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传统文化元素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22-08-03 09:06:03

浅谈传统文化元素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一、相关的理论概述

1.传统文化元素的基本内涵

传统文化是我国文化经过长期的历史发展、文明演化而形成的一种具有信仰的民族文化,是民族思想和观念的集中体现。每个民族、世界各地都有自己的民族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是我国文化的宝贵财富,它涵盖内容广泛、题材多样、内涵丰富、源远流长。它强调了中国文化的历史渊源和传承的文化遗产。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有着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和艺术表现手法,像中国书法、篆刻、中国结、秦砖汉瓦、京戏脸谱、皮影、中国漆器等都充分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的包装设计越来越被西式化,包装设计自身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越来越少。传统特色的东西日益被吞噬,民族传统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中越来越缺失。

2.包装设计的基本内涵

“包装是否等于品牌化?”“什么是包装设计?”我们所说的“包装设计”到底意味着什么?这些问题看似显而易见,但从实际看来对于它的答案也有很多种。它取决于你的工作场所、工作环境、工作内容,这些因素都会影响你对包装设计概念答案的理解。包装设计是一项综合的系统工作,通过视觉要素突出品牌特征,运用包装进行品牌销售,并体现产品品质和进行品牌传播。每一个包装设计都可以说一个可以娓娓道来的故事,上面的图案、文字都代表的一种信息,一种媒介,一个消费者与卖方交流的桥梁,在包装设计中恰当的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可以使产品的经济效益达到最大化,设计师只有加深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才能在包装设计中体现自身的个性,才能脱颖而出。

3.现代包装设计的基本内涵

现代包装设计是现代设计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以人们的社会文化生活观念为基础,它的发展历程和现代设计的发展紧密联系,它以生活为基础,以现代设计为方向,涵盖了丰富的文化内涵,为我们社会文化不断的注入新鲜的内容,使包装设计在各个方面都能时刻走在时代的前沿,表达设计新潮,体现设计主流。现代包装设计一方面体现了人们对现在生活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人们对精神生活的需求,人们的这种需求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艺术的进步,包装设计作为一种媒介,在一定程度上承载了民族文化精神。

二、传统文化元素对现代包装设计的影响

由于我国的历史发展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留下了许多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和传统文化元素,一定程度上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内涵,在某种程度上丰富了我们的生活。而包装在产生的时候就已经和产品密不可分了,有了商品就有了包装,它们之间存在着一种特殊的关系。在进行现代包装设计方面,我国有着很多的传统文化元素素材,为我们提供各种各样的需要。传统文化元素是在社会发展的历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财富。一方面,在现代包装设计中适当的采用一些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一些传统图形,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加包装的情感价值和创新性。设计师学会从传统元素出发,能够增加现代包装设计的文化内涵,也可以使其更好的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将传统文化元素和现代包装设计有效的结合在一起,不仅有利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传播和继承,而且更有利于社会市场经济的发展。从另一方面来讲,更有利于增加设计者对传统文化元素的实质性了解,在市场中我们随处可见具有传统元素的包装设计,由此可见,将传统元素和包装设计融合在一起可以使商品经济最大化,所以,当设计者对民族的文化、民族的元素有了深入的了解,才能在现代包装设计中形成独特的设计方案,才能创造出更好的、更具有创造性的、更与众不同的设计。

三、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1.传统色彩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色彩有着很强的视觉表现性和象征性。因此,我们要进行包装设计,首先就要对传统色彩有个全面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培养自身对色彩设计的运用能力。中国传统色彩是在中国漫长的历史发展中逐步形成的,多具有主观性和装饰性,比如说“赤黄青白黑”正是中国人最喜欢的色彩,体现了在设计中的用色偏好。我们常把色彩纯度较高、较为鲜艳的颜色视为高级色彩,把色彩饱和度较低较为暗淡的颜色视为下等色彩,在现代的包装设计中我们更应该借鉴和引用吸收。而包装的色彩是被消费者能最直观、最表面所看到的,在包装设计中,图形和文字等一些视觉要素在一定程度上都要和色彩相互呼应,所以包装设计的成功与否在一定程度上都和色彩的合理搭配有很大关系。因此作为一个设计者,要对色彩有一定的判断力,也要能将色彩变为视觉识别的能力。既要重视色彩的视觉表现,又要注重色彩的象征意义。将传统色彩运用于包装设计当中,既可以展现地域特色和民族文化,又可以加强产品本身的魅力,提升产品本身的文化性,同时也将民族文化进行了传播,可以说是一举三得。在这个社会经济发展的年代,传统色彩对于现代包装设计有着深远的意义,需要我们恰当的将传统和现代相结合,尽最大力去发挥色彩的特点,进一步提升品牌的质量。

2.传统图形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图形也是包装设计中重要的视觉元素之一。而传统图形是一种文化传播的载体,具有丰富的内涵,这个内涵也与现代包装设计中所提到的形式相呼应。比如说图腾、门窗纹样、印花布纹样、民俗图案、花卉纹样等等,这些元素在现在都被广泛应用于现代包装设计中,设计者在进行设计的时候也将这些元素加入到设计理念当中去,进一步的提升产品的品牌内涵。比如说将龙纹、凤纹这些寓意吉祥的纹样用在月饼包装当中,将龙凤的形态与我国中秋节这样的传统节日融合在一起,既寓意了富贵吉祥,也体现了浓郁的传统意味;再比如说将一些名胜古迹作为图形元素融入包装设计当中,让人一目了然的知道这是哪的特产,而且也带有了明确的地方特色。因此利用传统图形元素作为现代包装设计的一个着手点,不仅可以提升产品本身的文化内涵,在一定程度上对传统文化也是一个进一步的传播,可以说是一举两得。但在进行现代包装设计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合理的借鉴传统纹样,但尽量不要被其所束缚,可以在其中进行创新和再设计,让其在转换的同时又不失民族文化价值和内涵,但一定不要生搬硬套,如果这样的话,会使我们的作品显得很呆板、很机械化,缺乏与消费者的共鸣,那也就更谈不上给消费者带去愉悦感和欢乐感,也就无法唤起消费者的联想和消费欲望。

3.传统文字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文字在包装中起到了传递信息的重要作用,一方面文字对商品的内容做了具体的阐释和说明,另一方面,文字在商品包装的表现上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文字的独特点在现代包装设计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有时让人感觉简单直接,有时又给人朦胧感。中国的文字同时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动态感和一定的风格特点,这在一定程度上和现代包装设计中要达到的艺术目的是一致的,是他们共同追求的目标。

四、现代包装设计与传统文化元素的融合

传统文化是人类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其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具有一定的指向性和代表性。我们常说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我们有目的、有意识的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运用于包装设计中,在一定程度上更能展现商品的文化魅力,在他国大放异彩。因此,首先我们要正确对待现代包装设计中的传统文化元素,一个优秀的现代包装设计一定会以浓厚的文化底蕴和内涵作为依托,在其文字、图形、色彩等方面都能体现出传统文化元素的内涵。其次,我们要寻找一个现代包装设计与传统文化元素的契合点。设计和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在一定程度上是相互相通的。将本土论这个原则引入包装设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唤起消费者的共鸣,具有较为深远的意义。就拿具有一定民族特色的包装设计来说,设计者合理利用传统文化元素,在某些方面就会达到包装设计的创新特质,就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再者,包装本来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商品的销售,在这种销售渠道中,将本土文化元素融入到包装设计当中去,可以更好的让包装和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或者审美达到某种契合,这种契合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带来更好的收益。最后,我们要让传统元素融入时代感。我们在运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同时,也要体现时代感,这样才能传达出传统文化的内涵,又同时体现了时代精神。五、结语传统文化元素有很多值得我们挖掘的地方,将它俩相结合具有较为深远的意义。如今包装设计也变得越来越国际化,将其与传统文化元素相结合,既可以唤起本民族消费者的共鸣,更可以让他国的消费者更好的了解我国文化;既具有了实用性,也具有了艺术观赏性;不仅能提升商品的知名度,更能满足消费者的视觉感受。我们应有效的将二者相融合,让其能更好相统一。

作者:杜欣 单位:山西工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