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插画在现代包装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8-02 11:11:54

论插画在现代包装设计的应用

现代包装插画是由很多元素融合而成的,不同的时间下,技术和艺术的发展,总是能够体现出商品本来的性质。在中华的发展史中,把绘画的风格与传统文化融合在一起,对设计者来说是一种思想寄托,他们可以采用不同的绘画方法,创造出对消费者更具有吸引力和实用性的作品。将传统的艺术绘画与现代的包装插画进行相比,艺术绘画是为小部分人群服务的,在小范围内传播;而商业插画是通过媒体的传播和宣传,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受到很多人的关注,再加上其绝美的画面和形象,总会引领潮流,引领时尚,最终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购买它。而包装插画具有独特的具有时代性的语言,有时候这些语言中涵盖着全世界性的语言,使得自己的品牌具有自己的特点和影响力。

一、现代包装设计的概述

设计中的包装设计是不可缺少的部分,它的发展过程与现代设计的演变是息息相关的。在当今这个时代,包装设计引领着潮流,无时无刻不指导着设计的主方向。在后来的现代主义思潮的影响下,设计抛开了原有设计简洁的原则,又强调着设计的包装性质,同时采用与先前极不相同的色彩以及吸引人的文字,并且重视从传统的文化中吸取素材进行创作。因此后现代主义的设包装设计风格没有统一的标准,有多种形式,内容广泛,从而是设计迈向了更高的台阶。但是发展都有双面性,优点很多的现代包装设计也有着不少缺点,比如说设计理念不清楚,概念模糊等。

二、插画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现状

插画在包装中的应用已经是很常见了。设计者可以通过插画运用多种手法来表现出商品的特点,从而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得到消费者的青睐,最终完成了销售活动,并达到了一定的业绩。包装设计中的插画有很多类型,虽然摄影技术可以生动地还原出事物本来的面貌,但设计行业长久的使用摄影图像做包装设计,也即使得广大的消费者出现审美疲劳。而插画设计的出现则给包装设计带来了一股潮流之风,并使包装更具有人情味儿。随着电脑绘图技术和软件的飞速发展,曾经效率低下的手工制作已经渐渐的退出了历史的舞台,通过电脑的逼真的绘画效果使得包装有亲切感。在这样的条件下,插画又以新的状态返回了包装设计的领域,并在这个领域中一枝独秀,得到了广大消费群众的认可和喜爱。

三、将民族文化融入插画设计

在经济的快速发展,许多产品面对着非常大的挑战,要想使自己的产品能够在这样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求得生存并有良好的发展。就必须使自己的产品看起来与其他产品有着显著的不同。设计需要重视强调民俗与传统包装设计相结合,使得商品具有一定的文化韵味,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相结合,才能够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来来购买这些具有地方特色的商品。我国是一个民族大融合的国家,不同的民族都具有其传统特色,设计者在设计包装插画的过程中,可以掺杂各个民族的装饰风格,使自己的插画更具有文化气息,这些做法既促进了民族的团结,又把自己的商品很好的销售出去。换句话说,在插画设计中融入民族文化理念的可以实现双赢。

四、把插画运用到商业中

1.插画赋予了产品艺术气息

现代的包装插画技术在产品的品牌传播上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时尚和文化的特性,决定着在包装设计中卖的不仅是商品,而是文化。对于产品,由于消费者的不图,产品的设计、包装等都应该不同。求实消费者大多来自于消费金字塔的底层,二求,美的消费者大多属于消费已经从塔的最高层,即消费金字塔的精神层面,而这类消费者往往注重与品味和文化,因此,不同的消费者对产品的选择也不同。

2.为企业进行设计,吸引大众的目光

许多现代企业的最终目标是使利益达到最大化,使商品的销售量大幅度的提高。新媒体出现以后,有的企业在它出现后很犹豫,不知道该不该应用它来宣传自己的产品,但有一部分企业则非常大胆,他们接触了新媒体并用它来宣传商品,虽然一开始产品销量与预想的效果相差甚远,但是不久后他们就取得了很好的业绩。为了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到他们的产品,现在的包装设计就需要投入大量的广告宣传,然后再落实具体的措施。设计师需要考虑客户的喜爱来设计出符合客户要求的产品,从而推动产品的销售。包装作为产品进入商品流通过程中的重要设计环节。它主要是以消费者可以接受的方式来宣传他们的产品。插画包装设计是具有艺术气息的社会实践,这个社会实践过程需要进行不断的完善,而如何让艺术进入大众的视眼中并且不会显得太突兀,就需要不断地进行实践和总结,以便让产品的销售业绩步步高升。

3.通过对企也设计形象来传播企业的精神灵魂

将插画运用于产品的包装方面,使得插画这种艺术性美感在产品上以另一种风格表现出来,增添于产品当中,并使得企业具有了思想灵魂,人们往往看重设计里边比较人性化的方面。这就要求设计产品的包装之前,必须对消费者有深刻的了解,运用各种手段来缩短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而作为企业形象宣传所用的插画,它是反映公司理念,服务态度的重要结构。是企业灵魂的承载体,所以对企业插画的设计就必须要格外的用心,从而传播树立企业的精神灵魂。

五、结语

纵观全球,当今的设计与文化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包装插画走在文化艺术的最前端,创造出栩栩如生的艺术境界,成为联系商家与消费者的桥梁。现在会花的发展影响着现在设计的走向。现代绘画的发展影响着现代设计的走势,在现代绘画中掺杂着传统文化给现代思想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它在形式美方面的探索为现代设计铺好了一条光明之路。插画与现代产品的结合时期很好的融入了这个时代,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有着准确的定位,在设计领域中,需要与时俱进,但对质地和工艺完美结合的追求,也成为了包装插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设计者在追求物质文明的过程中,同时也赋予了包装插画更多的内涵,用插画来设计包装,就会很好的抓住消费者的眼球,即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介绍了产品和产品的个性,又满足了社会文化的需求,所以说把插画作为产品包装设计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作者:李淼 单位:吉林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晶,范周.当代审美文化新论[J].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4(4).

[2](英)科延顿著,朱杨明译.走近现代艺术[J].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8(6).

[3]唐济川.现代艺术设计思潮[J]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7(5).

[4]黄希庭.消费心理学[J].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12).

[5]陈磊.包装设计[J]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