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图形符号在旅游产品包装设计中运用

时间:2022-01-13 02:39:19

传统图形符号在旅游产品包装设计中运用

摘要:自奥运会以来,我国传统图形符号在旅游产品设计包装中运用得越来越普遍。传统图形符号在我国发展历史悠久、品种多样,并且在不同地区形成了不同的文化特色。文章主要围绕湘西传统图形符号展开,分析湘西传统图形符号的典型代表、审美因素,并在此基础上,分析其在当地旅游产品包装设计中的应用。以进一步发扬湘西传统图形符号文化,促进当地旅游产品包装的特色化发展。

关键词:湘西;传统图形符号;旅游产品包装设计;应用研究

地域文化特色化发展,离不开其本土化自觉性唤醒和对外来文化的理性批判与运用。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浪潮下,为了有效提升我国各地区的经济发展竞争力,增强其地方发展特色,需要重拾独具特色的地方性传统文化魅力。我国湘西地区少数民族众多,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语言、图形以及文字符号。在当前旅游业兴盛发展的情势下,强化湘西地区传统图形符号在当地旅游产品包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对于传承和弘扬该地区传统文化,提升湘西地区经济发展的竞争力,有着重要意义。

1我国湘西传统图形符号相关内容简析

传统图形符号立足于人们的风俗习惯和文化背景的发展而发展,是我国先辈古人生活行为的记录方式。我国传统图形符号历史悠久、内容丰富,不仅有古典神话传说图案、部落图腾图案、民间谚语图案,还有祭祀器皿图案和佛教字符图案等。在我国的湘西地区,主要聚居着土家族、苗族、壮族以及维吾尔族等50多个少数民族,多民族的长期居住生活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图形符号,传达了不同的民俗信仰。

1.1我国湘西地区传统图形符号典型代表分析

在我国湘西地区,传统图形符号众多,炎帝、祝融、盘瓠、舜帝、飞山神、傩公傩母以及白虎神等都是人们颂扬的对象,并对其行为进行了图形符号刻画,形成了独特的湘西传统文化。我国湘西地区传统图形符号的典型代表主要有土家织锦、苗绣、蓝印花布、扎染、蜡染、印染、传统祖神图形、传统自然图形、传统民族图形以及传统象征图形等。这些典型的传统图形符号代表有着不同的来源和艺术特征发展形式,当地居民依据其不同的来源与艺术特征将其运用于不同的旅游产品包装设计,形成了地方特色浓郁的创新经济发展点,极大地推动了当地旅游产品和旅游业发展。

1.2我国湘西地区传统图形符号审美因素分析

“审美”是一个抽象的词汇,不同的人从不同角度观察具有不同的效果结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湘西地区特有的自然环境打造了迥异的人文环境。该地区在语言文字、民族信仰、生活习惯、文化风俗以及审美情趣、审美心理等与其他地区有很大不同。影响湘西传统图形符号审美的因素主要有色彩、线条、意蕴和形式。湘西地区对传统图形符号色彩上的审美追求是热烈浪漫、亮丽绚烂、清新可喜,线条上的审美是飘逸流畅、回旋曲折、长短随意、气势磅礴、线随形动,追求对称、均衡、节奏韵律的传统图形符号形式之美以及虚实相生、隽永含蓄、巧拙浪漫的意蕴之美。在这些审美情趣的诱导之下,湘西地区的传统图形符号具有了别样的魅力,吸引了众多人的眼球,为湘西地区地域性经济的发展提供了特色支撑。

2湘西传统图形符号在当地旅游产品包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依据湘西地区传统图形符号的特色和当地居民的审美情趣,利用传统图形符号对当地旅游产品进行包装设计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2.1旅游产品包装设计应与湘西传统图形文化相契合

利用湘西传统图形符号进行当地旅游产品包装设计,需要将扎根于湘西的传统图形符号文化与产品包装设计理念进行高度融合,以设计出独具湘西地方特色的产品包装形式。湘西传统图形符号在历经岁月洗礼之后,形成了独特的个性和坚韧的生命彰显力。在设计当地旅游产品包装时,需要将传统图形符号的内在因素注入实物载体,才能提升旅游产品包装设计的商品气质,赋予其更多内涵,并促使其散发出湘西地区特有的文化气息。与湘西传统图形文化相契合的旅游产品包装,能最大限度地彰显湘西地域文化,并对其旅游产品包装进行图形符号解码,增强其地域性特色和感染力。例如,针对古丈毛尖茶叶的包装,就应当突出其茶叶的“绿色”特点,将湘西地区的传统图形符号融入其中。湘西土家族中,存在祖先崇拜、英雄崇拜等各式各样的图案形式,这些形式都在抽象符号中表现了出来。例如,土家织锦的“四十八勾”“牛头纹”“九曲江河图案”等。若是将这些图形文化融入毛尖茶叶的包装中,就可以在旅游产品包装上体现出湘西地区的传统文化风情。

2.2旅游产品包装设计应与湘西传统图形符号功能相契合

基于湘西传统图形符号的旅游产品包装设计,不仅要展现当地传统图形符号的内在魅力,还要整合其信息传递和实用便利功能,突出包装产品的功能作用。图形符号作为一种展现人们生活生产方式的工具,是一种独具一格、别有意味的艺术表现形式。将湘西传统图形符号的功能作用于旅游产品包装设计,可以最大化地以描绘形式来展现和领悟湘西的文化特色,传递湘西地区的情怀和别具一格的审美形式。例如,在湘西文化中,有着表达“凤戏牡丹”“三阳开泰”“连年有余”“和合二仙”以及“富贵平安”等意义的传统图形符号。这一系列符号都可以,并且也应当运用于当地的旅游产品包装设计中。例如,姜糖的包装、黄金茶的包装、酒鬼酒的包装、根雕艺术品的包装等,都可以用到这些传统图形符号,借以表达湘西地区人民对于生活的追求和愿景。

2.3旅游产品包装设计应与湘西传统图形符号所蕴藏的情感相契合

情感的共鸣是产品包装设计灵魂的升华,将湘西传统图形符号作用于当地旅游产品包装设计,需要契合二者所蕴含的情感交流。湘西传统图形符号记录了该地区人们多年来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感悟,只有设计出与传统图形符号所蕴藏情感相契合的旅游产品包装,才能给予包装实物的情感体验,达到以情动人,引起人们情感共享,进而促使其产生购买欲望与购买活动的目标。此外,基于湘西传统图形符号的旅游产品包装设计还应该与传统图形符号的审美相契合。要给予人们一定的视觉体验效果,激发并深化人们的审美感悟,进而增强其产品包装的吸引力,彰显地方特色,丰富产品包装内涵。

3结语

地域文化特色化发展,离不开其本土化自觉性唤醒和对外来文化的理性批判与运用。在新常态经济发展形势下,重拾传统图形符号文化,大力发展地域性经济,能够有效提升地方经济的竞争力,推进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湘西作为我国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多样化的民族生活方式给予了其地方特色。将其传统图形符号作用于当地旅游产品包装设计中,能够有效带动当地旅游产品和旅游业的发展。

作者:杨静 单位:吉首大学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彭涛.湘西传统图形在旅游产品中的应用研究[D].湖南大学,2010.

[2]周娅汝.中国传统图形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北京交通大学,2010.

[3]王雅静.湖湘传统图形在特产包装中的应用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