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设计交互式体验探讨

时间:2022-01-03 09:48:39

包装设计交互式体验探讨

摘要: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人们对包装的体验性要求越来越高。本文以包装设计为主要的讨论对象,对交互式体验这一概念进行相关的整理与分析,着重讨论了如何在包装中提高人的交互式体验,以及怎样构建分析感官行为和情感的多层次交互,给人带来愉悦的情感沟通和促进销售的作用,同时增强人们的思想文化意识和生活价值理念。

关键词:包装设计;交互式体验;构建

包装设计是一种对产品进行外部环境和物质构象的传递过程,是对产品自身一种具有创造性思维的设计。包装实质上就是用独特的方式,向消费者传达出这一产品区别于其他物品的与众不同之处,以及产品自身的个性和功能,以此让其更适于销售,能够在市场上取得有效的消费感知。在这种环境下,消费者能够体验到商家要表达的情感、心理和思维,以及与产品之间能够进行良好的交互。优秀的包装设计可以在消费者和产品之间建立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而消费者也能够在从购买到打开包装的每一个环节之中都能保持很好的心理体验和行为反馈。

1构建多感官体验

1.1视觉感官体验…人们通过自身的感官来获得与外部环境相关的信息,而人的情感体验和感官体验有80%是依靠视觉来完成的。视觉信息,也就是图文、符号等在进行包装设计时,信息是视觉艺术设计的必备元素,也是人和物质进行情感沟通的交流渠道。对于外观相似的产品,色彩和装饰图案在设计概念视觉化的过程中应当抓住消费者的眼球。通过更直观、更劲爆的视觉感官体验产生极强的趣味性和吸引力。比如,英国设计师安迪•奥兹利为健康零食品牌设计的包装模仿创意的方式用手表现动物吃种子时的搞怪形象,使每个形象都变得极具特色和搞怪,品牌也变得更加活泼和色彩斑斓。同时,在色彩上也可以对自然物的客观属性进行描绘,唤醒人的情感表达,并且渲染气氛。色彩元素能够带来极强的视觉冲击,使消费者在挑选产品的瞬间就能准确地知道产品自身所具有的特性,进而引起感官共鸣,引发联想,诱发情绪波动。所以,利用色彩可以对产品的含义和意境进行感性的表达。1.2非视觉感官体验…消费者对于产品的感知,不仅取决于视觉也取决于其他非视觉的感官体验,如听觉、触觉和味觉。在非视觉的感官体验之中,包装可以首先使用听觉上的设计。比如,在商品包装内部装置可以发出奇特声音或者音乐的物体,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声音具有比视觉元素更有规律的韵味,可以更好地使消费者感知其中的韵律。比如,在耳机的包装中,就可以使用耳机线与耳塞组成的音符,使其发出不同的声音,进而使消费者联想到产品的这种有声的功能,使两者之间形成有效的联系。除了听觉上的联想,还可以进行肌理上的触觉感官体验。在包装上,利用触觉感官体验模拟肌理材质,使消费者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得对商品自身属性的认知和识别。消费者也能够通过感知肌理表面特征,主动并且快速地建立起对产品的认同。当然,也可以在味觉上做做文章。比如,通过味觉刺激,使消费者在脑海里反射出相应的物体,使产品的包装不再是一种色彩,也不再是一种仿生形态,而变成了一种全新的感官体验。

2构建互动行为体验

行为体验是人的一种动态行为,这一动态行为给人带来的感官体验十分丰富。产品的感官体验可以使消费者拥有一种新的人生经历,也使消费者用自身固有的感知来认识产品。在消费者自身行为的驱使下,产品和消费者之间有了良好的互动。这一交互过程,使消费者感受到了产品被自己控制的乐趣,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自我价值。2.1包装开合方式的空间体验…消费者在购买产品之后,首先就需要开启包装。也就是说,包装自身所具备的程序设计和组织结构,都应该给消费者带来强烈的感官刺激和情感体验。包装的开合方式,会使消费者通过自身的联想而对产品产生一定的心理期待。如果包装很难打开或者开合方式比较普通,就会给消费者带来负面的影响。比如,福特汽车旗下的一款皮卡车就进行了火柴盒式的包装设计,火柴盒具备可伸缩性,所以通过展示火柴盒的特性突出了车自身的主题。消费者在操作过程中,就可以体会到这辆皮卡车的伸缩功能给自己带来的便利。包装的开启方式也在无形之中拉近了消费者与产品之间的距离,迎合了消费者追求个性化的心理,满足了他们的消费需求。2.2包装使用方式的游戏体验…包装自身的行为设计和层次与包装的使用过程关系密切。消费者在拆包装的过程中,可以有多种良好的体验方式。一个设计优良的包装在拆解过程中,可以排解消费者的压力,形成自我认同的愉悦感,同时综合性体验也引导消费者及时反馈信息。比如,德国的一家公司设计了一种食物材料包装。在这一产品包装里有食谱和产品的食材,这一包装盒通过游戏的方式使枯燥无味的做饭变成了充满乐趣的活动。打开包装有两套卡片,卡片上有不同风格的菜谱和香料,也有不同的问题。消费者可以通过提问或者大冒险的方式来拆包。问题就是不同国家美食的文化背景或文化传统,大冒险任务就是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制作出一套完整的美食。所以,这种交互式的包装体验有极强的游戏属性,使每一个消费者都能参与到不同的游戏体验之中,进而使拆包的方式变得更加丰富,也使消费者更加青睐这种产品,为产品本身也增添了不少附加值。2.3包装回收的二次体验…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环保理念日趋深入人心,环境与人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多地被包装设计师感知。在设计包装时,产品能否使消费者进行有效的回收,也成为包装设计中面临的一个难题。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包装的回收方式能够引发消费者进行二次体验。如果二次体验能够给消费者良好的行为体验,就会增强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进而使消费者在使用产品时,能够延长产品的使用周期,增强环保效果。比如,英国设计师设计的一款超市商品包装,通过使用可循环材料使汤碗可以进行二次利用,随着汤碗里的汤料不断减少,汤碗底部的文字也逐渐露出来,提醒消费者这个容器可以多次利用,无形之中增强了消费者的环保意识。其在传递信息的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了更深层次的感官体验和情感互动,有利于产品给消费者留下良好的使用印象,使消费者联系自身的情感体验对产品产生好感。

3结语

具备良好交互式体验的包装,可以使消费者在使用产品时能够体会到多层次的感官感受,进而引发自身行为和心理上的变化,不同的感官刺激和不同的行为反馈都可以提升消费者对不同产品的接受程度。同时,包装自身也极大地提高了商品的附加值。在包装设计中,这种交互语言可以利用多种体验的互通性更好地传递相应信息,以此加强对产品主题的宣传,在增强人们的思想文化意识的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理念。

参考文献:

[1]漆克.交互式包装设计中情感体验的融合与设计优化[J].艺术科技,2015,28(03):25+47.

[2]徐畅.基于用户体验的交互式包装设计探究[J].无线互联科技,2016(03):97-98.

[3]陈小恬,何霞.交互式包装设计探析[J].包装世界,2017(03):24-26.

作者:蔡虹 李存平 单位:赣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