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包装设计“五感”运用探讨

时间:2022-07-31 09:48:54

茶叶包装设计“五感”运用探讨

我国茶叶贸易蒸蒸日上,茶叶贸易属于大宗商品,茶叶的包装设计对茶叶贸易销售影响颇大。包装设计不单单是商品简单形态展现,更是对商品的一种宣传方式与营销手段。不仅如此,好的包装设计可以让消费者对商品产生不同情感,在消费者的内心占据一席之地,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促进商品销售。因此,在茶叶的包装设计中充分的运用“五感”,带给消费者感官的享受,满足消费者的消费体验,还会对茶叶贸易销售大有裨益。本文将对茶叶包装设计中“五感”的运用进行分析探讨。

1茶叶包装设计

茶叶包装设计的主要功能是保护茶叶销售运输中不会受潮、变质、变型,保障茶叶的质量,因此茶叶的包装设计以简约单一为主,并无多加设计修饰。在商品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茶叶包装设计不仅具有商品运输流通保护的实用价值,而且还应当将茶叶本身的文化特性与茶叶的包装设计紧密结合。另外,在外在的形象设计可以围绕“以人为本”理念,注重给人们的感官带来独特的享受效果,抢先的占据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激发消费者的消费兴趣,为茶叶商品本身毛遂自荐,促进茶叶销售量。1.1茶叶包装设计的视觉效果。茶叶包装设计逐渐受到重视,茶叶包装设计直观的向消费者所展现的视觉效果,这样的包装设计表达效果引人注目,是最直接与消费者接触的,也是最先发展的领域。好的视觉效果所能够带给消费者的不仅仅是视觉感官体验,通过相关联事物的联想与想象,还能多层次的刺激人们的感官。人们在选择满目琳琅的货架中选择茶叶商品时,茶叶包装设计中视觉效果可以拉近消费者和产品的关系。比如,消费者用眼睛观看挑选商品,用视觉传达进入大脑,同时在无形当中接受其他感官信息进行考量相应的商品,最终确定心仪的商品。而令人消费者惊艳的产品包装自然而然会获得消费者喜爱。1.2茶叶包装设计的思想内涵。茶叶包装设计的思想内涵涉及面颇广。如中国传统茶文化本身思想内涵特色的应用。在茶叶包装设计中融入茶文化内涵,将茶文化元素与茶文化符号运用其中,这对于茶叶包装设计而言丰富了其思想内涵,使得包装设计更具有深度。与此同时,茶叶包装设计的思想内涵需要注重“以人为本”,对消费者的喜好进行深入的调查,把握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以茶叶包装设计为有力的宣传点,为茶叶商品销售赢得更为广泛的市场。

2“五感”在包装设计的运用

“五感”即以人为主体,包括人的视觉、触觉、味觉、听觉以及嗅觉。“五感”在包装设计上的作用,即是以人的五大感官为服务主体。在包装设计上需要进一步创新思维,与消费者的感官体验相结合,努力让消费者获得感官上的享受,满足消费者的消费心理需求,从而提升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此外,在充分运用“五感”作用的同时不应丢失商品本来的特性,鲜明的传达商品的相关信息,这样可以让消费者对商品有着更加深刻的了解,并且对于相关商品拥有情感联系,增加消费者对商品的好感度。2.1视觉在茶叶包装设计的运用。视觉在茶叶包装设计的运用相对普遍。在商品的选择服务与购买中,包装设计的视觉效果往往是最先吸引消费者的。基于视觉效果的衬托下,包装设计中的色彩线条、形状图案、结构布局以及艺术组合都会吸引消费者目光,这对提升商品竞争力大有助益。在包装设计中呈现出色视觉效果,商品的整体风格便上升审美高度,拥有更有浓厚的艺术气息,可以让该茶叶商品脱颖而出。2.2听觉在茶叶包装设计的运用。听觉在包装设计的作用同样不少见。以消费者的听觉为渠道,增加消费者对商品的好感度。如在一些节日贺卡中,便采用了听觉在包装设计的运用,贺卡打开时,便会播放美妙的音乐,吸引消费者的注意,用音乐来增强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在茶叶的包装设计中也可采用相似的方法,为不同茶叶的品种精心挑选与之相符,并带有中国传统茶文化特色的音乐,以独特的方式打开激起消费者的好奇心,并在体验音乐的过程中感受茶文化的艺术魅力。2.3触觉在茶叶包装设计的运用。触觉在茶叶包装设计上的运用多体现在茶叶包装的不同材质上,在最开始的时候,人们对不同材质的选择,多取决于茶叶的运输方式不同,人们通常会选取较为实用便利的材料进行包装设计,在今天包装设计的材质选择更加开放,形式多样,并且很大程度上去满足消费者对商品包装设计中触感的需求。如,在茶叶包装中,采用木制茶盒包装搭配精美的镂空木雕工艺的装点,可以使茶叶商品增色不少。这样木制镂空的茶叶包装设计,触摸上去更有质感,古色古香带有着典雅的气质与茶文化气质相符合,更能衬托商品的不凡。2.4味觉和嗅觉在茶叶包装设计的运用。味觉在茶叶包装设计上的运用,并不是将茶叶放置在茶叶包装上让消费者品尝来达到预期的目标。好的包装设计是可以让味道看得到。如包装设计中应用色彩来表达商品的味道,根据不同食物味道对应着不同的色彩,大部分红色对应着甜;绿色代表酸;白色有着奶香味;诸如此类,人们在看到不同色彩时,会产生相关的联想,对号入座感受相应的味觉。与此同时,嗅觉的应用不仅可以通过茶叶所特有的香气来吸引消费者的关注,还可以通过色彩的巧妙应用,让香味看得到。

3茶叶包装设计中“五感”的运用探讨

“五感”的运用对于茶叶包装设计有着显而易见的优势,一件广泛运用“五感”,充分调动消费者感官活动,为消费者提供身临其境体验的商品,与平平无奇、毫无亮点展示的商品相比较,消费者的选择是显而易见的。如何合理巧妙的运用“五感”并将其作用发挥最大化,让茶叶包装设计大放异彩,从而行之有效地区促进茶叶的销售,这是我们需要深入探讨的话题。3.1“五感”的VR技术应用。提及“五感”的运用,那么VR技术作为其中的典型代表。VR技术译为虚拟实境技术,它指的是利用现代科技电脑模拟出三度空间的虚拟世界,让使用者可以充分的调动视觉、听觉等感官,犹如身临其境一般的感受到一个虚拟的世界。如,在服装设计中,采用VR技术可以让消费者在虚拟世界上试衣,亲身体会衣服的剪裁设计是否合适,服装的上身效果是否良好等。在茶叶包装设计中采用VR技术,可以让消费者们恍如来到茶的世界,感受关于茶的采摘制作工序与茶生长的自然环境,让消费者放心购买。3.2“五感”的相互融合。VR技术所采用的科技水平较高。因此,并不是所有茶叶包装设计都可以引用VR技术,为消费者营造最具真实性与全面性的体验感受,但是“五感”的相互融合,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还是较为常见,茶叶商品的包装设计通常也不会只满足于消费者的一种感官体验,大多数的包装设计都能够同时,满足于消费者多个感官的体验,这对包装设计的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包装设计师独到的艺术鉴赏能力与设计创作能力,最大程度的将“五感”相互融合,应用色彩图案与线条布局之间相互组合,在有限的空间结构中设计出最为广阔的感知范围。3.3“五感”的发展前景。随着体验式消费的流行与发展,消费者越来越重视在消费过程中,对商品的亲身体验。因此,卖方市场对于“五感”在包装设计中的运用,也会进一步的推广壮大,来满足消费者关于体验式消费的需求。总体看来,“五感”在包装设计的发展前景不可估量,它在未来的发展具有着很强的可塑性和变幻性,拥有着无限可能。“五感”的应用依然需要在不断创新中砥砺前行。与此同时,现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相信在“五感”方面的技术更新也指日可待。

4总结

茶叶包装设计中“五感”的运用,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茶叶包装设计领域方面的进步与成长,展现了我国茶叶贸易产业的蓬勃发展,促进中国传统茶文化的传承发扬。与此同时,对于“五感”运用水平的提高,代表了现代科技发展的高水平和艺术设计的高水准。

参考文献

[1]朱海燕,李甚颖,李伟,王秀婷.论“多感官”茶叶包装设计[J].福建茶叶,2017,39(09):133-134.

[2]李金莉.视觉传达技术在茶叶包装设计上的运用[J].福建茶叶,2017,39(01):163-164.

[3]李小嫄,王洪伟,童华荣.食品感官评价技术在茶叶品质评价中的应用研究进展[J].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2015,6(05):1542-1547.

[4]李立锋.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茶叶包装设计中的运用[J].艺苑,2012(02):105-107.

作者:栀梓 单位:福州外语外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