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设计中的“绿色设计”探究

时间:2022-08-02 11:15:08

包装设计中的“绿色设计”探究

摘要:随着我国工业的快速发展,如何保护生态环境、减少资源能源浪费也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本文试从绿色设计概念分析入手,进而对国内绿色包装的运用进行探讨,最后对绿色包装设计的发展前景提出设想和建议,期望对未来的绿色包装设计具有积极作用。

关键词:绿色设计;包装行业;环保;资源能源

随着我国工业的迅猛发展,资源消耗和白色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保护环境、回归自然、崇尚简洁的绿色设计应运而生,并逐渐成为设计界的一种潮流。

一、绿色设计理念概述

绿色包装主要是指对自然环境不造成污染,对人类健康无害、能循环使用或者是降解腐化、可促进持续发展的包装。与传统包装设计相比,“绿色设计”的设计理念内涵十分丰富,更多是围绕保持人与自然之间的生态平衡关系展开,其包装材料也多来自于自然,关注的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和共同问题。

二、绿色设计理念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一)绿色包装材料

通常来说,常用的绿色包装主要包括以下几种:1.重复再用和再生材料地球上的自然资源有限,无限地索求,只会破坏人类与自然的平衡,带给人类灾难性的后果。为了保护自然环境,节约资源,设计包装尽量选择可重复使用和再生的包装材料,如啤酒、饮料等包装采用玻璃瓶包装,不仅能提高包装材料的利用率,节省能源和其他的资源消耗,同时能减少对环境的排放。2.可食性包装材料目前,可食性包装材料主要有可食性包装膜和可食性保鲜膜,如人们熟知的糖果包装上使用的糯米纸及包装冰激凌的玉米烘烤包装杯都是典型的可食性包装。这种材料无色、无嗅、无毒,具有强韧性、高抗油性等特点,因其无毒而能被直接食用,很好地解决了食品包装废弃物与环保之间的矛盾,因而成为最受欢迎食品包装材料之一。3.天然生物材料包装设计中的天然生物材料指的是纸张、竹材、木材、稻草等在自然环境中容易分解,不会造成污染,价格低廉,是可回收重新利用的材料。如广东的葫芦茶的包装材料就直接采用自然界的竹叶:茶叶被细草绳一段段地扎起来,形成连续的圆球形,从外观上看,就像北方的压腰葫芦。采用这种包材材料,不仅能够保持茶叶的香味长久不变,材料废弃后也可在生态环境中自然消解,不产生污染。

(二)绿色包装材料的选用原则

1.减量化原则是指包装设计在满足保护、便利、销售等功能的前提下,尽量选择没有包装或最少量的包装,如水果和蔬菜的销售,或采用无包装或采用环保销售,既能减低成本,又可从根本上消除包装对环境的污染。2.单一化原则是指包装材料越简单单一,废弃消解的成本也就越低,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影响也就越小。3.轻量化原则是指包装设计以“轻、薄、短、小”主,包装材料或能循环使用,或能够降解腐化,能够获得新的使用价值。4.无毒无害化原则是指包装材料不含有不符合相关标准的元素、金属,对内不会造成污染,对外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三、绿色设计理念在包装设计中的渗透

(一)在图形设计中的渗透

绿色设计要求包装材料的设计图案简约大方,既能满足消费者的视觉要求和心理需求,赋予包装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又能准确鲜明地传达包装产品的信息和展示企业的良好形象。在现代绿色包装设计中,包装材料常采用多种图形展示设计者的思想,如具象图形、抽象图形和寓意图形。其中,具象图形因对实物的形象模拟最为直接和准确,而成为绿色包装中常用的图形。如在餐饮包装中出现的面馆设计,多为一碗冒着热气的面条,既简单清晰,又能调动人的食欲,感染力很强。抽象图形与具象图形相对,却更具有现代感。如食品包装袋上出现的将废弃物品扔往垃圾桶的标志,就是绿色理念在包装图形设计中的渗透。而寓意图形往往与人的联想和信仰有关,如中式结婚产品包装中的龙凤呈祥图案,就给人一种喜庆、幸福的感觉。

(二)在包装色彩设计中的渗透

在包装设计中,色彩既是销售包装的核心要素,又是宣传企业理念和产品形象的重要手段。因为,在消费过程中,视觉印象对消费者的作用最为直接和深刻,它对能否引起消费者的注意和购买欲有着关键性的作用。绿色设计理念要求包装色彩设计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一方面,包装色彩设计应根据市场发展的需要和消费者的审美需求,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设计产品,使之产生轻松、愉悦、舒适之感。传统商业设计一味地追求强烈的视觉刺激,吸引消费者眼球而进行的色彩设计,并不为绿色设计理念所推崇。另一方面,绿色包装色彩设计更注重设计的可持续发展,除在色彩表现方式上更加标新立异、大胆创新外,色彩的设计理念更多体现出人性化的特点。如“雪碧”作为一种清凉解渴的饮料,其包装巧妙地利用绿色,给人以眼前一亮和清爽的感觉。

(三)在文字设计中的渗透

文字具有传达、记录和交流的功能,是包装设计中的一个重要元素。在包装设计中,文字主要是用来识别和记忆的,因此其设计必须简单、清晰、易于识别。如“雕”牌洗衣粉的设计就是绿色设计理念运用得比较成功的一个典范之作。在这个设计中,设计者采用了苍劲、有力、老辣的行书字体,恰与“雕”的凶猛、强悍、体型大的动物个性和商品的功效相对应。在绿色包装设计中,文字更多要求其表达的准确性,虽然包装上文字的美感也十分重要,但不能因过分追求美感而忽略了商品的本质属性。

四、绿色包装设计中的问题

近些年,随着国内对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普通百姓环保意识逐渐提高,绿色环保包装开始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但是,由于目前我国的绿色包装仍处于开发的初期阶段,加上国内对绿色包装产业的扶持政策也不多,绿色包装设计的研究和发展仍存在不少问题。(一)缺乏相应的制度法规和政策扶持。绿色包装理念虽然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重视,但目前国内真正付诸实施的企业并不多。由于目前我国绿色包装的开发尚处于发展初期,国内环保政策中关于绿色包装工作的推行并不深入,加上引进的先进技术受到企业生产规模、成本较高等限制,因此在市场竞争中,绿色包装产品无论是在政策还是价格上,与传统包装产品相比都没有明显的优势。(二)缺乏相应的法律保障。我国目前虽然也制订了一系列与绿色包装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但无论是法律法规本身,还是监管部门都将更多关注的内容放在食品所用配方、生产过程和工艺监管上,缺乏对食品所用包装物,以及食品包装设计的检测。法律保障的缺失对绿色包装的发展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三)绿色包装设计人才缺失。绿色包装是以高科技为其技术支撑的。虽然我国部分绿色包装产品已经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但由于我国对绿色包装技术的投入和重视远不及欧洲等先进国家,因此在整体上仍是落后的。加上在绿色包装方面的人才培养和教育观念的滞后,也都严重制约了我国绿色包装的发展。(四)公众绿色包装观念模糊。近些年来,随着环境污染问题的日益严重,国人的环保意识也逐渐提高。但由于我国绿色消费起步较晚,在很多普通百姓心中,仍错误地将使用易降解材料制成的包装产品视为绿色包装,而对于包装产品使用后能否再利用、废弃后的包装产品是否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包装产品的生产是否会浪费能源资源等问题,仍缺乏清晰的了解和认识。

五、绿色包装设计发展的建议和设想

绿色设计理念因顺应了“追求人类与资源环境的和谐关系和设计以人为本的时代思潮”,正逐渐成为现代包装设计的发展趋势。而绿色包装能否顺利推广和实行,则与国家、社会和个人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一)完善绿色包装法律、法规和政策支撑。纵观目前国内与绿色包装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准则,无论是法律法规内容本身还是监管部门,都将治理的重点放在了生产工艺、使用标准等方面,而对包装产品检测或设计检测方面的监督则相对薄弱。本文认为,我们应借鉴欧盟及德国等国家的相关立法经验,建立符合我国现阶段绿色环保标准的法律法规,如企业的产品生产对环境影响的标准规定,生产企业可否履行回收处理责任以及未履行责任的后果等。

(二)鼓励企业生产和使用绿色包装。对生产绿色包装的企业在税收政策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以示扶持。此外,对被评定为绿色包装产品的生产企业,对其被评定为绿色包装的产品实行一定期限的减免税收的优惠政策。这些规定对鼓励企业生产和使用绿色包装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三)加大绿色包装研发、设计和生产力度。绿色包装材料是具有良好的使用性,对生态环境污染小、易降解、易回收,可有效循环利用、对人体不造成危害的材料。目前,最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的绿色包装有纸张包装、可食性包装材料、可分解塑料包装等。这些包装材料不仅环境污染小,同时都可回收利用。随着国内经济的迅猛发展,人们对环保的日益关注,绿色包装材料将逐步替代传统的包装材料,我们只有加强对绿色包装的开发和应用,才能适应国际市场和国内消费者的需要。

(四)加强绿色设计人才的培养。我国绿色设计能否适应时展的需要,满足消费者对绿色环保的需要,关键在于绿色包装技术的开发和研究。因此,政府应重视和加强绿色设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强生产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之间的合作,使生产和教学、研究能形成一个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绿色包装人才资源紧缺的局面,提高绿色包装设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以满足国内包装市场对设计人才的需要,全面提高绿色包装的设计和管理水平。

六、结语

随着国家对绿色产品要求的不断提高,普通百姓对环保意识的日益增强,绿色包装的评价标准将越来越严格,如何发展绿色包装设计,还有待今后的进一步研究。

作者:杨涣停 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

参考文献:

[1]庚晋,白衫.“绿色包装”的发展机遇[J].湖南包装,2010.

[2]刘海永.浅谈“绿色设计”概念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J].文学界(理论版),2011(2):253.

[3]汪智强.原生态设计理念在包装设计中的渗透[J].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1):44-46.

[4]崔晓维.绿色理念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及推广[J].广东印刷,2012(2):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