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块化包装设计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2-27 10:24:09

模块化包装设计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该文分析了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中传统包装设计教学的弊端,提出模块化包装设计教学模式——将与包装设计紧密相关的各大知识点进行分类整合重构成三大教学模块,在有限的课时内构建学生的知识体系和能力体系,培养学生的包装综合设计能力。从模块化包装设计的意义入手,探究模块化包装教学体系的具体教学方法,以期改善包装设计教学效果,为社会输送更多高水平的包装设计人才。

关键词:模块化;包装设计;设计教学

一、国内包装设计教学现状与弊端

在我国悠久的设计历史中,尤以造型独特、功能优良的包装设计为最。作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重要知识组成,包装设计课程体系举足轻重。随着设计学科与包装技术的迅猛发展,包装设计理论与技术日趋完善。然而,目前国内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包装设计教育存在包装设计教学效果不佳、学生理论知识薄弱、学生设计能力欠缺乃至不能胜任包装设计项目工作等问题。

1.包装设计人才能力欠缺

目前,全国相当多的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开设了包装设计课程,在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课程设置等方面,一些教师依然采用封闭的教学模式。对于传统的包装设计课程培养模式而言,大纲与课程内容的设置存在知识结构上的重叠和真空,教师所授知识缺乏更新,这直接导致了学生知识结构混乱、理论知识陈旧、缺乏包装设计学习兴趣、基础不够牢固等问题,这些因素都直接或间接制约着包装设计专业人才的培养。

2.包装设计人才与市场需求不符

在一些开设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学校中,学生缺乏参与实际设计课题的机会,这导致了包装设计教学内容与实际生产的脱节,使相当一部分学生在就业时无法进行社会实际项目设计。此外,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学生在进行包装设计时,大多关注作品的装潢和形态等视觉要素,而对于包装材料与结构、包装加工工艺、绿色包装设计、包装成本与市场等方面缺乏关注,作品往往华而不实,无法合理应用到实际的生产、流通和回收环节。学生毕业后不能立即投身于设计工作,对一些知识必须进行二次学习,从而出现了包装设计人才与市场需求之间的供需矛盾。当前的包装设计教育处于向更为系统、科学、合理的教学体系变革的时期,如何在短暂的包装设计教学活动中将庞大的包装理论体系全面、系统地传授给学生?如何把握授课的难易程度?如何提升学生的包装设计能力?基于以上种种思考,笔者提出一种新型教学模式——模块化包装设计教学模式。所谓模块化包装设计教学,是根据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教学目标的要求将与包装设计紧密相关的各大知识点进行分类、整合,重构成三大教学模块,在有限的课时内,构建学生知识体系和能力体系,培养学生包装综合设计能力的一种教学模式。

二、建立模块化包装设计教学模式的意义

模块化包装设计教学模式旨在解决原包装设计教学活动中的教学内容重叠与真空、教学目标不明确、教学质量低等问题,对包装设计教学而言,具有以下理论与现实意义:第一,有助于建立良好的包装设计专业教学体系。模块化包装设计教学模式将改变以往包装设计教学中的几大矛盾:一是现有包装设计课程内容设置相互重叠与真空的矛盾,二是有限学时与无限授课内容间的矛盾,三是包装设计教学内容广度与深度应如何平衡的矛盾。教师要从知识体系的层面完善包装设计专业课程设置的研究,从教学改革的层面完善包装设计教学中的课程体系和教学体系。第二,为现代包装设计和其他设计门类教学提供借鉴。在研究模块化包装教学模式的过程中,归纳整理其教学体系的构建思路、教学内容的重构、教学手段与教学方法的应用等,为现代包装设计和其他设计门类教学提供参考依据。第三,为有志于研究包装设计及其教学的人员提供便利。针对目前包装市场上设计人才的需求提供资源,为社会培养合格的应用型人才;对包装教学模式进行知识点的提取、分类、去粗取精等一系列工作,将大大减轻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工作量,提高教学效率。

三、模块化包装设计教学方法探析

模块化包装设计教学主要从教学体系和模块构建、教学内容重构、学生能力测评等方面入手,探究包装设计课程的教学方法。共包含以下几个方面内容:第一,模块化包装设计课程体系知识模块的内容分配和授课顺序:模块化包装设计教学模式按照教学顺序将课程教学内容划分为三大模块(包装认知学习模块、包装设计制作模块和包装创新设计模块),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组织教学,每个模块的内容又由若干个教学课题和教学任务组成,力求教学过程中实现学生包装认知学习、设计制作以及创新设计能力的提升。同时,模块内容将随着包装科技的进步,不断扩充其内涵和外延,使教学内容紧贴设计前沿和生产实际。该教学体系通过建立两大体系——包装知识体系、包装能力体系,培养学生的认知学习、设计制作、创新设计三大能力。学生在完成上一模块的学习之后,方可进入下一模块学习,学习完毕之后,学生仍可根据需要有的放矢地选择相关模块再学习或参考。具体课程内容体系构建方案如图1所示。主要针对以下两个阶段性目标进行课程内容建设:第一阶段:让学生在前期学习过程中了解包装设计的概念、分类、发展历程、包装科技与应用等包装设计基础知识,在脑海中对包装设计有整体的理解,从而构建出其知识理论框架。第二阶段:通过课程内容的组织和编排,构建学生的能力培养体系内容,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掌握如何设计包装与设计时应注意的要素,并归纳出包装设计的一般方法,独立完成包装设计项目。第二,模块化包装计课程内容的重构与学时安排(表1):其一,包装认知学习模块为包装基础知识的认知学习,是包装知识体系构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学生在初学阶段建立对包装设计的整体性、概括性认识。其二,包装设计制作模块这一阶段采用理论讲授与设计制作相结合的方式授课,将教学方式的重心由理论讲授逐渐向能力培养偏移,重点培养学生的包装设计与制作能力。其三,包装创新模块比照现有设计公司的设计流程与标准,给学生安排实际或虚拟的包装项目设计,在巩固学生设计制作能力的同时,培养其创新应用设计能力,实现学生能力培养的强化。第三,明确模块化包装设计教学模式下学生能力测评内容,具体包括:装设计基础认知能力、包装装潢设计能力、包装造型能力、包装印刷与制作能力、包装项目设计及展示能力、包装创新设计能力。上述六大能力与模块化包装设计教学模式环环相扣,综合体现了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应该具备的包装设计能力和专业素质。通过以上几个环节的学习与探究,模块化包装设计教学模式将完成以下几个方面的任务:课程体系框架的构建和课程核心能力培养目标的确定;从庞大的包装知识体系中撷取适合本科阶段学习的知识点与内容;对提取的知识点进行合理分类重构,划分重难点;分析包装设计教育中学生获得知识的效率,课程内容安排与教学实践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完成对学生由包装设计课程理论学习到包装设计综合能力培养的过渡。

四、结语

模块化包装设计教学模式的应用,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现有包装设计课程教学效率低下、包装设计人才与市场需求之间供需矛盾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包装设计教学研究理论体系与包装学科体系的完善,使包装设计教学工作更为科学、有序、合理。同时,笔者也希望随着模块化包装设计教学模式的推广,能为现代包装设计和其他设计门类教学提供有利的参考。

作者:何青萍 单位: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昱靓.关于包装设计教学改革和发展新模式的探讨.包装工程,2008(10).

[2]杨茂林.包装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的全新思考.艺术与设计(理论),2010(12).

[3]胡艳珍.对包装设计课程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的思考.包装世界,2011(2).

[4]周建伟,胡红艳,高德,王振林.包装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整合与优化.中国印刷与包装研究,2013(4).

[5]林天喜,杨志.国外设计院校教育对中国设计艺术院系发展启示.装饰,2007(11).

[6]李海涛.模块教学条件下课程体系的构建.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