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绿色生态理念包装设计

时间:2022-09-29 02:52:32

浅谈绿色生态理念包装设计

摘要:绿色生态理念的提出使得诸多城市在生活领域纷纷将生态环境的保护纳入发展的目标。包装设计与消费者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而基于绿色生态理念的包装设计对设计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种设计理念和方式不仅有利于降低资源浪费和减少固体废弃物的堆积,而且有利于帮助人们形成良好的环保意识。绿色生态理念的包装设计可以从设计原则的绿色、材料选取的绿色、包装结构的绿色、包装空间的绿色等方面着手,打造一个符合生态保护风尚的设计环境。

关键词:绿色生态理念;包装设计;环境

随着生态环境被日益破坏,人们赖以生存的资源越来越少,各种污染问题也频繁出现,如水污染、食品污染等,严重地威胁到人类的生存环境。而在目前的包装领域中却仍存在许多浪费现象,如追求过度包装、华丽包装,不愿意将绿色生态包装的理念运用到日常的包装设计中。此外,在目前的市场中对于包装物的回收、二次利用也没能很好地开展,大多数的包装物在经过第一次的利用后就被当作垃圾进行掩埋、焚烧,这给原本就不堪重负的环境增加了压力。因此,本文将从以下三个部分对绿色生态理念的包装设计展开论述。

1绿色生态理念和包装设计的内涵

1.1绿色生态理念。绿色生态理念的形成是随着新形势下的政治危机、生态危机等一系列生存环境中的危机产生的,是指对自然和社会环境的发展赋予绿色、可持续的理念,是人类反思环境污染和生态危机形成的一系列构想和理论,如生态哲学、绿色设计、生态伦理等。在绿色生态理念的支配下,人类的各项活动都得围绕节约、循环、可持续发展而展开。1.2包装设计。如今是一个追求时尚、重视审美的时代,在人们选购商品的时候,那些拥有绚丽色彩和独特包装设计的商品往往容易脱颖而出,受到人们的青睐。因此,成功的包装设计一方面可以增加商品的销售量,另一方面也给人们带来了美的感受,体现了设计师的素养和水平。

2将绿色生态理念融入包装设计的意义

2.1降低资源浪费,减少固体废弃物的产生。(1)绿色包装理念的提出。所谓绿色包装,就是在包装材料、包装空间、包装主旨原则等方面追求节约、轻型化、可循环等“绿色”包装标准的一种包装形式。绿色包装理念的提出深受人类生存环境恶化的影响,同时也是新时代设计师职业素养提升的体现。(2)减少包装材料的消耗,减少包装垃圾。以往,人们在商品的包装形式上追求绚丽、奢侈、夺人眼球,为此不惜选取昂贵质地的材料作为包装材料,并且外包装裹着内包装,内包装之内还有包装。而人们在拿到商品之后,往往都会随手扔掉这些无用的包装材料,这无形中就会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固体垃圾。好的资源要用在有价值的地方,追求绿色生态理念下的包装设计可以有效地减少资源浪费和减少固体垃圾的堆积。2.2帮助人们形成良好的生态保护意识。(1)对设计师。绿色包装设计是新时代产品包装的主旋律,同时也对设计师的设计观念、素养和想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设计师可以主动将绿色设计理念融入自己的职业理念中,在不失美观和实用的前提下,追求包装的简约、大方、轻型化,将有限包装材料的价值发挥至最大,那么就自然可以引领整个消费领域的“绿色之风”。(2)对消费者。随着低碳发展理念、保护环境理念的逐渐深入,人们的消费理念开始转变,人们更倾向于低碳环保的产品。在包装市场,人们不仅在乎这件商品的包装是否精美,还在乎这件商品包装的环保性。而绿色包装设计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环保观念,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接触的绿色设计越多,就越容易形成良好的环保意识,指引人们选购绿色环保包装的食品、物品,引导人们节约资源,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实现物超所值,形成共建生态文明的良好风尚。

3在绿色生态理念支配下的包装设计构想

3.1在包装设计原则中融入绿色理念。正确的设计原则可以指引包装设计循着符合生态保护的大趋势展开。设计原则是一切设计的起点,必须十分重视。既然是“绿色”包装,设计师在进行产品包装设计时就要十分注重围绕避免、减少环境污染的原则,在设计的起始阶段,设计师可以将包装材料中可循环利用的因素列入考虑范围,在设计的进行过程中,设计师要时刻提醒自己减少不必要的包装,要以简约美观和实用为原则,坚决杜绝奢侈包装。3.2选取可重复利用的包装材料。既然绿色生态理念着眼于“可循环利用”,那么绿色生态理念的包装设计也应该从“可循环利用”入手。例如,玻璃材质的包装可以进行多次回收,那么在设计中就可以多选取类似玻璃材质这种可循环使用的包装材料,尤其是在饮品领域。而草、棉、麻等天然材质就是十分环保的材质,用这些材料制作成的包装迎合了现代人回归自然的愿望,是绝好的选择对象。可降解材料也是包装材料的合适选择,对于一些无法回收、循环使用的包装物可以自己降解,而且降解产生的物质不会污染环境,这样就可以要求人们在选用包装材料时选择相应的材料。例如,纸,其成本不高,易加工,且造型可以多变,是很好的可降解材质。设计师在设计包装袋、包装盒时,可以考虑选择纸作为设计材料,从而从设计的源头抓住“绿色环保”的关键。3.3在包装结构的设计中体现绿色生态理念。除了包装理念的形成和包装材料的选取,包装结构的设计是最能够体现设计师水平和素养的。在环保意识的指引下,设计师应当了解到包装的结构和形状是密切相关的,宜参照产品的特征和形状形成合适的包装结构,最大限度地减少包装材料的耗费,同时确保商品具备充足的强度抵抗运输途中的颠簸。3.4提高包装空间的小型化设计水平。“简约主义”的造型风尚在绿色生态理念下是值得推崇的,因此要求设计师在进行产品包装设计时追求小型化的设计目标,对于体积不大的产品(如膨化食品),可以从减少空间占用的角度进行小型化的包装设计,这样会无形中为销售者和消费者带来很大的便利,同时也是践行节约型社会建设的体现。3.5将绿色生态理念的包装设计与消费者心理相结合。成功的包装设计要符合消费者的审美心理,不能脱离消费者需求而一味地追逐简约和节约,商品的包装要力求个性化。因此,设计师要敢于冲破传统观念,融合多种设计元素,抓住消费者对传统元素的喜爱和追求朴素美的审美心理,将其与绿色生态理念的包装设计相融合,从而达到审美和环保的双赢效果。

综上所述,利用绿色生态理念进行包装设计,不仅仅是为了保护环境,更是保护我们自己。因此,我们要重视对包装资源的利用,在整个包装过程中采用绿色技术实现最大限度的资源节约。如今,社会正朝着“绿色化”逐步前进,绿色生态理念也将成为这个时代的理念之一,只有在包装设计中融入绿色生态理念才能让社会更好地发展。

作者:刘守鹏 王娟娟 单位: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洁,王勇.绿色生态设计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J].包装工程,2014,35(4):5-8.

[2]袁静.基于绿色包装理念的绿色包装设计[J].艺术与设计(理论版),2010(6X):58-60.

[3]侯明勇.基于生态理念的原生态包装设计研究[D].浙江农林大学,2014.

[4]张凌.基于绿色设计理念的网购商品包装设计研究[D].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6.

[5]肖玲.生态包装视角下的武夷岩茶包装设计——以南京市江宁区为例[J].集美大学学报(哲社版),2014(03):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