产品的基础上借鉴了木制品产业的经验,扬长避短,将竹材的优势表现出来,使其走向不同消费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4]。竹产品与木材相比,竹材较之不但有环保、吸湿、吸热的天然特性,又有较强的物理力学性能。其优势主要体现如下:①工艺上:竹集成材材质细密,不易开裂、变形,具有抗压、抗拉、抗弯等优点,各项性能指标均高于常用木材,可制作板材、方材、刨切、弯曲等材料,压制方式有碳化平压、碳化侧压、本色侧压、本色平压、侧压斑马纹等;生产模式上:改变了传统以手工业为主的生产模式,实现了批量化生产格局,大大提高了产量,提高了附加值。防护处理上:竹集成材生产时经过一定的水热碳化处理,成品封闭性好,可以有效地防止虫蛀和霉变。可以进行模制化的批量化生产。新的技术工艺不仅实现了竹产品实用与审美的优势,让人不仅有回归自然的惬意,还能感受到中国传统竹文化之魅力。因而新技术的开发大大拓展了竹产品多元化市场的应用空间。

2竹产品设计的多元化探析

伴随着现代工业技术的进步,设计创新力量的成熟,现代竹产品设计已从传统以手工生产为主的单一原竹产品逐渐走向功能化、创新型、新材料的多元化发展市场。从销售策略上也顺应现代人们的审美需求。过度到为美感体验、最佳服务而设计的竹产品。除了载体的多元化,竹产品表现形式的多元化还表现在:基于机器化工艺的创新思维研究;多种材料混搭设计思维探索;竹产品整合创新思维多元化拓展等。

2.1基于机器化工艺的竹产品创新思维

随着自动化机器的出现,以柯布西耶的《走向新建筑》一书为起点提出的机器美学理念,给现代产品设计注入了新的精神理念。基于机器化工艺的改进,现代竹制产品的开发,急需将设计的创新力量注入设计中去,设计师们在充分利用竹材的独特优势下,致力于寻找将传统材料与现代科学技术,传统手工艺与现代审美意识和生活方式相结合的突破,把机器的制造与人的需要和愿望充分地结合起来,生产出各种工艺精湛、构思独特、造型精美的竹产品,充分发挥竹子长纤维的特性[5]。再如一些竹产品设计的工艺技术采用车削、磨压、钻孔、CNC加工、激光切割的技术,经高温碳化、蒸煮后,制作成现代化的竹产品设计。例如图1,利用竹纤维特点,通过机器化一体成型技术的设计,别具特色。以此,降低了生产成本,节约用料,即可以通过上述技术及材料特性进行批量化的生产出多种多样的、种类不同的,不单一的多样化设计产品,提高了效率,顺应了快节奏的时代需求,又符合现代生活多样性、多变性的要求。基于机器化工艺的创新思维研究不仅实现了批量化的需求,还对设计的高标准拓宽了范围,增加竹产品设计附加值。现代集成材竹产品相对于传统手工制作的劳动更为:精确、适当、无瑕、简单和经济。在机器化批量生产下,竹产品设计一是要充分研究机器工艺的应用,同时也要充分利用竹材优势,才能设计出更多更好更优化的设计。

2.2基于多种材质混搭的设计思维探索

现代市场上材料的多样性,复杂化也为产品设计提供了多元化的思考方式,设计师们基于设计的思维探索考虑,把竹材与多种材料进行结合尝试。每一种材料都有各自独特的特质,不同材料的构成也让其产品的造型特征迥异。设计师们一直在不断思考和实践竹材这种材料使用过程中的利弊,打破了对单一竹材的使用,使竹材可以与藤、陶瓷、布艺、木材、金属等不同材料结合,这些材料进行混搭丰富了竹制品的设计空间。当竹材与它们结合,不仅呈现出的是一件件鲜活又充满创意的产品,也能迎合不同大众的审美需要。具体体现在连接结构、软硬对比、替代材料等方面。有些针对连接结构的巧妙设计,把传统的竹类产品以现代的设计手法分解成不同的“零件”,通过零件的标准化和规模化生产,结合竹材与不同材质之间连接的方式与特点,设计出既符合当代人审美理念又能够不限制地域、时间生产的可拆卸平板化包装的家居产品。具体如竹材与金属的配合,一方面克服了产品边角竹材不易耐磨、不耐腐蚀的弱点,弥补了单一竹材本身的许多不足和缺陷,另一方面这样又能展现现代技术的审美特性。见图2;与塑料结合,制造成本低,质轻,易于塑制成不同形状的设计,色泽上和竹子的搭配凸显了现代的味道,见图3;与光滑明净、造型各异的陶瓷综合设计,色彩极其丰富,图画包罗万象,寓意吉祥美满,让古今中外多少文人墨客为她的魅力所折服;与布艺的结合搭配突出了软硬材料的对比性,给人以温暖舒适的感觉;与中密度板材替代竹制品的部分构件等。当然在竹材与非自然材料结合的过程中可能会带来一些形态风格上的冲突、不和谐。我们当下还需找寻竹材与其他材料配合的综合造型方式,研究其连接的结构与方法,探索新形式与结构的可能性,力图创造出具有时代与技术审美品味的竹产品设计,可以有效地回避传统竹制产品造型的局限。基于多种材质的设计思维探索,新型竹制品力求整体形态上简洁、创新求变、新潮前卫,呈现出简洁、高雅的崭新设计形象与视觉语言,充分展现对造型细节的高度概括能力与技巧,用细节来说话,传达简洁经久耐看的造型。

2.3基于产品整合创新思维的多元化拓展

随着工业化的进步,竹产品技术整合逐渐有了新的突破,竹产品的设计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单一的对竹材的利用上,设计师们不断进行技术整合,在方式方法上进行改进探索。如服装方面竹材特有的长纤维和棉麻结合做成的衣服,在设计方面有了新的突破,面料不但手感柔软,而且有一定的抗菌效果。在装饰材料方面竹子经过刨切技术做成的面板不仅成为现代家居新型的装饰材料,给我们的居室环境空间带来一种全新的视觉享受,而且也可作各种产品的装饰面板[6]。如电脑主机箱体用刨切薄板,不仅起到了装饰作用,色泽美观,而且竹子本身清凉的特性也起到了散热的作用,造型上颇具优雅的文化气息。见图4,另外市场上也有竹键盘,竹名片,竹优盘等各种电子产品;在环保性能上,竹材当之无愧成为一种新型材料出现在各类产品中,除此之外,基于现代竹制品的创新整合思维,在进行创新设计时考虑地域性、人性化、审美性及文化性的因素,综合现代创新设计方法:重构、单体、移植、借鉴、拆卸、综合设计的方法。目前在设计实践领域,结合当代先进设计观点整合创新的竹制品已有突破。YIIDesign(台湾设计公司)的竹凳见图5,注重传统工艺和本土材料的巧妙设计,透过精湛工艺及产品制作的最高水平,完美呈现产品的细节及品质,充分表达了竹子的材料特性,造型简洁,以简单抽象的形式美来满足人们的物质精神追求,契合了人类讲求逻辑与理性的天性。

3结语

现代竹产品从传统文化中吸取养分,从世界各国的优秀设计中汲取营养,正如鲁迅先生所讲“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它已经实现了时尚和环保、高贵雅致与舒适的完美结合[7]。同时也在围绕市场的需要,紧扣时代的脉搏。在未来它必将广泛出现在普通民居中,出现在高档的别墅等生活区,竹子高贵气节的身影,也将会出现在优雅的文化休闲场所。竹产品的发展正是新时尚审美时代赋予我们的要求,服务于我们的生活。目前,国际市场对竹子及其制品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因此开发竹产品前景广阔,市场需求不可估量,竹产品的多元化发展趋势必然会在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

作者:刘晶晶 潘荣 单位:浙江农林大学

参考文献:

[1]中国竹家居2011年04月总第001期

[2]樊宝敏,李志勇,陈勇.中国竹藤资源现状及发展潜力分析.林业资源管理.2004(1):18-20.

[3]汪奎宏。竹类资源利用现状及深度开发【J】。竹子研究汇刊。2002,(4):11~13.

[4]陈祖建.竹木家具开发前景与趋势.福建林业科技.2004,31(2):113-122.

[5]张齐生.福建省竹产业现状与发展对策.竹子研究汇刊,2002,21(4)

[6]黄金峰.黄文华.竹子文化在现代室内空间中的应用[J].科技信息,2009.18.

[7]陈祖建.竹木家具开发前景与趋势.福建林业科技.2004,31(2):113-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