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化包装设计发展趋势及策略分析

时间:2022-01-13 02:41:23

系列化包装设计发展趋势及策略分析

摘要:现代生活中包装是一种不可或缺的营销手段,对产品、企业而言,包装设计是一种形象的确立和品牌的宣传。在当今品牌众多的市场中,要想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勾起消费者的购买欲,系列化包装设计已占据相当的优势。文章围绕系列化包装设计的特点及优势,对系列化包装在当今的发展趋势及发展战略进行了浅析。

关键词:包装设计;系列化;发展趋势

随着生活水平和科学技术的提高,市场经济范围不断扩大,商品的种类日益繁多,同时充斥着市场,各种宣传策略、竞争手段围绕在各种商品的周围。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商品的包装设计也极具有了挑战性。市场竞争中,包装的系列化设计以自身的独特性优势在市场上受到企业和消费者的重视与关注,在现代包装设计中已成为比较流行的一种形式。它是以统一的标志、图案和字体,加上不同的色彩或不同的造型结构,对同一品牌的不同种类产品进行的一种有一定的共性却又不完全相同的一种视觉形象的设计。总结一下就是使包装达到既多样化又有整体性。从而达到维持整个企业系列产品视觉的一致性。

1系列化包装设计的特点

1.1整体性突出,视觉效果强烈

系列化包装是根据某一品牌的同一系列产品量身定制的。通过色彩、形态、大小、图案等元素的变化对同一品牌、同一标志的产品进行同中有异、异中有同的一系列设计,使商品统一、整体有序地呈现在消费者面前,呈现于市场中。通过突出的整体性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辨认度,同时对市场而言,能够达到更好的陈列效果,刷新消费者的视觉体验。更好的陈列效果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表现出来:第一是整体性突出的系列化包装设计,加强了商品在陈列中的整体面貌的呈现,会产生较大的视觉冲击。第二是同一系列包装产品在陈列中会占用较大的空间面积,其组合性和统一性所产生的规则之美和群体之美,有利于吸引消费者,在市场竞争中占有较大的优势。

1.2利于商品的宣传和销售推广

因为系列性的包装设计往往以一组的形式呈现在消费者的视线中,一组商品的整体性和统一性的形象在消费者的视线中反复出现,所以消费者很容易注意到商品的品牌和整体形象,会对它们产生一个比较深刻的印象,这样便有利于企业形象的树立和商品品牌的宣传,企业和品牌的知名度就会得到大大的提升,如此一来品牌的美誉度也会大大提升,那么产品的销售和推广也就变得如鱼得水。

1.3系列化包装设计风格统一

在我们的现代化生活中各种各样的产品包装,它们或是简洁大方或是清新淡雅,风格迥异的包装设计构成了市场上的繁杂景象。但系列性的包装以其拥有统一、规则之美的风格出现在消费者的视野中,把消费者的视野从错综复杂的各类产品中解救出来。包装设计的统一风格也可以表现在包装的造型、文字字体、色彩、图案等因素上,这些因素的编排组合具有一定的规律性,表现方式上取得一致,规整起来便会形成统一的风格特点。

2系列化包装设计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就目前我国企业和市场中的状况来看,单个的包装形式仍占据较大的比重,但是单个的包装设计存在着一些不可避免的缺点。第一是选择性小,因为产品包装较为单一,无大小之分,也无造型之分,所以供消费者的选择性是相当有限的,有些甚至是毫无选择性。第二是单个的包装缺乏整体性和统一性,在消费者的视觉方面会相对乏味一点,没有统一的视觉效果。所以消费者一眼看过去对企业形象及品牌的印象和辨识度不高。第三是宣传度降低,品种过于单一,存在感不高容易被忽略,不会产生较好的宣传效果。如今系列化包装设计在市场中的存在感逐渐上升,相对于单个的包装而言系列化包装的优点已逐渐凸显出来,系列化包装可供消费者的选择性较大,它的多样性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具有更大的选择空间。整体性和统一性也是很大的优势,整体的一组系列化包装设计会产生一种规则的美感,视觉效果较好,同时也会使消费者对品牌和企业形象产生较为深刻的印象,对品牌的辨识度也会有所提升,宣传方面也会产生较好的效果。由此可见,系列化包装设计在市场的竞争中已占据了一定的优势,在市场中已脱颖而出,将备受企业和消费者的喜爱,对市场的影响力也会越来越大。

3系列化包装设计的策略分析

在系列化包装设计更多地占据市场的过程中,要有一定的策略才能使设计呈现出更加新颖、深刻、独特的视觉效果,加深消费者对品牌的印象。

3.1品牌视觉形象战略

品牌的视觉形象要符合大众的审美标准,同时要符合系列化包装的组成要素。首先是统一商标,在视觉形象中标志是相当重要的,标志可以传递给消费者许多的信息,也是企业形象的代表。标志的设计可以通过图案、文字、色彩等视觉符号表现出来,它们的大小、组合是非常重要的,大小要适当,组合要有节奏。除了对这些视觉元素的组合安排,还要博得消费者心理上的愉悦感,那就是要符合消费者的审美要求。统一的文字字体或是统一的图案、统一的色彩,这些都是除了标志以外能构成包装设计系列化的元素,他们之间的相互组合也要形成一种视觉美感,对消费者来说审美态度就可能会是一个很大的购买动机。风格的统一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同一系列的设计中,不管是运用色彩的变化、大小的变化还是结构的变化来区分产品,在风格上都要始终保持统一,要紧跟时尚潮流,紧跟消费者的审美标准,同时也要巧妙地结合产品的性质。

3.2宣传策略

通过一个系列的宣传活动不仅能够树立良好的产品形象,还可以同时达到树立最佳的企业与品牌形象的功效。通过广告、产品包装等手段打造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可以加强宣传效果。系列广告相对于单个广告设计更具有创意性和延续性,表现效果更加持久,可以加强消费者对品牌的记忆。系列广告宣传设计中所有的作品之间所传达的信息都要有关联性。可以是从一个主题出发,从不同的方面展开,表现出同一个主题,或是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来叙述性的表达。广告宣传或包装宣传,所有的作品都要保持风格统一,这样才能强烈地体现出和谐感和整体感。

4结语

随着消费者的人性化需求、企业的扩大和产品的多样化,系列化包装设计在市场上的比重日益增大。它本身独有的整体、统一的特点,对企业形象的树立和品牌的宣传起着重大的作用,满足着企业的盈利需求和消费者的选购需求以及审美需求,顺应着现代化生活的潮流,在市场上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就系列化包装设计的特点和发展趋势,采取适当的发展策略会使企业形象的树立和品牌的推广得到更大的满足。

作者:马慧慧 李永春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宋启明.系列化包装设计在商品货架上的快速识别初探[J].商场现代化,2008.

[2]李明辉.从消费心理谈包装设计的视觉冲击力[J].包装世界,2010.

[3]朱晓虎.系列化包装设计的意义[J].渭南师范学院学报,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