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技术对现代包装设计的影响

时间:2022-02-27 10:20:04

数码技术对现代包装设计的影响

摘要:在谈论现代艺术设计时,一定离不开数码技术的影响,数码图形技术让传统的包装设计焕然一新。数码图形技术让现代的包装设计与多种学科门类共同融合,让设计者能够让自己多变的思维借助数码技术这个平台得以多元与个性化的实现。这就需要我们的设计师赋予包装设计以新的观念与灵魂。本文将对数码技术对现代包装设计的影响及现代包装设计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论述与探讨。

关键词:数码技术;现代;包装设计

随着社会的发展,电脑已经进入了千家万户,各个高校特别是艺术设计学院都非常重视数码技术的学习。数码设计的一个最大的优点便是减少手工设计需要花费的时长,将原来包装设计人员需要进行繁杂的手工绘制工作,通过电脑技术的方式,将图片、文字、色彩进行重新排列组合而完成其设计需要,达到设计目的并且提高工作的效率。然而数码技术的便利却使得一些设计人员对它过分的依赖,导致创作思想固化,所以我们经常能够看到一些包装设计作品,虽然运用了大量的设计元素,却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对于包装设计的发展,人们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不仅要求包装设计现代化,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统一,也要求技术与艺术的高度融合。那么我们可以想到,具有多样化与现代化特质的包装设计手段、精确细致的印刷技术、不断发展与更新的电脑硬件与软件,都将会深刻影响包装设计的未来发展道路。

一、我国现代包装设计的现状

包装设计在中国作为一种产业,是伴随着改革开放20多年来经济腾飞而发展起来的。目前中国包装设计的现状如何呢?据业内人士描述: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见到了大量的国外产品,初学习包装设计之时,难免要受“拿来主义”思想的影响,模仿照搬外国设计,融入本土独特创新元素的优秀包装设计较少。虽然从时间上来看,我国的包装设计在设计行业之中是最先介入,并且最先发展起来的。但是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我国的设计水平与先进国家的差距依然很大,大量不实用的与非专业水准的设计在市场上滥竽充数。由于数码图形技术的过分运用,导致包装设计的审美性、经济型与实用性,创新不足,模仿有余。不实用的包装设计以及过度包装,造成的浪费以及环境污染情况也是相当严重。目前大多的包装设计仅是工业模式下的产物,很难体现其文化特性。我国的包装设计师如何合理的运用数码技术,使中国的包装设计走向世界,值得大家深思。

二、数码技术对我国现代包装设计的影响

因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集信息、数字、网络为一体的大数据时代,许多艺术院校都开设了数字技术多媒体课程,这为许多设计师提供了更好的平台与技术手段。通过此种图形工具,设计者可以对图片、文字、声音等设计元素进行任意地复制、剪切、删除、拼贴以及合成处理。那么包装设计的发展必然要迎来一个重大的转型阶段,即从“传统技术”到“传统与科技相结合”,也就是实现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相互转化、数字化平台与自然平台的相互转换。

1、包装设计的时代特色

1)求“新”。包装是由版面设计和结构设计组成的,一般来讲打破常规的新形状以及新结构往往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而数码版面设计则使包装更加完善和新颖。2)注重创意。在包装设计所具有的审美性、实用性、经济型的三个功能之中,实用性是其最主要的功能。但随着买方市场、电子商务以及网络营销活动等新型的销售方式的出现,消费者的目光正越来越多地被吸引到电脑购物、虚拟商场、电子货币支付等网络营销活动上来,这就为产品包装设计审美性及创意化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要求。可见,产品的包装“创意”是十分重要的,一个好的包装创意可以重新赋予商品一个新的灵魂,有时对其市场营销起着决定性的作用。3)传统文化。如果说“创意”是产品包装的灵魂,那么融入含有“传统文化”的设计元素则是使这个灵魂焕发光彩的能量之源。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浪潮之下,中国的包装设计必须要能够融入国际包装设计大环境中。中国本土元素的包装设计要想走向世界,设计师的视野与思维必须得跟上,否则势必会被时代淘汰。如果要实现产品设计的创新进步,就只有紧跟数字时代的步伐。为了更好的从事包装设计工作,实现设计快速、准确、节约的目标,凭借一种独到的艺术审美,通过思维方式的联想及拓展来创造出具有更多艺术价值的作品,这就要谈到数码技术的运用与影响了。

2、数码技术对我国现代包装设计的影响

数码技术的出现,使得设计师可以运用图形软件对设计作品进行任意的编辑,可以完全按照设计人员的思维创意进行修改、创造、再修改以及保存工作。就图像方面而言,如果要达到虚化、羽化、模糊、立体等设计效果,可以通过图形设计软件,放大、缩小设计作品的色相、纯度及明度来调整在包装设计中所需要的图片及文字。就文字的编辑而言同样也是十分便捷的。在电脑字库体中有成百上千的字体样式供设计人员选择。因为有了数码技术的出现,使得我们设计人员在进行设计过程时就不是单一的手绘调整,而是多向且多变的。创新的工作也随之变得容易一些,只要随时将变化的结果储存,就能再次返回设计的原过程中的任何一点,对于创新的进一步可能性有了很大的提高。正是这种几乎没有任何风险,益处多多的探索途径激发了设计人员的无限潜能,使得新颖的包装产品设计层出不穷。

3、设计师的责任

我们在看到数码设计为我们的包装设计带来新生活力的同时,也要看到它对于设计师个人发展的制约。具体表现为浮躁的设计心理与平庸作品的泛滥,设计思维固化,过分依赖数码技术、图形软件等。为了保持产品包装设计的鲜活生命力,作为设计师应当如何运用先进的数码技术但不被它束缚自己的思维,在现实的生活中不断汲取传统文化的养分,从而设计出能够打动观者的真正具有文化内涵的包装设计作品,才是我们现在应当着重考虑的问题。包装设计作为商品销售中的一种媒介,主要还是为了推销产品。不能让字体、色彩、线条和造型淹没在理论家的唾沫里,而要在消费者心目中显出千百种活生生的姿态。它应该体现出鲜明的经济意义,能够贴近大众的生活。它应以包装所透出的美妙氛围、漂亮外表以及明确的广告形象来给消费者一种美的享受。在数码技术广泛应用于包装设计的今天,如何平衡好两者之间的关系,设计师设计的包装设计既要求新有创意,又要把传统的中国文化元素运用其中,技术与艺术如何统一,这是所有包装设计师应当关注和努力的方向。

作者:胡琼 单位: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

参考文献:

[1]任伟泉《出版印刷与数码技术融合》软件世界2005年2期

[2]杨丽贤《个性化印刷的发展展望》广东印刷2004年第3期

[3]王章旺《包装分类设计》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1年5月版

[4]陈海鱼《包装装潢设计》[M].长沙:湖南美术出版社,199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