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在奶粉包装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8-03 09:12:46

色彩在奶粉包装设计的运用

一、设计心理学对人的影响

(一)设计心理学的应用

设计心理学与我们的生活和设计的发展密不可分,作为设计师应该在实践中运用好设计心理学这门理论的研究,使设计更好地受到人们的喜爱,更好地为消费者本人服务。现代的奶粉包装设计也运用了设计心理学原理,使设计在社会中更好地被消费者所认同。

(二)设计心理学中的色彩

1.设计心理学中色彩在设计中的应用设计师们通常运用设计心理学中的色彩来对自己的作品进行设计,在设计中运用不同的色彩给消费者的感觉就大不相同。例如,红色代表热情、活泼的心理特征,绿色代表新鲜、自然的心理特征。在包装设计中绿色代表绿色无污染的食物,红色代表味道比较辣的食物,这些都是根据设计心理学中的色彩分析而得到的。设计师们应该在设计中充分利用这一功能,使设计能被大众所喜爱。2.色彩在奶粉包装中的作用设计心理学中的色彩在现代的奶粉包装中的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在奶粉包装设计的颜色搭配中,如何使奶粉包装在视觉上吸引消费者,增加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这就与设计心理学中的色彩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在一系列奶粉包装中,合适的色彩最先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给消费者的视觉带来冲击。

二、分析奶粉包装设计

(一)奶粉包装的设计

设计师在奶粉包装设计中不同种类的奶粉又有其不同的包装设计,这样以方便消费者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购买。金属罐包装和塑料软包装是奶粉包装的两种主要包装形式。金属罐包装密封性好,保存时间长,但是金属罐包装不方便运输,价格也比一般的袋装奶粉贵30%,因此金属罐包装相对较少。塑料软包装主要有铝箔结构的包装和镀铝结构的包装。其中铝箔结构的包装保存时间长,成本比镀铝结构的包装要贵。为保证奶粉品质的问题,我国要求婴幼儿奶粉必须使用铝箔结构的包装,成人的等一些奶粉包装可以使用镀铝结构的包装。

(二)举例分析伊利奶粉的包装设计

当今中国奶粉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国外的奶粉在中国占用重要的地位,伊利奶粉如何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这与伊利奶粉的包装设计中的“主视觉”和“色彩策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1.从设计心理学分析伊利奶粉婴幼儿包装设计运用设计心理学来分析伊利婴幼儿奶粉的主视觉:(1)伊利婴幼儿奶粉分为金装和普装两种包装,从设计心理学分析消费者第一感觉就是金装更为精致,由于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父母对孩子的重视,金装的虽然价格比较贵但是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金装,这就是抓住了消费者的心理。(2)金装的伊利婴幼儿奶粉分为四段,第一段是0-6月,第二段是6-12月,第三段是1-3岁,第四段是3-6岁。此奶粉包装设计中的数字写在最显眼的地方让消费者一目了然,方便消费者根据孩子的年龄进行购买。(3)金装的婴幼儿奶粉上分别都有一只可爱的熊宝宝,根据四段奶粉的不同,熊宝宝也是不同的姿态,例如第一段上面的熊宝宝躺在那里玩玩具,第二段的熊宝宝坐在地上玩积木,第三段的熊宝宝趴在地上看书,第四段的熊宝宝在玩滑板车。这些都是根据婴儿这四个阶段而设计的,那只熊就代表了小孩子,消费者容易被可爱的小熊所吸引。(4)进口奶源的字体给消费者一种好感,由于国内奶粉不断出现事故,进口奶源使消费者更加放心,小熊旁边的四排小字是把奶粉的营养大胆的告诉消费者,增加消费者的信任。2.从色彩分析此奶粉的策略(1)金装的婴幼儿奶粉以金色和白色为主,金色给消费者一种华贵质感,使伊利奶粉的包装更有品味和档次,大陆奶粉很少使用金色为主,增加了奶粉的独特性,使消费者眼前一亮。而白色给消费者纯净洁白的感觉,像小孩子的心一样纯洁,也是在强调伊利奶源的纯净。(2)伊利的标志放在金装的婴幼儿奶粉很突出主题,伊利的标志是在白色的背景上绿色和蓝色围绕着红色的伊利字体组成的,其中绿色代表的是绿色,无污染的绿草地。蓝色代表的是安静,祥和,无污染的蓝天。白色代表伊利牧场营养丰富的牛奶,两个红色的伊利字体代表了阳光温暖的照耀。这些颜色运用设计心理学中的色彩表示了伊利的奶粉是在辽阔而干净的草原上、阳光温暖的照耀下得到的源源不断纯天然、无污染的牛奶。(3)金装伊利婴幼儿奶粉在包装设计中由于分为四个阶段,因此每个阶段的主题颜色,四个数字和小熊身上衣服的颜色都有所区别,第一阶段是以橙色为主,第二阶段以粉色为主,第三阶段以蓝色为主,第四阶段以绿色为主。这四个主题颜色都是明度和纯度相对较高的颜色,放在上面鲜明和谐,刺激消费者的研究,吸引消费者购买。(4)小熊身上的颜色都是金色,使小熊颜色与主题包装和谐,由于小熊代表的就是小孩子,金色的小熊也代表了小孩子的高贵、可爱。也代表了大人对孩子的期望。

三、总结

运用设计心理学中的色彩原理进行分析精装婴幼儿奶粉包装的设计,了解消费者的购买心理是极其重要的。设计师利用色彩去增加销售量是我们当代设计师必须学会的一项技能。

作者:彭争妍 单位:湖南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原研哉.设计中的设计[M].广西: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52.

[2]张磊.走进包装设计的世界[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2:33.

[3]潘公凯,卢辅圣著.视觉传达设计[M].上海:上海书画出版社,2000:64.

[4]关国红,包装设计色彩配色应用[M].南昌市:江西美术出版社,2003:55.

[5]王子源,包装色彩[M].南昌市:江西美术出版社,2006:74.

[6]周永宏.设计心理学的发展与应用研究[J].科技与创新,2015(11):38.

[7]栾兰.色彩心理学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J].学术天地,2015(10):34.

[8]刘方义.浅谈设计心理学在食品包装设计中的应用[J].五月刊,2015(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