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设计信息传递障碍问题分析

时间:2022-09-13 10:14:12

包装设计信息传递障碍问题分析

商品日益丰富,市场竞争激烈,这促使了包装设计不得不从单一的传统的形式走向多元化。商品包装的浪潮跟着时代的步伐涌动,不断刺激消费者的同时也暴露出了包装设计的弊端——信息传递障碍。因此系统的传授教学知识和技巧至关重要,特别是如何正确高效地引导学生关注包装设计中的信息传递更值得深思与探究,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创造力,培养出与时俱进的设计人才。

一、学生包装设计中存在的普遍现象

图形、文字和色彩是包装设计传递信息的载体,它直接体现了包装与产品之间的关系,又影响着消费者对商品的购买欲。学生往往脱离了产品本身,一味地加入主观性的设计理念,没有合理的运用图形、文字、色彩,导致包装设计中的信息不能直观的传递给消费者,甚至产生了信息传达错误等问题。(一)过于简单的图形。图形是包装设计中信息的主要承载者,既可以传递感性的视觉形象又能够客观的展现产品内容。图形可以分为具象图形和抽象图形,其中具象图形往往能迅速的传达视觉信息,让人一目了然;而抽象图形则更倾向于表现简洁明快的画面,从而引申出深层次的象征意义。在包装设计中,具象图形和抽象图形皆可宣诉设计师的情感、传递产品的信息。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无法正确的运用图形创意去传递包装的信息。有学生过于追求图形的简化,从而丧失了视觉传递的功能;还有学生错误的运用抽象图形,设计出的图形没有象征寓意。这样的设计不但不能使消费者产生联想,且阻碍了包装中的信息传递,所以在教学中应正确引导学生运用图形,注重图形创意的同时,提高信息传递的便捷度和准确性。(二)夸张繁复的文字。文字作为包装设计中重要的视觉要素,其准确性和直观性是图形和色彩无法比拟的。在包装中,文字主要分为三类:基础文字、资料文字、广告文字,其中基础文字和资料文字一般采用印刷体排版,广告文字多展示个性、生动醒目,具有极强的推销性。在包装设计课程中,通过课程练习发现学生常采用非印刷字体排版基础文字和资料文字,导致整个包装中文字的疏密关系失衡,破坏了信息的可读性不利于消费者阅读。“拿来主义”泛滥,致使学生丧失了思考能力,采用的艺术字体过分夸张,装饰性字体过于繁复,强调视觉冲击力的同时流失了文字的信息传递功能。在教学中,“拿来主义”应避免杜绝,向学生强调设计的原创性,立足于产品的特征,融入自己的情感,设计出便于识别的文字信息。(三)盲目地运用色彩。对包装设计而言,色彩是最直接有力的视觉表达形式,不同的色彩可以使人产生不同的视觉刺激强度,从而达到清晰认知、深入记忆的效果。通常色彩可以分为冷色和暖色,冷色多给人以冷静、平和、清凉之感,因而常见饮料包装、药品包装等运用冷色调。暖色常给人以活泼、温暖、热情之感,常运用在食品包装中。正确的使用色彩不仅可以让消费者有具象和抽象的联想,还可以产生相应的心理效应和情感共鸣。不少学生在学习运用色彩时,经常随意地给产品定位新的设计理念,设计出的包装脱离了产品的特征。如某一食品包装设计,学生为营造高端大气的视觉效果,盲目的使用黑色和白色。然而黑白在色彩中一般象征着纯洁、庄重、沉稳,给人以理性高冷的感觉,这样的色彩搭配让食品丢失了本身的属性,阻碍了色彩与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传递,甚至会产生错误的信息表达。

二、教学中可采取的应对策略

面对学生在学习包装设计时常出现信息传递障碍的现象,教学应该针对性地提出改革和对策,减少设计乱象。传统的教学模式过于注重理论知识的灌输,课堂有时限制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因此可从确定品牌、确定受众、确定要素以及确定参数四个方面入手,调整包装设计的教学模式。(一)确定品牌。对于包装设计的初学者,自创品牌进而设计包装会让学生力不从心,不知从何入手。课程中设立“包装再设计”这样具有品牌基础的课题,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品牌包装,重新理解品牌的理念,了解企业文化,从中筛选出重要的信息融入“包装再设计”中,用崭新的设计元素颠覆原包装的形象,赋予产品新的生命力。(二)确定受众。想要让学生更好的了解包装的适用群体及对象,就需要学生走出教室,走向市场进行调研考察和资料分析,了解市场的最新动向,掌握消费者心理。这更利于学生从产品出发,切身感受包装,更能准确的确定消费群体,同时也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确定要素。在确定品牌和确立受众这两种教学方法的基础上,启发学生对包装进行重新设计。由品牌出发,学生可以顺利的确定包装中的文字信息,设计的广告文字更能直击品牌理念;立足于消费者的角度,学生可以准确的设计出具有创意的图形,合理的运用色彩搭配。有效避免了包装设计学习中信息传递障碍的困扰,让包装与产品相互作用,达到良好的视觉效果。(四)确定参数。参数特指产品包装的基础文字和资料文字,这些文字信息是客观事实,不能随意弄虚作假。基于“包装再设计”,这有效的解决了数据获取的障碍,学生可根据前期调研分析及原包装上采用的文字信息,融入新的图形和色彩,形成崭新的排版。以原包装为基础,更便于学生提高信息的传递,设计出焕然一新的包装设计。包装设计融合了图形创意、字体设计、板式设计、标志设计及色彩表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学生的综合能力可以得到极大的提升。作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本科院校,对包装设计课程的教学不能再停留在传统的教学模式,应当适应时展要求,更加注重培养学生对包装设计中信息的理解。为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教师应不断探索求知,在教学中汲取经验,提高教学技巧,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包装设计教学方案。

作者:陶丹 单位:常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