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工艺美术在茶包装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6-30 10:59:55

传统工艺美术在茶包装设计的应用

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在茶叶的销售过程中,茶叶的包装已经成为影响销量的因素之一。茶叶的包装不仅具有贮藏、防腐等作用,更能够从一定程度上代表茶企的形象,是外界了解茶企文化的窗口之一。随着人们审美意识的提高,人们对茶叶包装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在激烈的竞争之中,我国的茶叶包装却没有表现出任何的优势,反而显得十分的被动。中国传统工艺美术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宝藏,如果能够将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加以斟酌,运用在茶叶的包装设计之中,相信一定能给现代的茶叶包装设计带来无限的创意和新的希望。

1茶叶包装设计的现状

1.1单一的图案设计

目前,茶叶的包装虽然越来越华丽,但是,茶叶包装的图案设计却十分单一,内容更是泛善可陈。虽然抄袭之风盛行是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但绝不是主要原因。为了尽量的控制茶叶的成本,一些茶企并没有充分意识到茶叶包装设计的重要性,茶企内部并没有成立专门的设计部门。另一方面,有的茶企虽然成立了设计部门,但是,部门的成员并非专业的设计师,而新进的设计师缺乏对于企业文化以茶文化内涵的了解,设计出来的茶叶包装也并不能起到很好的宣传与推广的作用。单一的茶叶包装不仅造成消费者的审美疲劳,也降低了企业的辨识度,没有让企业形成自己的企业标识,严重阻碍了茶企对外贸易的发展。同类图案设计的存在让不良商家伺机以次充好,加剧了市场的混乱,也加剧了消费者的不信任。

1.2眼花缭乱的色彩搭配

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在现代的茶叶包装设计之中,设计师们通常喜欢运用极其强烈的色彩对比,这种炫目的效果不仅没有引起消费者丝毫的好感,获得他们任何的认同,反而造成了他们的不满。炫目的色彩搭配彻底掩盖了茶叶的本性,也让茶企失去了自身的文化魅力。而随着大众审美意识的提高,面对这样的包装,大众的态度往往是避而远之。可见,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早已发生了改变,他们不再注重华丽的包装和浓重的色彩搭配,而更注重内心的满足感。如果商家依然不能意识到问题的所在,依然沿袭之前的包装设计,甚至依然抄袭其他商家的产品设计,只能让自己的企业陷入更加尴尬的境地。而面对当前的困境,茶企应该进行深刻的反思,找到良好的解决之法。

2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特征

作为我国的瑰宝,中国传统的工艺美术是我国古人智慧的结晶,他们从生活中提取灵感,用自己的智慧将生活点缀得更加美好的同时,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在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之后,中国传统的工艺美术不断升华,成为让人的向往所在。随着社会主义的发展,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也越来越受到国人的欢迎。从古至今,中国传统的工艺美术一直以自己的方式记录着历史的发展,充实和丰富着大众的生活。在由物质文化向精神文化演变的道路上,中国的传统工艺美术主要有以下几个特征。

2.1集古今中华之文化灵气

中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极其深厚。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土壤,吸收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灵气,生动展现了我国古人的生活状态以及艺术品位。在中国传统的工艺美术之中,陶瓷的晶莹剔透,窗花的惟妙惟肖,园林的巧夺天工无不体现了中国工艺美术难以复制的魅力。它们从自然而来,从传统而来,从匠人的心中来,将我们的生活编织的更加美丽。古老而又神秘的青铜文明展现了不可抵挡的帝王权威,雄伟壮观的长城表达了先人捍卫领土的决心,从这些古老的印记身上,我国先人对艺术追求永无止境的态度,对生活的向往也得到了生动传神的表达。它们积水成河,终究汇成江海,铸就了中国的锦绣河山。

2.2彰显独有的艺术特色

中国地大物博,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每一个区域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中国传统工艺美术汇集了不同地域的文化特色,彰显了不同地域的艺术色彩。凤阳的花鼓戏,西湖的龙船调展现了各个地域独有的艺术特色。不同水土养育不同的性情,江南女子的柔,西北男儿的壮,关东汉子的豪爽,无不渗透在我国传统工艺美术作品之中。唐朝的诗、宋朝的词、明清的山水也被留在古玩之上,留在玉器之中,更留在了中华儿女的心里。那些一去不复返的光阴以这样的方式讲述着江南地区的风花雪月,也讲述着西北地区的儿女情长,它详细了记录着一段段声泪齐下的爱情故事,也再现了一幕幕出生入死的拼搏战场。正是有了它们的存在,我们才能够有机会走进历史之中,感受古人跌宕起伏的历史事件,品味先人酸甜苦辣的艺术人生。

3传统工艺美术在茶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历史悠久,茶文化也包含着上下五千年的生活哲理。将传统工艺美术应用在茶叶的包装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它不仅能为茶叶的包装增加东方韵味,通过这种方式,中国的传统工艺也得以更全面地展现在人们的眼前,可谓一举多得。

3.1以形取神:品味传统文化的精髓

设计绝不应是简单的复制。如果设计师将传统工艺美术中的图案直接搬到茶叶的包装设计之中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只有真正懂得传统工艺美术的内涵,从中获取传统工艺美术的精神,才能够给茶叶包装注入传统工艺美术的神韵。因而,在茶叶的包装设计中,设计师们要深入的学习传统工艺美术的来源以及背景,读懂传统工艺美术中独特的寓意,并结合茶文化具体的内容,将茶企的核心内涵以及茶文化的精髓“镌刻”在茶叶的包装纸上。中国工艺美术十分注重打造事物的意境之美,擅长含蓄的表达事物的美感,创造让人想要一探究竟的念头。在茶叶的包装设计之中,设计师们可以运用传统的留白手法,给消费者留下更多思考的空间。而留白的手法也能够使茶叶的包装显得干净与大气,给消费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3.2创新立意:摒弃传统工艺美术中的杂质

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中也有一些不可避免的杂质,在对中国传统工艺美术进行运用之时,设计师应该去取精华,去其糟粕,摒弃其中陈旧迂腐的设计观念。更重要的是,设计师要从传统的工艺美术中汲取灵感,并结合现代化的设计理念,设计出既具有传统文化韵味,又符合现代审美的包装设计。这不仅是对设计师艺术功底的考验,也是对他们文化功底的考验。只有合理地运用中国工艺美术中的元素,既不盲目照搬,也不一味地否定,才能够将茶叶的包装设计得更加生动。在设计的过程中,设计师也应该注意茶叶质量与包装的一致性,因为再精美的设计包装也遮掩不住味道低劣的茶味。茶叶包装的存在是为了凸显茶叶的品质,给茶叶加分,而不仅仅是为了提升茶叶的销量。只有秉持这样的设计理念,设计师才能够将茶香融入到茶叶的包装设计之中,让人们品味到独一无二的中国味道。

3.3突出地域:欣赏千回百转的艺术层次

在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之中,地域的特色十分明显。而在我国的茶文化中,不同地区的茶文化的品种和味道也大不相同,体现的文化秉性也略有差异。这都是受到了地域的影响。如果仅将茶叶的包装统一归类,不仅不尊重我国文化格局的多样性,也糟蹋了上天的恩赐。因而,在茶叶的包装中,设计师应该加重的突出地域的文化特色,给茶叶的包装打上独一无二的地域标签,让消费者感受到不同的地域风情。例如:江南地区的茶叶包装可以以杨柳为背景,体现江南的地域特色。当消费者看到它时,江南的柔美也扑面而来。可见,在对茶叶的包装进行设计之时,针对不同地区的茶叶,设计师应该有不同的想法。而借用隐喻的设计手法,也可以增加茶叶包装的艺术感染力,给人与众不同的亲切感,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同时,具有地域风情的茶叶包装能够让消费者更加全面地欣赏到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进而充实消费者的内心世界。而在茶叶包装材质的选择上,设计师也可以用一些地方性的材料,让人们更加真切的感受到地域的味道。

3.4主题鲜明:体现社会的核心价值观

作为传统文化的精髓,茶叶的包装不仅要满足大众的审美,更应该能够传达出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设计师应该在茶文化中挑选出符合当前国情和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以文字的形式将其运用在茶叶的包装设计上,这样的茶叶包装不仅更具有现代化的气息,也能够成为社会核心价值观宣传的渠道。茶道精神一直是我国先进精神文明的代表,以茶养性更是不少国人的生活方式,同时,做工精巧的茶具也体现了我国工艺美术的魅力,将茶道精神的精神体现在茶叶的包装设计之中也能够表达我国与时俱进的设计理念。而只有将传统与现代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我们的茶叶才能够走出国门,成为不可替代的东方经典。

作者:姚鹏 单位:石家庄学院美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罗文.中国传统元素在茶叶包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4:28-30.

[2]王晓萍.浅谈传统工艺美术特征以及保护和发展[J].大舞台,2015(11):36-37.

[3]刘闻捷,韩枫.浅析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的关系[J].天中学刊,2008,23(5):92-93.

[4]孟尧.中国传统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上的应用研究[D]山西师范大学,2015:32-35.

[5]李海娜.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运用研究[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高教版,2013(3):235-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