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设计对产品销售的作用

时间:2022-08-03 04:10:12

包装设计对产品销售的作用

摘要:随着当代经济的发展,以及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市场趋势越来越国际化。消费者的审美水平也逐步提升。由此当今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对产品的包装设计的要求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因此顺应市场消费者需求,设计出满足消费者审美包装作品十分重要。

关键词:包装设计;产品销售;消费市场

一、包装设计的重要性

品牌CI=理念MI+行为BI+视觉VI,包装设计是属于VI中的视觉符号表现,符合产品理念的包装设计有利于增加产品的价值和生命力,不只是作为产品或者是生产资料。包装与产品是相辅相承、互相促进的关系。这样有利于区分市场中同类产品,使之在产品中脱颖而出,从而使消费者产生消费行为。从而促进公司利益的提高,帮助公司提升企业形象。在公司未来的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一个好的包装对一个企业产品的推广十分重要。

二、包装设计与产品销售相辅相成

由于国内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关于企业销售产品,一方面要保证产品的质量,宁一方面还要注重产品的包装设计,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一个好的产品需要一个优秀的包装去展现,一个优秀的包装需要优秀产品去保障。不管企业运用什么样的包装设计,都必须要根据产品的实际情况来进行设计,不能空有其表。如果不按照实际,会给消费者留下不好的印象,导致企业形象受损。所以在进行产品包装设计时,要根据实际情况,适合产品特征,同时在进行外包装设计时,要更好的去节约包装空间,设计简洁而不失大方,符合当代消费者的审美要求。这样才能通过产品的包装设计,与产品形成一个更好的关系要求和标准。

三、包装设计在市场产品销售中的影响因素

优秀的包装设计有助于产品市场销售,是产品销售的一种策略,包装设计要满足消费者和市场需求。包装设计在设计时,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我们主要从包装材料、包装样式、包装色彩这几方面来考虑。1.包装材料对产品销售的影响。包装具有保护产品、美化产品外表、储存产品的功能,并且影响产品的销售。而包装材料是包装的物质基础,不同的包装材料有不同的视觉或触觉感受。所以作为设计人员,一定要熟悉各种包装材料。其中纸质包装是运用的最为广泛的一种包装。纸质包装有塑造性强、价格适宜、易印刷、环保等诸多优点,能给消费者耳目一新的感觉,使包装在视觉效果上更加突出,从而引起消费者的注意,达到消费的目的。玻璃包装也是经常运用到的包装,具有硬度强、干净透明、容易清理、易于密封、可重复利用等特点。主要运用在饮料、调味料、食品等方面,用途广泛,能很好的展现产品的本身,突出产品特色,达到消费的目的。除了以上的包装材料外,还有金属、塑料、木材、陶瓷等材质的包装材料。不同的包装材料体现不同的产品特性。合理的选择包装材料对包装的整体效果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2.包装样式对产品销售的影响。包装样式很大程度上能提高产品的识别度,在包装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是根据产品自身的特色及功能来进行制定,有些包装可以根据异形包装设计在众多产品中脱颖而出,在有限的空间打造出具有特色的包装不正是设计师要做的事情?优秀的包装设计不正是外形、图案、色彩的有效结合。在同类型商品的对比下,样式的优异在消费市场中非常重要。3.包装颜色对产品销售的影响。色彩作为产品包装设计中的重要元素,一方面美化产品包装,另一方面促进产品销售。当今色彩的有效运用越来越受到产品包装设计人员重视。这就告诉我们的包装设计师要更多地从消费者的角度去思考如何设计出符合消费者审美的包装。从而达到吸引消费者的目的。更形象的体现出企业形象及理念,从而扩大企业知名度,让消费者对产品产生信任感,有利于促进消费者的购买行为。由上可知,包装设计与产品销售密不可分。并且会对产品销售起着决定性的因素。包装设计相当于一个商业产品的形象,要通过样式或者图像特写的方式突出产品的一个特征,而且包装设计要注重一个整体的效果,要考虑到设计之间的连贯、重复、前后呼应的一个效果,形成构图的整体。最后要注重各种印刷效果的处理,在设计出成品时,要综合考虑材料的运用,以便达到效果好、成本低、又环保的好的设计。从而以一个完美的状态呈现在消费者的眼前,从而促进整个企业品牌价值的提升。做包装设计时,一定要遵循包装设计的要求和基本原则,这样才能做好自己的设计,从深层次的体现产品的内涵,建立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感,促进产品销售,达到增加企业效益的目的。

作者:赵雅丽 单位:四川师范大学应用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章旺.包装分类设计-设计基础[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1,14-31.

[2]张大鲁,吴钰.包装设计基础与创意[M].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6,52-59.

[3]林振扬.包装设计[M].广西:广西美术出版社,2003.

[4]尹章伟等.包装色彩设计[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