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体现

时间:2022-03-29 09:15:16

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体现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商品包装精美程度的要求也不断提升,而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现代包装设计中传统设计元素与民族性的设计体现也显得愈发重要。在此背景下,对于现代包装设计中运用传统文化元素的探讨和教学探索,旨在呼吁设计者多关注传统文化中优秀的设计元素,使之得到传承和发展。

关键词:传统文化元素;包装设计;传承

包装设计,从字面上可以理解为“包裹”“装饰”;从设计角度可以理解为用一定的材料把物品包裹起来,起到保护物品、便于携带运输的作用。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在满足基本物质需求的前提下,人们对商品外部包装、精神内涵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而现代包装设计如何结合一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并将其继承和发展下去,是现阶段包装设计教学应该努力的方向。广州地处岭南地区,岭南原是指中国南方的五岭之南的地区,大致包括现在的广东、广西及海南全境。但一提起岭南文化,很多人都有疑问:岭南文化具体指的是什么,有哪些有代表性的体现?正是由于这种传统文化教育的缺失,现在一些年轻人对历史缺乏深入的了解,一些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由于缺少传承人而逐渐消失。在这样的背景下,结合设计专业的需求,如何在学校教育中传承和发展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使之焕发活力并传承下去,是教育者需要思考的问题。随着中国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越来越多的国产品牌、国产商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这也对商品的包装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商品如何体现出中国特色和地方特色,在国外众多商品中脱颖而出,让外国消费者一看到产品包装的颜色或设计元素就知道这是中国商品并且选择购买,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索:

一、加强对传统文化元素的图形化提炼

以北京奥运会会徽(图1)设计为例,“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以印章作为主体表现形式,将中国传统的印章和书法等艺术形式与运动特征结合起来,通过夸张变形的艺术手法,巧妙地幻化成一个向前奔跑、舞动着迎接胜利的运动人形,人的造型同时形似“京”字,蕴含浓重的中国韵味。该作品通过印章、红色、书法等极具中国传统特色的设计元素与奥运会五环旗帜图形相结合,很好地传达了北京奥运会的文化内涵和欢迎世界各国人民参与奥运会的热情。从上面的案例中我们不难发现,传统元素只要加以合理、巧妙的运用,是可以适应现代社会的审美需求的。这也从侧面提醒我们,在学校教育中要加强对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不能一味地照搬照抄西方的设计形态,迎合西方的审美需求。在包装设计中应用传统文化元素,要做到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将民族性与国际性相结合,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样才能设计出具有浓厚文化底蕴的优秀包装作品。

二、结合地方特色进行实际设计

以某茶叶品牌包装(图2、3)为例,其标志外形结合中国传统祥云图案,形成类似玫瑰的造型,再加以右上角的小勾,整体恰似一个俯视的茶杯。外包装结合岭南花窗的样式进行设计,更好地体现出该品牌的地域属性。广州大学松田学院坐落于美丽富饶的荔枝之乡——广州市增城区,自古以来盛产荔枝、龙眼等水果。荔枝是增城的主要特产和城市名片,可现有的一些荔枝产品包装却显得非常随意。因此,对荔枝产品包装的再设计就显得十分必要和迫切了(图4、5)。除了在功能上要做到保护商品、便于运输以外,包装也要结合商品特色进行设计。精美的包装、别致的造型、醒目的商标都是促进销售的重要因素。优秀的包装不但可以提升商品附加值,也能提升企业的品牌文化形象。因此,商品包装又被称作“无声的推销员”。荔枝包装再设计应该突出和体现增城文化特色、岭南文化特色,外包装造型应更符合现代审美,包装规格应细化,涵盖礼品包装、简装、运输包装等类型,还应考虑水果储存的通风、防潮、防挤压等要求。在实际的包装设计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充分结合地方特色,将一些有实际研究意义和生产价值的设计命题引入课堂教学,多督促学生采取团队合作的形式进行学习交流,从而设计出更符合社会需求的实用性设计作品。结语我国包装设计行业起步较晚,企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存在一些借鉴他人设计甚至照搬照抄的现象。盲目的抄袭导致包装设计缺乏创意、商品包装同质化,给行业发展乃至国家形象都造成了不良的影响。一些企业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喜好,使用繁复的多层包装或者以昂贵的材料制作商品的包装,虽然满足了部分消费者的需求,但也造成了原材料的浪费和环境污染,消费者购买商品的花费也大部分花在了商品的包装上,这些都是不必要的浪费。因此,在现阶段的学校教育中,教师要从理性设计、绿色设计、可持续设计的角度引导学生,弘扬正确的设计价值观,并且将传统元素与现代审美相结合、地方特色与实际教学相结合,将更多的企业实际设计生产项目引入课堂教学,这样包装设计行业才能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需求,继承优秀的传统设计元素并将其发展下去。

作者:阮艺 单位:广州大学松田学院

参考文献:

[1]郅阳.传统视觉元素在包装设计中的表达方式.包装工程,2011(24).

[2]邢春阳.中国传统元素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现代交际:下半月,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