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特产包装设计推广研究

时间:2022-11-20 10:30:50

农特产包装设计推广研究

摘要:本文通过商洛农特产包装的商业合作、市场互动、宏观分析及微观思考的方式展开关联性研究,进一步让学生参与商业设计实践来检验自己的设计理念和创新思路的可行性,从而思考课堂教学与商业实践的关系,总结经验、明确方向、完善思维。同时,调研过程中的互动实践能够为未来设计从业者带来新意,立足地域新兴的特色经济模式,共同关注和推动我国农特产包装设计的可持续发展;另外,促使高校包装设计课程的教学创作可以有效实现走出课堂、服务地方、融入生活,进一步树立新时代设计从业者的理性教学观和绿色发展观。

关键词:包装设计;商洛农特产;商业应用

1农特产包装设计现状分析

包装设计是一种针对商品外观的附属美化方式,力求美观、大方、实用,但不能超越其从属地位,失去包装的本真意义。其最高境界是以视觉造型为媒介,进而超越形体进入精神赏析领域,能让大众接纳,并经得起时间的审美考验。而商洛学院“包装设计”的教学大多停留在课堂上的空洞创作层面,很少有市场化的商业实践。近几年绿色设计理念在我国的兴起,是我国民众应对和解决环境问题的巨大进步,也是国民素质全面提升的重要标志,更是商业模式回归理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就食品包装设计而言,市场上近乎低俗奢华的风气,导致不少食品制造商在外包装上寻求视觉突破,过剩包装、粉饰劣质,违背了食品包装设计的客观目的,已是不争的事实。就政策层面,国家提出绿色食品包装设计不仅注重产品质量、寿命、功能等方面的要求,而且考虑到产品生命周期结束后易于拆卸与回收,减少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提高其利用率。针对发展中国家居民消费水准、资源回收、再生效率较低的国情,应用绿色产品设计思想不仅能充分利用有限的宝贵资源,而且可以避免发达国家所走的“先发展经济,后解决环境问题”弯路。但高校设计教学往往停留在课堂的理论教学中,很少有学生的作品应用于商业推广中,课堂与市场之间的鸿沟很难跨越,这也是导致高校课堂教育理论脱离生活实践的根本原因。所以,这也是本项目研究的外部背景,课题研究必定能弥补此方面的理论空白和教学不足。在国外,该主题的研究以欧、美、日等国有关绿色食品包装设计,已从保护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考虑包括食品包装设计的空间造型、材料加工、环保便携、回收利用、消费主次、节约资源等方面,做到降低食品包装和消费过程中对环境的负面影响的绿色设计理念,能够体现设计师道德素养和社会责任。比如,“无印良品”是日本一个的著名品牌,自1980年12月诞生至今,成为日本本土品牌好感度高达53.2%的“日本国民品牌”,主要特点便是强调“无品牌”简约样式,用色、用材简单大方,注重环保的设计理念。

2课程教学在农特产推广中的商业应用

通过对商洛学院美术学“包装设计”课程的课堂创作与商洛地区农特产的宣传、包装、推广等环节进行亲密的商业化合作的积极探索,增强学生对该课程的外延认识,明确学生学习的实践方向,提升学生学习联系生活能力;同时,通过这种从“课堂”到“市场”,再到“消费者”的完整流程,让学生进一步清楚日后设计从业的各个环节,增加学习的动力,完善自己的不足,确立设计方向,切实检验课堂教与学的实效和不足。另外,通过对商洛农特产为针对性的食品包装设计实践,激发学生将自己的食品包装设计创意进行自发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践反思,以农特产食品包装的绿色、便携、适度原则为切入点,树立科学的食品包装设计观。总之,就是将课堂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和经济效益,不停留在课堂上的纸上谈兵,切实服务地方经济,检验理论教学的合理性与科学性,以便及时完善理论、改进教学、弥补不足,响应和落实商洛学院服务地方的务实教学目标。首先,让学生将自己的包装设计理念与商洛地区农特产的食品包装进行有针对性的商业实践,以此切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达到学以致用、服务地方的创作目的,其实质不只是单纯地完成课堂作业,更侧重于让学生在设计实践和创作中遏制食品包装过度、奉行节约型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之路。其次,食品包装设计的目的是满足消费者视觉美感和便携使用需求。伴随着阶段性经济的过度发展,对环境具有破坏性和污染性的食品包装设计层出不穷,其中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倾向于过度装饰、过剩包装、华而不实、脱离实用。包装材料不利于再次回收利用,违背了食品包装设计实用性的朴素初衷。同时,伴随着科学发展观的全面落实,人们对环境问题也日益自觉关注,这样,对于区域特色明显的农特产品进行绿色设计就显得十分必要,这也成为现代食品包装设计的必然趋势。本文旨在追求“以人为本”的绿色设计理念,尝试将商洛学院美术学专业的“包装设计”课程与商洛地区各县的农特产的外在包装材料环保化、循环化、艺术化,使其商业推广的包装材料环保绿色、造型简洁、可持续化,更好地体现和落实绿色包装设计的科学理念。设计人员要创作出具有现实意义的包装设计作品,在新时代践行“绿色人居、健康生活”的艺术设计观。再次,实践课程教学将分别采用实践教学、数据调研、比较研究、教学反思等方法。首先是理论讲述,其后将进入实践教学环节与有针对性的商业案例相对接,要求学生在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多媒体工具来完成相关作品制作,然后向市场推广,检验其可行性及商业价值。同时,运用比较研究、案例分析及作品展览赏析等方法让学生更直观地接受市场、寻求信息。师生互动,共同探索,进一步将课堂教学与地域农特产的包装设计项目相结合,完善该课程的教学方法和思路。

3结语

通过对商洛地区农特产的商业包装、宣传、推广的客观需求,将“包装设计”课程的创作任务及当前绿色设计理念恰到好处地融入包装设计课程教学中,从教学角度丰富了教学方式、拓展了教学内容。从商洛学院创办应用型本科院校,着眼区域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的层面出发,可以切实做到将课堂专业创作与商业市场需求对接。用生产实践检验教学理论的恰当性,让课堂教学接近商业、融入市场、服务经济,既丰富了课堂教学的形式,又能让师生接受社会实践的考验。另外,从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方面,进一步推动理论教学与实践的紧密结合,用实践检验教学效果,以做到革新思路、创新方法、增强专业课程教学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同时,科学推广包装设计环保绿色、造型简洁、可持续化,更好地体现和落实绿色包装设计的科学理念,具有极强的操作前景和现实意义。

作者:王媛 单位:商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