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纪念品包装设计分析

时间:2022-11-18 08:50:46

旅游纪念品包装设计分析

旅游业的兴起推动了地域旅游纪念品行业蓬勃发展,而作为旅游纪念品本身,如何在包装设计上突显地域特色,增强民俗文化艺术价值,迫切需要从视觉要素的重新组合上,明确设计定位,彰显纪念品包装的独特、艺术与环保特性,为旅游纪念品包装注入新的活力。

一、旅游纪念品包装设计的价值探讨

旅游纪念品的设计,需要与旅游市场的发展保持协同,而当前的很多旅游纪念品包装设计缺乏地域文化特色,包装设计抄袭模仿,自主创新更加不足,特别是在地域民俗文化挖掘与开发上更显浅薄。包装设计是一门综合的工艺技术,旨在对商品的容器结构、造型、材料、美化装饰的全面融合与设计。从某种意义来看,包装设计是产品内在品质与外在形象的高度浓缩,不仅要保障产品的生产、流通、销售、消费环节的安全与保护功能,更重要的是对产品品质的宣传与表达。旅游纪念品,决不可缺少优秀的包装设计,而精致、新颖的包装设计,不仅能够反映旅游纪念品的纪念意义,更重要的是来弥补和增强消费者对旅游地及旅游纪念品的情感体验。

二、旅游纪念品包装设计的主要方向

旅游与纪念品的融合,丰富了旅游业的地域情怀,也让游客从鲜明的民俗文化中感受到纪念品的独特价值。旅游纪念品包装在于提升旅游商品的纪念意义,原则上属于工艺品范畴。但对于旅游纪念品包装设计,也应该从审美上、实用上融入地域民俗特色文化。因此,在对旅游纪念品包装设计分析来看,主要有两个方向。(一)以客户需求为分层进行包装设计。旅游纪念品作为特殊商品,在进行包装设计时,要围绕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和审美品位进行分层设计。比如在造型设计、制作工艺上,以及材料选择上,要能够激发游客的购买欲,要能够体现对纪念品本身文化特性、使用特性、审美特性的有效传达。由于旅游纪念品本身种类繁多,形式多样,档次各不相同,因此在进行包装设计时,也需要结合纪念品的档次高低来进行分层。(二)以展现地域文化特色进行设计。旅游纪念品的特殊性在于“纪念”,而“纪念”是对某一地域、某种文化品格的传达与展现。游客通过旅游过程的体验,从旅游地的文化感知中了解独特的地域文化,并通过旅游纪念品来带走这份独特的文化之旅。从我国旅游纪念品的发展历程来看,旅游纪念品包装设计也是对传统手工艺的发展与继承。比如四川的竹编、北京的景泰蓝,福建的漆器,天津的杨柳青年画等等。从完善和加强旅游纪念品包装设计思路上,关注地域文化符号的挖掘,特别是民俗工艺手法的提炼,将为旅游纪念品的发展注入浓厚的文化推力。

三、民俗文化在旅游纪念品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民俗文化是最富地域特色的文化符号,也是彰显旅游地地方文化特色的重要载体。旅游纪念品本身为了纪念旅游过程,为了增强旅游者对旅游地的精神情结,从民俗文化渗透中来构思旅游纪念品的包装设计,更能为游客的旅游生活增添趣味。一些地域的特色美食,比如西安的泡馍,郑州的烩面等等。对于一些地方特产,比如陕西的苹果、猕猴桃,兵马俑等,传统的包装多采用造价低廉、实物图片+简单排版方式,虽然成本低,但却缺乏特色。以民俗文化为特色来提炼旅游纪念品的地域性特征,以文字、图形、色彩、材料等要素来构思,来表达地域文化性和纪念品的纪念价值。比如西安的方言简洁、生动,“没问题”表达为“么麻达”、“很好”表达为“撩咋咧”等等,将这些俗语词汇与书法艺术进行结合,通过图形化表达方式来作为一些旅游纪念品的外包装文字,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效果。还有西安的兵马俑,最具地方代表性的兵马俑形象,可以融入现代卡通化设计思路,增强流行元素。如某肉夹馍包装设计上选用兵马俑形象,以憨厚可信的姿态来传达“肉夹馍”的可靠品质。色彩作为包装设计的重要元素,也是旅游纪念品包装设计的关键。从陕西地域民俗文化来看,富有浓郁乡土气息的色彩,往往更具鲜明的地域特征。如陕西某土鸡蛋包装设计上采用户县农民画,在色彩、构图上,以“鸡”形来设计包装,简繁对照,传统与时尚并举。当然,一些地域的草编、麦秸、藤条、柳条等,也是重要的旅游纪念品包装材料。如凤翔草编、洋县龙须草蓑衣,以及安康的竹编等等工艺品,这些天然材料的包装设计,既清新、自然,又健康、环保。如某地端午粽子在包装设计采用竹编工艺,清新的竹帘肌理,融入现代版式设计理念,为游客的旅游生活增添了无穷乐趣与回忆。

作者:詹谟萱 单位:阿拉善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