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元素在包装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9-30 09:16:08

中国元素在包装设计的应用

在商品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经济体系中包装设计的重要性越来越强。广告产业蓬勃发展,包装设计就成为整个产业链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我国的包装设计虽然从西方国家汲取了不少成功经验,但包装设计教学并不能全部照搬国外经验,更需要融合国内外经济、文化状况,立足于市场,使包装设计不断发展和创新,走向国际化。

一、中国元素在包装设计教学中的应用问题

第一,包装设计教学中对中国元素的理解出现偏差。中国元素在包装设计中广泛应用,但一些教师和学生在对中国元素的理解中出现一些偏差,导致包装设计教学缺乏生机与活力。一些学生没有充分理解中国元素的意义及其文化特色,缺乏创新意识,设计只是中国元素的堆砌,缺乏时尚意识,不能与时俱进。这种包装设计只起到简单的装饰作用,失去了原有的意义。第二,过分重视包装设计的结构技巧。在以往的包装设计教学过程中,一些教师只考虑产品的使用性质,过分重视包装设计的结构技巧,而忽视了其艺术感,导致学生的包装设计缺乏视觉冲击力,不能起到引导消费的作用。教师要懂得结合各种元素,包括中国元素,要与时俱进,巧妙运用各种元素,使包装设计教学能够适应当下社会发展和商业需求。第三,对学生的实践培训考虑较少。包装设计不能脱离生活范畴,设计者要是对生活缺乏理解和关注,那么包装设计就容易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在以往的包装设计课程安排上,对学生的实践培训考虑过少,导致学生只懂理论知识,缺乏实践能力。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注重理论知识的教学,还要注重学生社会实践方面的培训。理论知识为设计创新打好基础,而实践培养能让学生在设计过程中不断进行改进,在产品设计中理解如何针对产品特色、结合设计元素,在保证包装造型美观的同时,更好地展示和推广产品;以中国元素为基础,结合其他元素,并跟随国际趋势,不断创新,更好地将中国元素运用到包装设计中,创作出更契合时代特色和商业需求的包装设计作品。

二、中国元素在包装设计教学中的价值与应用

在设计行业,西方文化元素通常是设计的首选,这也造成了包装设计缺乏差异性,不能使商品得以清晰区分。如果商品的包装设计不能显示出其特色,那么营销手段就得不到应有的效果。在当今社会,市场竞争激烈,没有合适的定位、自身的特色和有竞争力的品牌,商品就会很快被淘汰,而商品的包装设计就是体现品牌竞争力、构建商品特色的有效途径。将中国元素融入包装设计教学,有利于继承和弘扬我国传统民族文化特色,使中国文化实现国际化发展。设计者应以新的视角进行重新探索,发现中国元素的各种特色,赋予它们旺盛的生命力,勇于追逐时代的洪流,并在这股洪流中定位自己,找到自身在设计领域中的一席之地。包装设计教学应该在引进西方文化和设计观念的同时,加入中国元素,使它们形成合理有效的结合,从而促进教学的改革和发展,培养具有独特设计观念和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中国元素是一个广泛的概念,作为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各个时期都留下了无数的文化遗产,它们都是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元素的基础。在包装设计中,造型设计可以在表现产品特性的同时,使用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材质作为包装造型的材料,更加清晰地凸显产品的信息和特色。色彩是美的直接体现,容易引起情感的反应和变化。设计师要将不同国家对不同颜色的特殊含义区分开来。所以,对于色彩在包装设计中的运用,应注意产品的特色和使用范围,做出合理的安排。中国元素中的传统图形具有悠久的文化传承历史和丰富的象征意义,在包装设计教学中,教师要注重深化学生对中国元素中的传统图形的了解、认知、鉴赏及分析,让学生根据图形的特色和寓意,结合产品特征,运用到包装设计中。

包装设计与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中国元素的结合不是随意的,而是建立在所运用的中国元素和商品的内涵有着相似或者相同点的基础上的,将商品包装和中国元素完美融合的设计无疑是成功且具有推广价值的。在包装设计教学中,中国元素的运用不仅丰富了设计作品的表现形式,还培养和提升了学生的艺术修养,使学生在了解消费者心理、关心设计潮流变化的同时,具备了优秀的创新思维;在做好包装设计的同时,也弘扬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作者:马争芳 单位:呼和浩特民族学院

参考文献:

[1]田雪.传统元素在包装设计中的教学探析.大众文艺:学术版,2013(18).

[2]王沛.中国元素在包装设计教学中的应用之路探索.中国包装工业,2015(18).

[3]焦岩.传统元素在包装设计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现代装饰:理论,2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