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高专包装设计思路

时间:2022-01-03 09:46:04

高职高专包装设计思路

一、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

在包装设计课程中,高职高专院校的学生能否掌握设计的技能,理解包装设计的理念,则需要有深厚的文化素质做基础[1]。因为包装设计涉及的知识较多,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因此,在进行包装设计课程教学时,要重点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使学生可以了解多方面的知识,如心理学、营销学、文化学等教学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师可以采取具体案例讲解与操作或者专题讲座的形式,使包装设计课程更具有针对性,久而久之,学生的文化素质就可以在实践中得到提升。

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在设计中,创新意识是不可或缺的。现代包装设计的好坏关系到产品的商业价值,因此,需要有创新的内容,才能在同质化产品中脱颖而出。现代包装设计融入了多种先进的技术,尤其是计算机技术的诞生,使包装设计具有革命性的突破。但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弱化了学生的创新意识。计算机技术使包装设计更加方便,提高了工作效率,但一些学生却因此而过度依赖科技,缺乏自己的想法,设计作品大多拼凑而成,缺乏深刻的内涵,抄袭、模仿的痕迹较为严重。因此,在开展包装设计教学时,必须注重学生创新意识的提升、艺术修养的提升。教师要组织学生参与各种各样的艺术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包装设计比赛,并将优秀的作品进行展览,以此鼓励学生具备创新意识,设计出更好的原创作品[2]。

三、提升学生的市场意识

在包装设计课程中,需要提升学生的市场意识,因为包装设计主要是为产品开展服务,要求学生具备很强的市场敏锐性,了解当下流行趋势与客户的需求,使包装设计符合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和市场要求。而且,教学必须做到与时俱进,其所培养的人才符合企业的实际要求,加强实践环节。高职院校可以采取校企合作的方式为学生提供实习的机会,提升学生市场意识,从而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学生可以通过这种合作方式得到更多的实践机会,能够直接与企业的设计相对接,了解企业的生产过程以及产品包装设计的相关流程[3]。学生在企业实习的过程中可以获得丰富的实践经验,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同时,企业也可以因此获得相关的人才,学校可以得到企业的实践资源。关于学生市场意识的提升,除了要鼓励学生参与各种实践课程和企业实习外,还要充分结合互联网的优势与丰富的资源,从中获取各种设计招标的项目,结合课程的实际情况开展教学。结合招标项目,学生可以设计出自己的作品,然后再参与到招标之中,除了可以提高学生的创作能力与实践能力以外,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市场意识。因为这些招标活动的评判者是企业与消费者,学生的作品评判就可以具备更多商业性和客观性,通过评判,学生就可以了解作品中存在的不足,对市场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学生的设计会更上一层楼。

四、加大硬件设施的投入

为了促进高职院校包装设计课程的改革,学校要进一步加大硬件设施的投入。包装设计涉及许多先进的技术,如果没有高质量的硬件设施作保障,不仅会影响学生的设计效率,还会给学生的设计带来很大的困难。学生在设计作品的时候,会需要多种制作材料,结合相应的技术,实现作品所要表达的理念。学校具备先进的硬件,就意味着学生的设计作品可以得到保障,而不至于出现各种情况,还会充分培养学生亲自动手操作的能力,激发学生的兴趣。我国高职院校要借鉴国外院校的先进经验,尽量为学生打造完善的实践基地,提供必要设备,使学生能够亲自动手进行操作。各种工作室可以使学生获得良好的设计灵感,从而使作品更具有价值。学校投入一定的物力和财力,为学生建造各种专门的工作室,使学生完成加工、制作等环节,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作品完成后,还可以进行专题展览,鼓励学生进行作品创作,提升学生设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在高职院校包装设计教学中,教师的分量是毋庸置疑的。教师的水平决定了学生的设计水平,因此,为了使学生获得更好的教育,必须注重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在包装设计课程中,实践教学的比例很大,这也对教师的实践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了开展更加实用的实训课程,学校要注重提升教师的实践能力,对教师开展培训,使教师做到理论联系实践,具备更加丰富的实践经验。高职院校可以鼓励教师到企业进行顶岗实习,或者以参观培训的方式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还可以参与到各种项目招标之中,使教师具有更强的市场觉悟,使教学做到与时俱进。

综上所述,高职高专包装设计课程改革离不开多方面的努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是最重要的两个部分,因此,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实践能力,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在包装设计中具备创新意识,设计出更好的作品。

参考文献:

[1]包晓云,鲁文悦.高职高专包装设计专业设计色彩课程教学改革初探[J].中国包装工业,2016(4):215.

[2]孙俐.高职高专包装设计课程群改革思路[J].艺术教育,2013(7):153-154.

[3]叶紫琳.高职高专艺术设计专业色彩课程教学改革思路[J].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5):65-66.

作者:毛竹 单位:吉林科技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