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茶叶包装设计论文

时间:2022-06-30 10:54:42

现代茶叶包装设计论文

摘要:茶文化在我国的历史长河中源远流长,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和演化,已经完全融入现代民众生活之中,人们讲究喝茶品茶,不仅对茶叶自身的品质、口感有更加多元和高品质的要求,对茶叶的包装设计也更追求迎合现代的审美观念,在体现茶文化的同时,更能体现中国文化的艺术性设计。本文通过对中国传统图形在现代茶叶包装设计中的应用进行研究,发现其在所在领域的重要意义,旨在提高现代茶叶包装设计的设计水平,促进中华茶文化的继续弘扬和发展。

关键词:中国传统图形;现代茶叶包装;设计应用

茶,一种微苦回甘的饮品,几片树叶的故事,却是中国先人为我国的饮食文化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历经千年的流转,在现代人们的生活中,也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人们通过饮茶养生保健,通过品茶感悟历史的精华。茶在被人们的使用过程中,赋予了太多的实用意义和人文概念,人们为了给茶留有最新鲜的品质和口感,不断改良对茶叶的包装设计,便于对茶叶的保存和运输,在遥远的汉朝时期,茶叶经由丝绸之路走向了世界。现代人有着越来越高的生活品质追求,对茶叶的包装也更加重视起来,通过茶叶的包装来体现不同茶叶品种的内在口味和质感,通过包装来体现人们对茶文化的追求,通过包装来实现人们对茶清新而不失高雅的艺术追求。现代的茶叶包装设计在表现不失茶叶自身特色的同时,更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张力,传统的图形和装饰文案都在被大量的运用其中,在激发消费者的视觉冲击力的同时,产生消费欲望,赋予茶叶本身更多的文化内涵,通过中国传统图形的运用,使现代的茶叶包装设计更加迎合茶文化的历史价值和实用价值,使更多的人了解茶,了解中国的茶文化。

1中国传统图形在现代茶叶包装设计中的应用意义

1.1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传统图像、图案设计多样,饱满圆润,装饰性极强却不失中国传统韵味,在很多的设计领域被广泛的运用,不仅起到极强的表现装饰效果,更体现了古老而辉煌的中华文明,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更是中国历史发展的见证。中国的传统图像形式多样,体现了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有的结合古老的神话故事,有的借鉴了动物植物的美好寓意,形成多元丰富的设计图样。在现代的茶叶包装设计中融入中国传统图形的设计,更迎合中国传统的审美观点,同时又不失现代特色。通过对茶叶制品的流通和传播,增加了人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和感受,更大程度的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

1.2弘扬了中国的茶文化

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千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被不断的弘扬和发展。旧社会的普通人家喝茶,达官显贵品茶,而今品茶喝茶已经走进了寻常百姓家,人们重视喝茶品茶,重视茶对人体养身保健的重要实用价值,重视饮茶背后的心境。茶叶的包装设计从最初的为了方便储存运输,到现在期望通过包装设计来体现茶叶本身的口味特色、产地区域的特色甚至其内在的品位和内涵。中国传统图形被运用到现代茶叶的包装设计中,便于对茶叶特色和品位的展示,比如:用传统水墨山水来进行黄山毛峰的包装设计,用意境缥缈的黄山山水来渲染茶叶的生长环境;用苏州园林的图案来进行碧螺春的包装设计,用苏州园林的清新雅致来体现江南风光的山清水秀,体现碧螺春清新淡雅的口感。这些独具匠心的设计运用,使人们在观茶品茶的同时,更能嗅到来自中国历史长河中的人文气息,对于中国茶文化的传播和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2现代茶叶包装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2.1缺少对茶文化的体现

随着现代设计理念的不断成熟,现代包装生产技术的不断提高,各种形式的茶叶包装被广泛的运用到茶叶的生产销售环节中,但是,从中也暴露出很多现代茶叶包装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多数的茶叶生产销售企业缺乏对茶文化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挖掘和利用,对茶叶实施包装销售,便于储存的同时,可以让消费者品尝到更又品质的优质茶品,卖方要在销售的过程中对茶文化进行适当的展示和体现,不要在茶品的包装环节,一味求异求新,盲目地以市场消费作为导向,而忽略了对茶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挖掘,充分考虑到茶文化的人文因素,在考虑市场需求的同时,还要考虑到茶品自身,二者有机融合,充分利用包装的特点来展示茶品,对茶品的销售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而不要让消费者产生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感觉,那不利于茶文化的推广及茶产业的发展。

2.2缺少对茶叶包装设计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目前,在我国众多的茶生产销售企业中,缺少对茶叶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品牌意识,在对茶品的生产和销售时,缺乏对自主品牌的策划和宣传,没有对消费者的消费行为起到有效的引导作用,大多数的消费者买茶是只关注茶品的品种,如:大红袍、普洱、六安瓜片、黄山毛峰等,对茶品的品牌选择范畴却十分有限,只有企业加大对自身品牌的创建,保证茶叶销售的质量,打造让消费者信赖的茶叶品牌,对品牌的茶品进行系统的茶叶包装设计,让消费者通过图案或者文字就能识别可信赖的茶品品质,可以是一个商标图案,也可以是一个包装纹饰,就可以让消费者产生对茶及背后销售公司的信赖。各厂家追求对茶叶包装的推陈出新,最大可能地满足消费者追求品质的消费心理,却喧宾夺主,过度包装,忽略了消费者是要买茶,而不是买包装,不但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还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重复购买欲望,不利于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3中国传统图形在现代茶叶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3.1在现代茶叶包装设计中注重对中国传统图案的使用

现代茶叶包装设计者要在其设计作品中,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及茶文化进行充分的挖掘,迎合消费者的现代消费心理,设计更多极具时代特征,又不失传统韵味的包装设计方案,在体现茶品品质的同时,重视茶叶包装的实用性。产品的包装在消费者进行产品的选择时会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但并不意味着产品包装以追求高端、上档次来满足消费者的高品质消费心理,让消费者能够产生重复购买欲望的是真正有品质的茶叶,并且是能够适合茶品品质的包装设计。中国的传统图案融合了中国古人对于生活的美好向往,对各种图案的运用表达对生活美好的期望和祝福,更能体现茶文化的人文内涵。

3.2设计迎合现代审美需求的茶叶包装设计方案

中国的传统文化固然能够体现茶文化的人文气质,但是,在设计现代茶叶包装设计方案时,也要充分考虑了现代人的消费习惯和审美需求,充分利用不同的材质和材料,利用现代的生产技术对茶叶包装设计和现代的生活理念进行融合,在满足茶叶的包装储存等实用价值的同时,还能体现其内在的韵味和美感,才是现代茶叶包装设计的最高要求,能够让消费者在满足茶叶口味品质需求的同时,满足大众对茶文化及传统文化的心灵需求,使茶文化应用于生活,根植于生活,并且能焕发持久的生命力。

3.3加强知识产权意识和品牌意识,设计标签式的现代包装设计方案

茶叶的包装设计是茶叶品质的外在表现形式,现代人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体现在生活和消费的各个方面,茶叶的生产者和销售者要树立茶叶品牌意识以及对包装设计方案的知识产权意识,对富有中国特色的传统图形大胆地运用和创新,设计出更多的体现茶文化、茶品质的标签、品牌标志或者包装纹饰,通过这些标新立异的图形就能够对消费者的茶叶消费行为起到引导作用,能够让消费者通过产品包装选择到有品质的好茶,而不是一堆漂亮的礼盒和纸筒,茶文化的继续发展必须能够有消费者作为文化的传播使者。

为了茶叶行业的长久发展,为了茶文化的弘扬,必须对现代茶叶的包装设计工作重视起来,结合茶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设计理念,设计出迎合消费者需求,且能体现茶叶品质及其高雅的文化内涵。随着人们对茶叶的认知程度越来越高,消费市场不断扩大,高中低各层次的消费市场逐渐形成,生产者和销售者要结合自身茶品的品质,对茶叶进行适合的产品包装,完善和提升其品质,将中国传统图形更广泛地应用到现代茶叶的包装设计环节中,打造更多的精品设计方案,打造精品的茶叶品牌,让社会公众能够品位到品质优良的茶叶的同时,更能看到更多赏心悦目的茶叶包装设计。

作者:裴珺 单位: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邓明慧.中国传统图案在茶叶包装设计中的运用研究[J].福建茶叶,2016,38(9):141-142.

[2]高璐静,李鹏,李万军等.中国传统茶文化思维与茶叶包装设计的结合[J].福建茶叶,2016,38(7):180-181.

[3]王琼.中国传统装饰纹样在现代茶叶包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福建茶叶,2016,38(5):184-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