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设计课程项目化教学模式构建

时间:2022-02-27 10:11:42

包装设计课程项目化教学模式构建

现代包装设计通常指包装工程设计、包装材料设计以及包装的视觉传达设计,艺术设计专业的包装设计课程主要研究视觉传达设计。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于产品包装需求的增加以及新材料、新工艺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产品包装设计需要和材料相结合,才能更好地方便储运又促进销售。在包装设计教学中,针对网络购物的增加以及人们对同质化商品相近包装的视觉混淆厌倦,我们对市场进行细致研究,开展了以贴合社会需求为目的的教学改革,并在各项目化教学模块中进行了创新,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一、精研包装设计的市场角色以确定项目类别

优秀的产品包装设计,是必须经得起市场和业内及社会考验的,这既需要甲方和设计师共同努力,沟通以达成意见一致,又需要产品的包装设计能够在行业同类产品的海量包装中彰显出品牌特性。因此,精研包装设计的市场角色,确定我们在包装设计课程中的项目类别,才能更好地完成课程的教学要求。包装虽然只是商品销售组合中的一个环节,但是对于商品的促销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前社会已经进入“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时代,有些新产品在面世之前就通过调研细分市场定位与差异,这些都要融入到课程的教学项目中。

二、包装设计的项目化构建研究

包装设计课程实践性要求特别高,而且与生活也有着紧密的联系。根据调研的结果,我们也及时调整项目化教学的内容,除了将主流热门的包装类别分别作为项目实训内容,还增加了视觉语言研究、材质选择以及与消费者的关系等方面的内容,如此,包装设计这门课程不仅能学好产品包装的设计,同时还掌握包装与品牌行销方面的相关知识。在具体的课程教学项目的构建中,我们主要分以下几个模块。

(一)商品包装项目中的视觉语言研究

在包装设计的实训项目中开设视觉语言研究专题,是从研究消费者的视觉认知出发,培养学生掌握产品包装的视觉语言规则、原理。在学习中,视觉语言的组成与形式是重点和难点,视觉语言的组成要素主要包括线条、图案、文字、色彩、肌理、空间及光线等,应用在包装设计中,可以归纳概括为文字、图形和色彩三部分。文字是人类沟通的重要工具,作为产品和包装信息传达的主要形式,文字字体的类别和形状、结构和比例,以及图像自身的符号所指,都可以传递产品信息。色彩是消费者对于包装的最直观印象,同时现代包装设计也更注重色彩的冷暖、软硬、距离、厚薄等感受。在教学中,为了更好地结合并体现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我们结合着一些东北传统习俗和生活环境的独特视觉元素,引导学生善于应用并延展至自己的包装作品中,使包装设计的视觉语言更好地激发消费者对产品特质的了解,传达产品的具体信息和美感,从隐性的角度影响消费者的选择。

(二)包装材料与品牌行销

现代科技日新月异的快速发展,为包装设计的各类创意实现提供了可能,尤其是包装的材料,正是伴随着生产科技的发展而得到广泛推广与应用。在包装材料和品牌行销的项目化教学中,因为在校环境对于许多最新的包装材料不能够实际接触使用,只能通过网络和报刊等资讯平台获得信息,同时通过所掌握材料的特性将其应用于包装设计中,并通过电脑制作加3D打印技术尽可能地把自己的设计构想展示出来。在材料学习的同时,也通过实地考察等让学生对包装的印刷工艺和制作预算进一步熟悉,这些有利于他们后续实际项目的完成。包装设计的品牌行销项目内容的加入是一个创新,以往的教学内容注重设计,对于营销和广告方面的内容完全不涉及,以至于有些单独审视相当优秀的作品,但是放入社会商品的海洋中却不一定有好的效果。这部分的教学内容我们尝试打破学科的界限,以一种综合且前瞻性视野进行项目实践。首先是和学生一起认识当前的社会是人才的竞技场,不进步就是落伍,我们虽然身在校园但仍然要自求更新,这样才能够更好地让自己在步入职场时尽快适应。然后是实训项目,选择比较有代表性的产品包装,提高设计难度,并且实训的内容要结合当前最为热门的社群经济、虚拟现实、无店铺经营等新的产品营销模式,将其和产品的包装设计结合在一起,深入挖掘产品在功能之外所能提供的附加值,以既能诠释其独特性又为大众所接受的包装设计为品牌和产品加分。如我们在实训项目中特别引入一款国外的彩色铅笔的包装设计案例,这款彩笔共有500种颜色,每个月只出售25种色,共分为20个月贩卖,需要时长达2年的时间才能完成整套色笔的购买和收藏,这样一个让购物乐趣延长的案例,如何适应现代网络信息时代更迭飞速的发展需求,既是实际的难题,也带给了同学们新的设计乐趣。

三、包装设计实践项目的综合练习

(一)专题包装项目的实践练习

在包装设计课程综合实训项目中,所谓专题练习,即通过对不同类别的产品进行专项练习。商品的包装类别非常多,为了更好地组织课堂教学,使项目化教学贴近生活、贴近社会的实际需求,我们对猪八戒网等网站的发标进行统计,并通过其它各类调研信息综合分析可知,市场需求最多的可分为创意礼品包装、地方特产包装、新品牌食品包装以及各类网络专供商品的包装。同时考虑到产品类别众多,不可能逐一进行练习,只能通过项目学习培养学生举一反三、融会贯通的设计能力,因此我们的专题实训项目就针对以上四个内容开展。创意礼品包装的设计,既要考虑到将“礼”的意念融入包装设计中,以体现礼品文化内涵,又要根据现代人崇尚自然、反感铺张浪费的心态,更加注重消费者内在的精神需求而传达出现代性和环保的设计特色。地方特产的产品包装设计,要体现出包装的地域特性、感染效应和诱导效应。新品牌新产品的包装设计相对有更宽松的设计空间,每位同学在设计时均能根据产品的定位精心策划、反复推敲,赋予包装设计以更多的情感关怀。在网络产品的包装设计中,包装的易识别、运输的安全及包装材料的环保和二次利用成为设计的核心内容。

(二)源自真实案例的包装设计实例

源自真实案例的包装设计项目,对学生的设计能力是一个综合考验。在此项目中,设计及视觉元素并不是全部,而只是设计项目中的一个环节。在此过程中,要引导学生确认产品的包装需求,以此寻找出消费者对包装设计的需求动机。之后通过收集信息开始评估同类产品的包装,对产品的包装有一个理性的认知,在此基础上考虑比较同类产品的品质、价格及包装设计。在调研的基础上得到包装设计的指导策略,在正确策略的引导下从材料到图、文、色及生产工艺等,完成最符合产品又能彰显独特品牌个性的包装设计,接着通过网络问卷或实地测试来确认包装设计的被认可程度,并根据反馈信息进行修改。设计成品制作后再通过社群等资源提前规划产品包装的换代需求。结语包装设计是一门综合性的实践艺术,既需要艺术性与商业性的结合,也需要设计者精通艺术设计学、消费心理学、商品流通学及营销、经济方面的知识。我们在项目化教学体系的建构方面尽可能提供给学生更多的学习和锻炼机会,也是寄希望于他们创作出更新更多样化的包装设计作品。

作者:曹舒 单位:沈阳城市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安霞.产品包装设计[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15(08).

[2]孙芳.商品包装设计手册[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6(07).

[3]蔡玉硕.包装设计项目化教学模式研究[J].装饰.2014(09).

[4]陈昊.基于用户体验的产品包装设计策略[D].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