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锦与铜鼓元素在包装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9-29 02:46:27

织锦与铜鼓元素在包装设计的运用

摘要:包装设计中将民族元素灵活运用在设计中,可以增添产品的文化内涵,提高产品的影响力。加强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从而促进产品的市场销售,带动经济发展。同时还有助于促进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实现利益双赢的效果。

关键词:织锦铜鼓;元素;包装设计;应用

包装设计中将具有高识别度的元素运用和参与到产品包装设计中能有效提高产品的辨识度,扩大商品的市场影响力,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织锦和铜鼓是广西地区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两种文化产物,作为设计元素被越来越多的应用在产品包装设计上,并受到人们的喜爱。本文结合广西织锦与铜鼓元素在包装设计中的实际运用,探讨民族元素在包装设计中的价值意义,以期有所借鉴。

一、包装设计与民族元素

随着社会的发展需要,包装设计开始注重将美术与技术相结合,在满足产品基本功能展示的要求之后,更注重对产品软性功能的开发。民族元素是意识形态的结晶。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度越来越多,产品包装设计开始重视结合民族元素进行设计创作。利用民族文化元素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产品包装设计增添魅力,带动产品经济效益的提升。在产品包装流通中促进人们对民族元素的了解,产生共鸣。继而发过来带动民族文化的发展。

二、织锦、铜鼓元素在包装设计中的运用

(一)织锦艺术

广西是研究织锦文化的重要基地,有着深厚的织锦文化背景。其形式多样的图案元素、炫彩亮丽的色彩视觉让其具有极强的视觉识别度。织锦图形造型丰富,色彩颜色斑斓亮丽,体现出浓郁民族地域风情。作为特有的民族资源,在艺术上具有很极高的鉴赏和开发利用价值。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关注越来越多,对其它的认识逐渐加强,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将传统的织锦元素应用在包装设计中,在美化产品包装的同时,加强人们对织锦艺术的了解和传播。1.织锦图形的应用。图形可以将产品的形象用直观化的方式展示给消费群体,冲破语言和文化的障碍,拉近产品与消费者间的距离,让人感觉亲切。在产品包装设计中恰当的选用一些具有民族特色且精美的图形进去,有助于提升产品视觉冲击力,加强消费者对产品的视觉印象,从而促使消费者产生购买欲望,带动经济效益的提升。与此同时还能增加产品的文化内涵,让产品的包装显得更为大气,高端,扩大产品市场影响力。广西织锦图形是一种经过高度概括,艺术夸张处理的带有些许民族崇拜意味的文化产物。以自然界中的植物、动物等几何造型为主。图形生动形象,色彩鲜明,简洁大方。在广西本土的产品包装设计中,设计师们通过对织锦图形主体形象的分析,挖掘,结合现代设计理念进行二次创造,设计出具有强烈市场号召力的带有民族特色语言涵义的产品包装,确立起独特的品牌文化。并且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市场效应,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消费者在对品牌包装设计接纳后,转而产生对织锦图形文化的好奇,有兴趣进一步了解织锦文化,继而带动织锦文化的传播和发展。2.织锦色彩的应用。色彩元素也在产品包装设计上占有很大的地位和比重。恰当的色彩元素应用能让人产生愉悦的心理反应,增加产品的感染力。引起消费者注意力,加深对产品的印象。织锦色彩风格极具变化,时而鲜艳时而清新,时而浓烈时而淡雅。色彩的搭配上大多随心随性,自成一体。这与人们实际生活环境有很大的关系,斑斓的色彩颜色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这样自由随性颜色的运用为产品包装设计在色彩选择上提供了多元化的艺术参照。使包装设计在颜色展示有更多的发挥空间。从而让产品的视觉表达力度愈加强烈,提高产品包装设计的美感和层次。

(二)铜鼓元素

1.铜鼓造型的应用。包装设计在产品满足基本的需求后,更多注重通过外观形式升华产品内在实质,加以渲染,提高产品的档次和品位。借鉴一些极具特色和表现力的民族工艺形态加入产品包装设计中,经过艺术的加工赋予其新的时代韵味,对加强产品包装设计上的展现力度,有助于提升产品的层次水平。包装结构是包装设计中一个重要的分支,将具有民族特色的铜鼓艺术造型融入进去,增强产品的地域色彩,提升产品的文化内涵和市场价值。从而加深消费者对地域文化的兴趣,形成纪念式购买冲动。2.铜鼓图案应用。图案元素作为一种传递产品信息和内涵的符号,广泛存在于产品包装设计中,对人们认识和关注产品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广西铜鼓图案纹样在内容上有特定的民族寓意,反应和体现着广西传统民族文化中一些传统习俗和宗教意识,具有极高的艺术鉴赏价值。在包装设计中将铜鼓图案纹样进行技术改造解构,用概括化的艺术形式将其展示在包装设计中,与整体设计保持适宜,增强和突出产品的地域色彩。既提升了铜鼓图案的艺术魅力,又增强产品包装的视觉效果。

三、织锦、铜鼓两种元素在包装设计中运用的价值

(一)丰富了产品的文化内涵

在产品包装设计中融入织锦和铜鼓两大元素,运用他们别有韵味的图形图案,色彩和造型加入到包装设计中,加重产品的文化底蕴,营造出一种别具特色的文化氛围,是对中他们历史价值的意义的一次发扬和传承。扩大他们的影响力度,同时也能为产品代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实现共赢。

(二)延伸了包装设计的思维和创新

作为具有代表性的元素的织锦和铜鼓,自身拥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设计者通过对其的研究开发,能有效的利用这两种元素潜在的涵义进行创造性的开发和利用,扩宽设计思路,产生更多的设计灵感,丰富产品设计元素,提高产品传播度。

(三)带动了经济效益

织锦和铜鼓是广西宝贵的民间艺术工艺品,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社会的价值,其承载的深厚文化底蕴让其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这两种文化产物元素有效的利用在包装设计中进行文化传播展示,对本土特色品牌产品的确立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有助于带动本土文化产业链的发展,为本土经济文化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商机和效益,进一步加快地区发展,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

四、结语

包装设计中融进传统的民族元素,不仅可以使产品包装在设计上更为大气、美观,更能加重产品的文化韵味,增加消费群体对产品的信任度和接受度,从而提高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带动经济效益的提升。同时也加大本土文化与外在世界的联系,让更多的人们认识和了解本土文化,进一步促进本土文化的传播和发展。

作者:许花蕾 蓝华坤 单位:广西城市职业学院 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刘晓东.广西壮族铜鼓纹样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J].法制与经济(下旬),2014(03):121-122.

[2]凌婕.广西壮锦图形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J].设计,2013(08):11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