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设计商业策略研究

时间:2022-05-27 02:50:59

包装设计商业策略研究

摘要:包装设计是现代市场营销策略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顾客让渡价值”理论作为现代市场营销学的理论成果之一,对于丰富现代包装设计理论,在包装设计实践中采取适当的策略具有重要意义。现代包装设计可以通过提高商品的产品价值、服务价值、形象价值,减少商品的货币成本和隐性成本,从而增加商品的顾客让渡价值,提高商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促进市场营销的目的。

关键词:顾客让渡价值;包装设计;商业策略

20世纪初随着全球经济的迅速发展,市场营销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产生于当时商品经济最为发达的美国,如果以哈沸大学赫杰特齐教授于1912年出版的《Marketing》为其诞生标志的话,那么这门学科的历史尚不足百年。然而就在这短短近百年的时间里,全球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卖方市场的消退、买方市场的形成、企业经营观念的转变等各种活跃因素促使传统市场营销学实现了向现代市场营销学的跨越发展,与此同时,“4P”理论、大市场理论、“4C”理论等学科理论蓬勃发展,总而言之,“顾客中心论”取代了传统的“生产中心论”,其中菲利普•科特勒提出的“顾客让渡价值”(CustomerDeliveredValue)理论可以说是对现代市场营销理论的重要发展。包装设计作为现代市场营销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从该理论中吸取最新成果,并在现代包装设计实践中采取适当的策略。

1顾客让渡价值理论对包装设计的启示

菲利普•科特勒在其《市场营销管理———分析、规划、执行和控制》(第八版)一书中提出了“顾客让渡价值”这一概念,并将其定义为“顾客总价值(TotalCustomerValue)与顾客总成本(TotalCus-tomerCost)之间的差额”。顾客总价值是指顾客购买某一产品与服务所期望获得的一组利益,包括产品价值、服务价值、人员价值和形象价值等。顾客总成本是指顾客为购买某一产品所耗费的时间、精神、体力以及所支付的货币资金等,包括货币成本、时间成本、精神成本和体力成本等。用公式表达出来则为:顾客让渡价值=顾客总价值-顾客总成本。根据菲利普•科特勒的理论,消费者总是趋向于挑选能够获取最大顾客让渡价值的商品。包装作为商品最为直观的外在表现形式,在现代市场营销中所发挥的作用早已不仅仅局限于单纯的包裹、覆盖等功能,无论是商品的有形包装还是无形包装,都已发展成为商品投入市场营销时所必不可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实现商品的价值转换具有重要作用。那么,如何有效提高产品包装的亲和力及宣传力,如何通过产品包装强化产品卖点、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等问题成为市场营销者和包装设计者共同关心的课题。根据菲利普•科特勒的“顾客让渡价值理论”公式,如果要追求“顾客让渡价值”最大化,那么首先需要将顾客总价值最大化,同时还需将顾客总成本最小化,由此才能不断扩大商品的“顾客让渡价值”,达到市场营销的目的。现代产品包装设计可以按照“顾客让渡价值“理论的基本原理,探讨如何在产品包装层面增加商品的顾客让渡价值,从而为消费者更好地选择商品,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服务。

2基于顾客总价值最大化的包装设计商业策略

菲利普•科特勒定义的顾客总价值包括四个方面:产品价值、服务价值、人员价值和形象价值。在现代产品包装设计中,可以分别增加产品包装的产品价值、服务价值及形象价值,从而提高商品的顾客总价值。

2.1通过包装设计提高商品的产品价值

产品价值是顾客总价值中的核心价值,包括了产品的功能、特性、品质与样式等所产生的价值。除此以外,笔者认为产品价值还应包括产品包装所带来的附加价值,相对于上述直接产品价值而言,产品包装带来的附加价值是产品的间接价值。就商品本身而言,包装最初始、最基本的作用即为商品提供其所需的包裹、覆盖等功能,以确保商品走下生产流水线后能够携带着其完整属性传递到消费者手中,但现代包装设计的功能已远远不仅限于此。现代产品包装还在很大程度上拓展了商品的时间局限与空间局限,可以说是确保产品参与市场营销的基础,尤其是产品的有形包装,毫无疑问属于产品本身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负有创意的产品包装本身就可以增加产品的内在价值以及拓展产品的功能,而这一点却常常被营销者忽视,以至于包装本身所携带的产品价值长期被忽视。包装的产品价值在食品方面体现得尤为明显,由于食品的特殊属性,食品包装设计除了需要富有宣传效应的图案和造型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够为食品提供清洁、长期的质保环境,并方便顾客的存取与食用。易拉式封口包装设计,自发明以来就迅速被大量食品包装设计所采用,因为只需在包装封口处添加一条易拉式封口条,就大大地方便了顾客封存食品,简单明了的设计轻松解决了食品储存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了食品的储藏时间,间接地为消费者提高了产品价值。例如喜之郎果冻的吸入式包装就是采用的这一设计策略,传统包装的果冻往往在开启后非常容易变质,且不便于携带,而喜之郎将新产品包装设计成带盖式立体袋包装,并打出“可以吸的果冻”的广告语,将创新性包装作为该产品的卖点,不仅满足了目标消费群体求新求异的心理需求,同时还延长了产品开启后的保质期限,便于携带、存取,自然赢得了极高的市场占有率。从中我们可以发现,产品包装设计完全可以为产品本身带来价值,而且这样的间接价值还具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2.2通过包装设计提高商品的服务价值

服务价值是伴随产品实体的出售,企业向顾客提供的各种附加服务,包括产品介绍、送货、安装、调试、维修、技术培训、产品保证等所产生的价值。菲利普•科特勒提出的顾客让渡价值理论认为,产品的服务价值主要存在于诸如家电类大宗商品等需要后续服务的商品中,消费者购买这类产品不仅获得了商品的产品价值,还需要企业为消费者提供保修维修、技术指导、质量保障等服务内容。笔者认为,服务价值不仅仅存在于需要后续服务的大宗商品上,其他诸如生活类商品也同样具有服务价值,而产品包装正是所有商品企业为顾客提供各种附加服务的起点。因为包装设计不仅仅包括外形图案等部分,还必然应当包括文字说明部分,顾客通过产品外包装上的说明信息对产品形成理性认知,往往人性化的产品说明设计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产品亲和力,同时将产品自身所携带的服务价值传递给消费者,从而提升产品总体价值竞争力,所以,如何在绚丽的图案设计中融入简洁、明了、易懂的产品说明同样应当受到重视。例如在许多冲泡类食品包装上,商家通常会注明产品标准配用量或最佳配用量,但一些商家采用形象的汤匙、玻璃杯等图案来标示用量,而非直接以数字形式标示,这样则更容易让顾客对标配用量形成直观印象,进而享受产品的最佳状态。再如,立白洗衣液在产品包装设计上,充分将瓶身设计与产品用量说明结合起来,引导消费者使用瓶盖充当洗衣液的测量容器,并用图示清晰标明出来,以周密的包装设计思维从细节上为顾客提供商品后续使用的便利,体现出良好的服务价值。

3通过包装设计提高商品的形象价值

形象价值是指企业及其产品在社会公众中形成的总体形象所产生的价值,包括企业的产品、技术、质量、包装、商标、工作场所等所构成的有形形象所产生的价值,公司及其员工的职业道德行为、经营行为、服务态度、作风等行为形象所产生的价值,以及企业的价值观念、管理哲学等理念形象所产生的价值等。产品包装设计可以说是产品形象价值的最为直观的体现方式,其本身既属于产品有形形象,又需要承载产品的理念形象,是产品形象价值的双载体,自然也是迅速提高产品形象价值的最主要途径之一。一个好的商品包装设计除了需要具备符合商品特性的外部造型、图案标识等之外,还需在整体设计中传达、表现出生产企业的价值观念等理念形象,进而才能推进企业实现从商品营销到文化营销的飞跃。例如四川竹叶青茶业在茶叶产品形象推广中并没有仅仅局限于茶叶本身的包装宣传,而是将产品包装设计与中国茶文化密切结合起来,推出了“论道”竹叶青的系列宣传包装,风格清爽、简洁,配合了竹叶青茶叶本身所具有的口感清爽、色泽清亮的产品特性,同时以软笔书法“论道”二字作为品牌宣传重点,将中国传统的经典“道”文化在产品包装设计中重墨渲染出来,既彰显了中国传统“道”文化与世无争、中正平和的文化形态,又蕴含了竹叶青茶业所秉持的“平常心”的企业主体文化,将产品包装设计宣传提升到了企业文化理念宣传的新高度,有效地提高了商品形象价值。

4基于顾客总成本最小化的包装设计商业策略

菲利普•科特勒定义的顾客总成本包括产品货币成本、时间成本、精神成本及体力成本。货币成本是成本四要素中最基本的因素,通常也是顾客考虑是否购买某一商品的首要因素。而其他三大要素———时间成本、精神成本以及体力成本则相对而言较为隐性,可以称为产品的隐性成本。现代产品包装设计可以从减少商品货币成本和隐性成本的角度,减少商品顾客总成本,从而增加商品顾客让渡价值。

4.1通过包装设计可以减少商品的货币成本

随着时代的发展,消费者的消费观也在日渐转变,绿色环保的消费行为正发展成为主流消费方向,所以在产品的包装设计理念上,相应地也应该由传统的一次性包装向可持续循环利用的包装设计转型,由过去奢华、繁复的包装向简易、实用的包装设计转型,以迎合消费者消费理念的转变。现代包装设计在注重增加产品的吸引力的同时,也要从减少包装成本的角度,从节约社会资源的角度,采取相应的设计策略。一方面,产品包装可以采用可循环、可回收的包装材料,使消费者在使用完商品后可以回收支付的部分包装成本,为消费者节约资金。另一方面,产品包装也可以设计成即使在使用完该产品后,其包装也可以单独使用。这样就赋予了产品包装以单独的使用价值,变相减少了顾客支付的产品包装成本。例如成都棒棒娃企业棒棒娃牛肉产品的包装设计,即采取了可循环利用的纸质包装袋替换了过去的塑料包装袋,降低了产品包装的货币成本。而棕色系的纸质包装不仅更加贴合产品的原生态优质性,同时还凭借其绿色环保的属性增加了与消费者之间的亲和力。同时,棒棒娃企业还创新性地推出了布袋装系列,采用小手提布袋作为产品包装,使消费者享用了产品之后还可以继续利用产品包装,无形中增加了产品和企业的宣传面,同时也降低了顾客的货币成本,顺应了绿色包装的消费大潮。

4.2通过包装设计可以减少商品的隐形成本

在“以顾客为中心”的市场环境下,包装设计理念自然也以追从消费者心理为出发点,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终极目标,而在思考如何实现顾客总成本最小化时,当今包装设计在观念上往往多倾向于从显性成本要素,即货币成本出发,而从隐性成本要素着眼的则相对较少,但事实上正是由于这样的偏向性,目前我国包装设计在隐性成本的开发上可以说还具有相当大的可发展空间。现代消费心理学认为,消费者要完成整个消费行为,首先需要经过一个对商品的复杂的认知过程。这个认知过程需要通过消费者的感觉、知觉、注意、记忆、思维、想象、联想等心理机能来实现,通常分为感性认知阶段及理性认知阶段。产品包装作为商品的直观外部表现形式,往往是消费者对商品形成感性认知的第一步。所以,如何在包装设计中增强产品的吸引力,充分刺激消费者的感官,使消费者在选择同类商品时能第一时间注意到本产品,从而减少消费者选择本产品时需要付出的隐性成本,是产品包装设计中至关重要的考虑因素。百事可乐公司在对其新产品极度百事可乐进行包装设计时,很好地把握住了消费者的第一感觉,通过通体黑色不透光的瓶身设计取代了过去传统的透明瓶身设计,使商品在货架上与同类商品相比能够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但是,把握消费者的第一感觉并不意味着一味的求新求异,百事可乐公司在新产品的包装上整体而言并没有脱离公司品牌的主体形象,仍然沿用了其红白蓝的经典标志性符号标识,在瓶体形状上也只是取消了流线型经典可乐瓶身设计,改变成直线型瓶体设计,并未作出包装标识和瓶体设计上的颠覆性变化,便于消费者在最短时间内知晓自身选择的产品品牌。所以,产品包装设计只有将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才能充分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为消费者节约隐性成本,提高产品的顾客让渡价值,进而达到市场营销的目的,实现企业与消费者的互利双赢。

综上所述,在当今市场环境下,现代市场营销学理论必然仍将延续“顾客中心论”,而菲利普•科特勒所提出的“顾客让渡价值”理论则正是在这样的市场背景和理论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其理论价值毋庸置疑。现代产品包装设计作为现代市场营销中必不可缺的组成部分,同样也应当秉持“以顾客为本”的设计理念,可以充分借鉴“顾客让渡价值”理论的有益成果,并将其基本原理融入到包装设计理念和策略中来,进而不断提升商品包装的产品价值、服务价值及形象价值,降低商品的货币成本、时间成本、精神成本及体力成本,以最终实现提高产品“顾客让渡价值”,促进商品市场营销的目的。

作者:曾怡园 单位: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菲利普•科特勒.《市场营销管理———分析、规划、、行和控制》(第八版)[M].北京:华夏出版社,2004.

[2]吴飞美.市场营销[M].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7.

[3]罗伯特•L•索尔索.认知心理学[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90.

[4]王志敏.基于顾客价值的企业核心竞争力构建模式[J].商业时代,2006(32).

[5]赵虹.消费心理学[M].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