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设计符号的契合

时间:2022-09-30 09:19:12

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设计符号的契合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包装设计越来越被重视。包装所承载的作用也逐渐从单纯的保护商品、便于商品储藏与运输、便于消费者携带等作用转变成展示商品个性的视觉载体。因此如何将包装进行符合现代消费者审美需求的设计,将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商品的市场竞争力。包装设计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能够通过对图形、文字、色彩、版式等设计要素,把商品的属性、品牌个性传递给消费者。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传统文化元素更是丰富多样,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运用于包装设计,并将其与现代设计符号相结合,使其与消费者在情感上因“爱屋及乌”而产生共鸣,进而更好地实现包装设计的价值。本文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具体论述:

一、中国品牌包装设计的概况

1.中国品牌包装设计的发展现状。在我国,伴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包装产业也随之发展壮大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项主要产业,但由于经济形态、消费群体的多样化,中国包装设计市场缺乏规范性和规律性。虽然包装设计风格多种多样,但能够代表中国民族风格的产品包装设计少之又少。2.中国品牌包装设计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首先是由国内消费群体的特点所决定的。伴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民众的审美思维、审美情趣并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速度。特别是加快开放步伐,多种外来文化蜂拥而至,民族文化受到强烈的冲击,导致传统文化在一定时期内处于被抑制的状态。其次是由设计理念决定的。在欧洲国家,虽然他们的商品包装设计遵循一定的国际标准,但同时也保持着各自的民族风格。中国同行许多人的选择盲目模仿与抄袭,丢弃了本民族的文化元素和文化特色,无法实现传统文化的传播。只有转变设计理念,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有效的推广,才能建立起消费者对民族品牌的信心和忠诚度。最后是由人才结构决定的。我国规范化设计教育开展得比较晚,包装设计缺乏创造性与生命力。近年来包装设计专业团体、设计组织虽然数量有所增多,但缺乏规范性。高校培养的专业人才需要与其有效地整合,方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作用、体现人才价值、提高设计水平。3.现代包装设计的发展趋势。根据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情况,局部地区的经济水平已经出现赶超发达国家的趋势。伴随着本民族企业的崛起壮大,国人对民族品牌、民族文化形成全新的认识与重视,不再盲目追求外来文化。这将大大地促进民族企业的发展、加快传统文化元素在包装设计中应用与推广、提高设计人才专业素质,将使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完美的融合到现代包装设计中,并被消费者接受与认可。同时,随着人类环保意识的增强,“绿色包装”将成为包装设计的主导理念。而中国传统图案、传统文字、传统色彩、传统材料等传统文化元素恰恰能够使得“绿色包装”得到充分的展示,最大限度地发挥其视觉效果。

二、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设计符号相结合并应用于包装设计的优势

首先是中国传统元素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产品包装设计的视觉组成要素主要包括图案、文字、色彩以及包装材料。视觉组成要素能够直接影响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也是品牌形象的外在展示和传播。因此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充分应用于现代包装设计,重点要从传统图案、传统文字、传统色彩以及传统包装材料出发。1.传统图案在包装设计的应用。中国是拥有悠久文化历史的文明古国,时间积淀了大量宝贵的传统文化,其中传统纹样具有一定代表性,特别是吉祥图案,更是家喻户晓。如橘子和梨放在一起寓意“大吉大利”;牡丹花寓意“花开富贵”;石榴和蝙蝠放在一起寓意“多子多福”等等。在现代的包装设计中,运用这些传统图案不仅能够让受众对原本熟悉的形象心领神会,更能够使设计深入人心。但直接套用原始的传统图案会使设计作品跟不上时代步伐,这就需要设计师根据实际情况,重新构造图案形态,传承并创新地去使用传统图案。2.传统文字在包装设计的应用。在中国几千年的文化长河里,汉字作为一种独特的记录形式,凝聚了各民族的文化理念,成为造型独特、别具一格的艺术品。在《说文解字》中,编者许慎将汉字构造归纳为六种规律,即象形、指示、会意、形声、转注、假借。而汉字的结构具有平衡和谐、点线结构相互牵扯等特点,将其运用于包装设计中,能够把文字以“形象”的形式表现出来,充分展示民族传统文化,达到无可替代的艺术效果。3.传统色彩在包装设计的应用。在包装设计中利用中国传统色彩所具有的独特神韵,可以促使消费者对产品建立具象概念和丰富的想像,进而激发消费者对商品的好感度,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4.传统包装材料在包装设计的应用。受到东方美学观念的影响,首选天然的、没有装饰的物品作为包装材料,称之为自然美;其次选择简洁装饰但不掩盖自然美的物品作为包装材料,称之为和谐美;最后选择需通过设计师加工处理后方可展示出美感的物品作为包装材料,称之为人工美。例如木材原有形态的肌理效果便可以充分展示大自然的气韵,纸张则可以根据本身的韧性、厚度等特质体现包装肌理,竹材则可以根据形态特点进行截取并深入地雕刻。随着制作工艺的不断发展,设计师可以选用的材料更加多样化,传统的设计风格更加易于借助现代设计手法加以表现,甚至可以通过科技手段完成仿古材质的包装设计,将古代传统特色与现代科技手法融为一体,营造出特殊的质感效果。其次是现代设计符号传播的特点。现代设计符号在包装设计上的应用各不相同,每一种符号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例如图像性符号能够通过再现、类比、抽象等手法来传播信息;指示性符号能够运用因果、临近等指示关系让受众了解所表达的意义;象征性符号则是将设计的主题内涵和某种象征性符号所蕴含的意义相吻合,使其达到传播该设计主题意义的效果。

三、如何在包装设计中将中国传统元素与现代设计符号完美契合

首先是在传统的包装设计中融入具有个性感、时代感和新鲜感的现代符号。信息产业迅猛发展,大数据时代对各行各业产生巨大影响,包装设计也不例外。多种高新软件开发并应用于包装设计,能够将原有的设计创意更加鲜活的展示出来;能够使中国传统元素摆脱原有的手绘稿、黑白稿的局限,通过印刷手段将其以新颖现代符号的多种形式表现。包装设计在充分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吸收现代设计符号的精华,使创意精致的包装设计既具有传统文化元素的独特魅力,又能够给人以全新的个性感、时代感和新鲜感。其次是在现代设计符号中融入“中国哲学”的设计理念,挖掘品牌文化内涵。很多设计师认为中国传统文化理念并不深刻,所以在他们的设计里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不能被合理地利用,进而促成西方文化的“侵略”。但事实情况并非如此,中国哲学为中国古代的各家思想,其中道家思想和儒家思想在现代设计中最为常用。在产品包装设计中,将传统的“中国哲学”作为设计理念依据,借助现代设计符号作为表现形式,把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设计符号完美结合,进一步挖掘民族品牌的传统文化内涵,推动传统文化转型和整合。最后是加强国内包装设计师对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认识与理解。包装设计师需要深层次的了解、理解关于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并将其应用表现于设计作品。而这种艺术表现,并不是单纯地将包装材质转换成传统陶瓷、将包装图形转换成国画,而是需要设计师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学习、掌握传统文化元素的精髓,构建一个具有符合中国特色的包装设计艺术体系,并通过与现代设计符号结合,打破民族局限性,真正使民族的包装精神得以发展。

综上所述,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传统美学均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新一代包装设计师的设计思想,而设计思想也会反之影响民族的审美情趣。将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设计符号结合,必然对艺术设计的发展产生深刻影响。因此我们要立足于深入研究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兼顾学习应用现代设计符号,将二者结合,我们的包装设计之路必然越走越宽。

作者:孙维维 单位:辽宁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