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设计定位重要性分析

时间:2022-06-25 09:29:41

包装设计定位重要性分析

1包装设计对市场营销的重要性

包装是消费者对于商品最直观的印象,迎合当代消费者审美观念的外包装商品往往更容易被市场接受在市场更易销售,吸引到自己的品牌拥护者。产品的外包装设计将会是连接消费者与产品之间的媒介。包装设计师必须对市场的潮流趋势有着敏锐的把控。将每个流行的新元素新理念融入到自己的设计中并保留自己的特质,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市场是多重性的,只有符合当下审美具有自己本身特色的包装才能深入于消费者的内心,达到通过外包装设来达到市场营销的目的。找准自我包装设计的定位会养成自我品牌的消费群体,跟进流行的趋势、新的流行语会吸引更多新的消费者,达到通过包装设计对于市场营销的目的。

2包装设计中会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1)包装设计的主题不够明确,给人杂乱无章的感觉,找不到设计理念想表达的重点,给消费者不好的感官体验,对商品的销售造成不好的影响。(2)外包装设计与自身商品不相符,甚至达到误导了消费者,这会降低商品在消费者心中的好感度,得不偿失。(3)包装设计不实用,过度注重表面的花哨装饰,而忽略了产品的实际使用,给消费者带来不好的用户体验。解决方案:在进行产品包装设计的过程中必须考虑到市场的多样性,消费者的购买心理,产品的实用性与美观性,做到包装设计的主题贴合商品,包装设计的创意更迎合消费者的审美与给予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体验到的小惊喜。包装设计的精准定位是为自己的品牌树立起的品牌形象是品牌最直观地体现。

3通过设计定位体现企业文化

产品的包装设计不止是简单的包装设计更是一个企业的包装设计,每个产品的出厂不仅仅代表本身,更多的是代表企业代表一个企业所注重的文化,一个好的企业文化企业形象对于产品本身的销售就是一种自然而然的营销,与产品的包装设计更是息息相关,设计的本身带给消费者带给大众最直观的印象,让消费者通过外包装就能清楚的知道所属企业是一种成功。一个产品的包装设计更多的会将企业文化与其融会贯通。包装的设计定位并不是简单的,它是由市场、企业文化与消费者的审美观与性价比之间几者所综合考虑之后的结果,使得包装设计的产品具有较强的消费信息传递性,从而提高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跟上时代的脉搏,创造出符合时代要求的、个性鲜明的包装设计作品,从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4小结

在消费水平突飞进展的今天,商品与包装之间的关系越发重要,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形形色色的商家意识到了精准的包装设计定位在市场在消费者存有着巨大的财富,所以都开始树立旗帜鲜明的自我品牌形象,这就必须通过产品的包装设计来达到目的,并为现有的商品披上新的外衣,注入新的力量。消费心理是难以琢磨的是微妙的存在,对于产品的包装设计就必须要做到全面,包装设计师有着开阔的眼界,才能对产品的包装设计进行精准的定位,只有包装设计合理,才能提升商品的价值,在市场中占据一定地位。

参考文献

[1]曾迪来.现代包装设计[M].湖南:中南大学出版社2005,1-6.

[2]王苏.世界糖果市场趋势[J].中外食品,2005,10(1):59-60.

[3]王章旺.包装分类设计-设计基础[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1,14-31.

[4]李立群.商品包装装潢设计[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77-124.

[5]孙诚.纸包装结构设计[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6,36-136.

[6]尹章伟等.包装色彩设计[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

[7]林振扬.包装设计[M].广西:广西美术出版社,2003.

作者:于藕 单位: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