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花茶包装设计技术发展趋势及方向

时间:2022-11-24 09:48:03

现代花茶包装设计技术发展趋势及方向

摘要:本文以“花颜坊”花茶包装设计技术来分析当下整体花茶包装中设计的技术发展趋势和方向。茶文化已经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花茶艺术在这其中也是由来已久。随着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花茶包装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花茶包装设计让产品不仅具有安全性和卫生性,而且精美的包装还会提高消费者的购买欲。具有特色的花茶包装设计不仅能够提升品牌形象,更加能够传承茶品文化。

关键词:花茶;包装设计;技术

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是世界茶的发祥地,制茶饮茶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因此,茶伴随着人类的发展和文明,是世界其他国家所不能比拟的。正是因为如此,各种与茶文化相关的因素都被包含在当今茶包装的设计中。包装要具体考虑是实际应用和以人为本的特性,通过多种表达方式,如文字、图形、色彩、材料材质的选用以及造型等起到提升被包装物本身的商品价值和视野美感的效果。

1茶叶包装的定位

茶叶包装的定位有多个角度可以参考。例如,有的茶叶包装利用历史故事作为背景来进行设计,有的茶叶包装设计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文化来作为落脚点,有的从茶道、茶具、茶艺等方面上来进行。如何巧妙地定位茶叶包装,主要在于设计师的专业素养和对市场需求调查。就包装的意义这一方面来说,包装要具体考虑是实际应用和以人为本的特性,通过多种表达方式,如文字、图形、色彩以及造型等提升被包装物本身的商品价值。准确定位才能设计出最符合市场需求,而又兼具艺术欣赏价值的茶包装。这样的包装不仅能够博人眼球,同时还可以最大程度地展现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2现代花茶包装设计技术的方向

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是世界茶的发祥地,制茶饮茶也有了几千年的历史。这也是世界其他国家所不能比拟的。也正是因为如此,各种与茶文化相关的因素都被包含在了当今茶包装的设计中。如文字设计方面、图形设计方面、色彩设计方面、造型设计方面等都可以提升花茶的商品价值和文化底蕴。

2.1文字设计方面

茶作为一种休闲时刻的饮品,从古至今都很为人所喜爱。它在神农氏时期就发起,发扬在宋唐时期,直至明清被大为推广,到现如今作为一种休闲方式和文化继承被大为盛传。茶文化是中华文明的一种载体,它不仅推动了中国历史文明的进程而且对世界多样文明的发展也添加了力量。在茶文化的漫长发展过程中它从简单的物质文化已然上升到了一种精神文明。包装作为茶文化的一种独特文化载体,既要有包装的原有功能,还要表现出茶文化的历史意味。茶具有悠远的历史,书法作为一种中华文明独有的文化也是亘古流传,无论是古人还是现代人都把书法当作一种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的方式,同时书法也是一种艺术。具有极其客观的美学欣赏价值。茶文化与书法艺术具有很多相同的地方。从古至今很多文人雅士都喜欢去研究品味它们。在茶中品味人生,感悟万物。作为茶包装上的一种文化元素,他们两者之间必须要有相互联系,同时又要有一定的外观可供欣赏。书法本身就具有一种流线美。因而当我们欣赏一幅书画作品时能够感受到一种美的享受,因此把书法运用到茶包装上也会提升茶的文化底蕴和档次。当然,在把书法运用到茶包装的时候并不一定是完全照搬,书法有其一定的书写套路,而在运用到茶包装上可以进行局部的变化。

2.2图形设计方面

图形设计可以把晦涩繁杂的东西用图画来使观察者一目了然地展示出设计者想要表达的思想。在进行茶包装时就是要用视觉的感知把信息传递给消费者,而准确的定位在图形设计方面是至关重要的。设计师要结合茶这个依托,结合历史文化,同时又要联系现代主流,倾注作者的感情和艺术素养,使茶包装更加具有视觉冲击力和历史文化气息同时努力挖掘茶与图形的关系来进行创造。在现在的主流市场上流行的茶包装图形主要包括四种:(1)装饰性包装。这是一种最为常见的包装方式,产品经过这种包装后会使其的档次提升,给人雍容华贵的感觉。这类包装的面相消费者主要是人们馈赠礼品的首选。当然,这里说的装饰性包装并不是为了装饰而去装饰的,装饰只是为了使产品达到一个更好的效果而做的一种修饰,即不能喧宾夺主也要与产品相互关联,成为其中的一部分。(2)原料提示的内容型包装图形形式。这种包装的主要意义是向消费者展示商品的原材料。它不仅能够准确的告知商品的本身属性同样还能传达一种美的修饰和品质。(3)解说型包装。这是通过文字和图片来展示商品性能和特色的形式,随着经济文化的不断发展,展现在我们眼前的不光是常见的绿茶、红茶等,在他们下面还分出了许多分支。而在消费者购买时如果能够做到很好了解就好。(4)利用纹理来进行包装的形式。纹理在一定程度上会使茶包装更加具有现代感。

2.3色彩设计方面

色彩是在包装设计中最能吸引消费者的一种方式。如果色彩搭配得当,消费者在购买后会有一种美的享受,既树立了品牌的形象也传播了茶文化的魅力所在。当然,在使用色彩上面还是要慎重,好的色彩搭配可以使人产生美感,但是错误的搭配会使人在视觉上感觉不舒服。其实在运用色彩上也要注重考虑商品的面向群体,档次追求,场合,特性等,从而运用不同的色彩搭配来适应不同要求。在色彩设计要讲究整体风格的统一协调,层次感分明,使产品有一个清晰明了的格调。当然,茶包装的色彩不应仅仅局限于一种单调的色彩中,既可以添加古典艺术美的色调也可以结合现代亮色的加入添加生机。总的来说,茶叶包装要根据不同类型的茶品种、不同的面向群体、不同审美需求等等众多因素来考虑最终的方案。2.4造型设计方面造型是消费者第一眼看到的,因而独特有记忆性的造型是很重要的,在这方面可以借鉴传统的茶文化设计制作的具有意境特色的盒型,同时也要兼顾美观、别致和精巧。为了方便储存和运输,茶包装通常采用金属质地的材质,因为金属具有机械性能好,密封性好,可干燥防水。好的造型设计是既能够充分展示被设计物的内涵,又能够表现造型设计的商品。设计师在进行设计时如果能够兼顾内容物的实质和造型外设计的美学,那么设计出来的造型就兼具了这两大功能,展现在消费者面前的也将是一个艺术品,而不仅仅是一个包装。

3以“花颜坊”看现代花茶包装设计技术关键点

3.1文字、图形选择

结合自创品牌“花颜坊”花茶包装设计实例来看,“花颜坊”花茶作为一种流行的花茶系代表,在设计初期文字选用的是黑体,但是黑体在视觉上给予人的第一感觉是深沉而严肃的感觉,这与“花颜坊”花茶的品牌理念是不相符合的。花茶作为一种植物性调理茶品的性质,因而在文字的设计上应该更多的体现轻松、绿色、自然的感觉,考虑盒型的设计应该考虑设计产品的运输、保存和成本问题,尽量做到低碳环保。同样的“花颜坊”的花也是设计时应该考虑的出发点之一。

3.2海报设计

产品的海报可以使所有信息在一张纸上都能够得到完美的体现。因而好的海报是最容易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的,也是最能够达到宣传产品的目的的。“花颜坊”的两张海报是以广告语:“花颜绽放美丽分享、美颜焕肤源于花坊”相呼应的。简短的广告语中既包含了品牌名称也凸显了花茶的功效。两者紧密结合在一起,相互呼应。两张海报都是采用了茶波纹的方法来展现在消费者眼前的,清新自然的风格很容易让人接受从而受到感染。主色调以淡雅为主,主题明确,创意新颖,让人过目不忘。“花颜坊”花茶的整体包装主基调一致,从经典中借鉴,而又推陈出新,每一款的包装设计都给人焕然一新又是一个整体系列的感觉。花瓣盒型和靓丽的色彩是包装上又一突出的一点,设计者在设计时讲究搭配和摆放是一种艺术的行为,而这一艺术行为让消费者得到的是至高的享受。

3.3盒型设计风格及其方案

“花颜坊”花茶的整体包装设计的主基调相当一致,色彩运用合理而又具有视觉冲击力,基本元素的使用组合搭配让消费者很容易理解和接受。从而对企业文化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有助于增强形象的传播力。结语从古至今,茶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象征和载体,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已经成为当今需要我们学习的精神,在茶本身的发展过程中,茶包装的发展也是一个“文化发展”,恰到好处的包装能够准确的传递产品信息,把产品的内在和外在都完美的呈现在消费者面前。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经济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大家对于消费的理念也有所改变,包装不再被认为是一种浪费,包装作为一种商品本身也正在被大家所接受,甚至它已经可以独立于商品之外而存在。设计师在进行茶包装设计时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结合悠久的中国茶文化,进行创新性的设计,力求提升产品品质,同时也要追求绿色环保。

作者:聂燕 单位:钦州学院陶艺与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北方.自然家竹具———天然素材与传统手工艺的完美结合[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6(1):38-39.

[2]张林燕,陈翔.论传统书法元素在包装设计中的运用[J].中国包装工业,2015(22):50-51.

[3]邱志涛,刘义晴.地域产品包装设计中的绿色智慧研究———以将乐擂茶包装设计项目为例[J].包装学报,2010(4):40-42.

[4]邓明慧.试分析旅游景区土特产品包装设计的现状及发展状况[J].艺术品鉴,2016(4):10-12.

[5]杨仲文.包装设计中的地域性探索与研究[J].大舞台,2015(12):6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