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设计“五感”应用研究

时间:2022-01-03 09:50:27

包装设计“五感”应用研究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人们对商品有更高层次的追求。包装对于商品来说,是能帮助提高商品档次的一种重要形式。在包装设计中引入触觉、嗅觉、味觉、听觉、视觉方面吸引消费者购买的因素,有助于提升商品的销售量。本文将对在包装设计中应用“五感”这一创意进行探究分析,力图拓宽包装设计之路。

关键词:包装;设计

在日常生活中,各种商品的包装可谓是琳琅满目,从不同方面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包装有着不可比拟的独特魅力,在悄无声息中增加商品的销售量。不同的包装有着不同的影响力,成功的包装将会提高商品的整体品质,引起消费者的内心冲动,进而购买商品。从“五感”方面对商品进行包装设计,给消费者不同的感官体验,消费者将会产生购买冲击,从而促使消费者大批量的采购。

一、“五感”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许多消费者对商品有着极高的要求,不仅要求商品具有实用价值,还希望商品能够从多方面带给消费者高层次的体验。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是人最基本的五种感官,如果包装设计从这些方面着手,将会带给消费者多层次的体验,更加传神的展示商品的魅力。(一)视觉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视觉是一种光觉冲击,信息通过视觉神经进行传递。视觉主要是体现在包装的材料、色彩、图像等方面,美观是消费者极其注重的一方面,而将视觉运用到包装中是最能展示商品美观的方式[1]。不同的商品需要不同的视觉包装,以此来体现商品的不同魅力。例如,在色彩运用方面是很有讲究的,一般来说,食品的包装是用透明颜色的包装纸,因为人们对食品的安全关注度极高,用透明包装能够直接展示食品的外观,消费者通过第一感觉对食品进行判断。对一些节假日的礼盒进行包装时,有时使用深棕色这一色彩,因为这一颜色是一种较为高档的色彩,体现了稳重、大气等;有时红色也较为流行,因为红色代表祝福、好运等。(二)听觉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听觉是通过声波传递,刺激听觉神经,进而引发听觉神经中枢产生感觉的一种感官。将听觉应用在包装中是很特别的一种方式,现在通过听觉进行包装设计的方式还很罕见,但是将听觉包装应用在商品中仍是一种有效的促销方式。例如:“李宁一切皆有可能”“小米为发烧而生”“收礼只收脑白金”等,当我们听到这些口号时,便会联想到商品,这些情况也是一种从听觉方面对商品进行包装,进而刺激消费者购买。(三)触觉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触觉是通过消费者身体直接接触商品,从而产生的感觉认知。消费者通过对触觉包装的体验可对商品产生初步的感受,这种触觉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主要是体现在包装的材料方面,消费者通过触感能切身的来感受商品,从而对商品做进一步选择。例如:一些饮料就是用果皮进行包装,橙汁的外包装壳是橙子,芒果口味的饮料利用芒果皮进行包装,这些类型的包装新颖独特,大大激发了消费者的兴趣,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四)味觉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利用味觉进行包装,这种方式并不常见,但是现代人大多数从商品包装的色彩上能够感受到商品的味道。“观其色知其味”就是这个道理,人们利用生活经验及商品常用的色彩包装进行判断。例如:红色包装的食品一般意味着辣,黑色的包装常意味着苦等,美国的一位学者利用大豆蛋白等材料研发了一种可以吃的包装纸,这可谓是一种突破,虽然这种方式没有进行全面推广,但一旦成功扩宽渠道,将会对消费者带来味觉冲击,从而刺激消费[2]。(五)嗅觉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嗅觉是人体对外界气味的一种接收感官。曾有研究表明,嗅觉对人体产生的印象最为深刻。将嗅觉引入包装设计中也是一种创新的方式。有一种巧克力香精包装瓶,可以释放多种香味,这种包装瓶充分体现了创新能力;有一种产品利用嗅觉与味觉互通的关系,通过嗅觉刺激想要减肥的人,进而帮助减肥者减轻饥饿感[3]。

二、“五感”应用的相辅相成

“五感”作为人体最基本的感知,各种感官之间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现在大多数人通过视觉和触觉来了解商品的包装,其他方面的感官应用甚少。其实很多商品是运用了很多方面的包装来展示商品的[4]。例如:对酒的包装就很考究,一些名酒都是用仿麻袋的材质进行包装,此种方式设计包装是考虑到了消费者的视觉及触觉感官,麻袋的包装会带给人一种纯酿之感。大多数人只能感受到包装纸的视觉效果,观察其是否美观,是否能引发消费者的视觉冲击,但却忽略了纸张的触觉、听觉及嗅觉效果,纸墨的气味,纸张的沙沙声响和纸张的质感都会带给消费者不同的感触。

三、“五感”应用的前景

将“五感”的设计理念融入商品的包装设计中,这无疑是商品包装领域的极大创新。“五感”将突破传统仅仅依靠视觉来进行包装的理念,融入其他感官等多元因素,扩宽了包装设计的思路理念[5]。针对消费者的偏好对包装进行设计,融入“五感”因素,令消费者在短时间内对商品产生兴趣,进而加大对商品的购买力度。在“五感”中,视觉效果的应用较为普遍,其他方面的感知应用较少,因为其他方面所需的技术含量较高,所花费的人力物力也较大。因此,我们需要积极地探寻新材料、新兴技术,以期对包装设计进行革命性的突破。

四、结语

在包装设计中应用“五感”这些新兴元素,不仅是包装设计领域的一项新突破,也是在顺应时代的发展。现代社会,科技发展迅速,在包装设计中体现“五感”的创意并非难事,虽然在包装设计中“五感”技术还不是成熟,但是通过不断的努力探索,将“五感”应用于包装设计中一定是一件令消费者兴奋不已的事情。这种新型包装方式的出现将会带给人们一定程度的创新体验,拓宽了人们对包装的认知,开阔了消费者的视野,使人们切身感受到新兴技术的魅力。

作者:杨峰 单位:闽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