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下包装设计的发展

时间:2022-08-31 09:15:46

“互联网+”时代下包装设计的发展

摘要:这个时代,互联网的发展使购物方式发生了许多的变化。网购的兴起,使线上线下的购物并行。作为吸引消费者,提升品牌形象的重要手段,包装设计在传统的购物方式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在如今“互联网+”的时代下,它无疑也会有一些新的发展。

关键词:“互联网+”时代;包装设计;发展

随着互联网高速的发展,“互联网+”时代就这样来临。“互联网+”时代下可以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以此给与它们新的发展。网购就这样在我国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如今各大购物网站都有着数量庞大的注册用户,各年龄层的消费者都享受着网上购物带来的便利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一群体之中。而作为提升品牌形象的重要手段,包装无疑在消费者对于商品的选择上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不论是线上或是线下销售,出色的包装总会为产品增添色彩,带来更多的消费者。但线上与线下的包装设计发展又不会完全的相同,网络购物的特殊性势必会对于包装设计也有一定的影响,不可以将它们完全视作一样的。

一、“互联网+”时代线下产品包装设计的发展

与现在蒸蒸日上的网络购物相比,传统的购物方式事实上也并没有完全衰退。毕竟网络购物也存在着一定安全性与滞后性的问题,一些日常商品与食物也有许多消费者愿意在实体商店中购买,在“互联网+”时代下,互联网与各个产业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作为一个传播信息的平台,互联网毫无疑问会为产品的宣传做出极大的贡献,不仅仅是销售方在网络上进行的包括图像、影音等方面的宣传,许多年轻的顾客也会在微博、微信等众多的社交网络平台当中”晒”出自己喜爱的商品的照片,有着新奇有趣可以吸引人眼球包装的理所当然的成为了其中的宠儿。此时包装作为一个无声的推销者,就是以其本身来吸引消费者。这样看来毫无疑问线下的商品包装需要有更多的创意,不论是在图形、文字还是色彩、外形方面都需要更多的设计,以此来博人眼球。显然,现在各个品牌都注意到了这一点,许多的产品都有了系列设计的包装,像是百事可乐就在同一产品上采用了系列的明星包装,这既吸引了消费者,同时也给了他们更多的选择推动了其销量的增长。农夫山泉则是以漂亮精致的插图作为卖点来获得更多消费者的喜爱,同时也成功的提高了它的“身价”。而可口可乐也另辟蹊径以有趣的语言文字个性化定制的包装设计来俘获消费者的心,这甚至一度在微博等传播平台上面成为话题,成功的引起了更多消费者的注意。在这个时代,实体店里的商品除了依靠产品本身以外也需要以自身的包装去吸引线下消费者,一些线下消费者又会将其到网络当中,这样一来就又吸引了更多的线下和线上的消费者。这样的循环之下,充满创意具有趣味性,能够创造话题,精致漂亮的包装自然会先声夺人。

二、“互联网+”时代线上产品包装设计的发展

线上销售产品与线下销售产品可以说有相似也有所不同。线上产品的消费者很有可能也是由同一线下产品发展而来的,消费者为了享受轻松的、足不出户的购物有时会选择线上购物的形式。而线上销售产品当中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运输环节,这也是与线下销售最不相同的一点。就这一点来看,线上销售确实与线下销售不同,线上产品所需要的是一个具有安全性、防震防摔的运输包装。这固然是十分重要的,现在许多的网店卖家都尽力去做到这一点。但是许多的销售者的心目当中,这样一个充当运输环节保护层作用的外包装不需要任何的设计,他们并没有对于包装的本身进行设计改造,令其可以用一个更加稳固的结构去固定里面的产品而是随意的用一些纸箱和宽大的胶带进行捆绑并在其中加入泡沫球或者是塑料膜来进行防震,以此保护产品的安全。而就是在这样的一个纸箱上面,通常都只会有快递公司所贴上的一些电话地址等基本信息。其中多数都没有店家或是品牌的名字,也没有关于购买的产品件数或是任何其他关于产品的信息,消费者需要费力的拆开盒子才能去检查里面的商品是否齐全,这样毫无设计的包装对于消费者来说当然会造成诸多不便。当然,这也并不表示线上产品在运输环节的包装需要繁复的设计,它并不是一个需要吸引别人目光的存在,购买线上产品的消费者多半都是被其图片中所介绍的产品本身所吸引又或者是由线下的产品消费者转变而来,对于产品本身有足够的了解与信赖,这样一来包装对于这些消费者而言可能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他们更多关注的是产品本身。这时,包装更多需要的是在保证视觉体验的同时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更加安全的防震设计,不仅能够保证消费者在收到商品时它的完好性,同时也避免了使用大量塑料膜与泡沫球所导致的魂精污染与资源的浪费。还有更加方便开起与闭合的设计,不仅能为消费者带来好的购物体验同时也能让消费者对于包装盒有一个更好的再利用,而不是暴力的拆卸后将破碎的包装盒扔掉。同时,清晰的商品信息与品牌、店家的名称都能够为消费者与快递公司提供方便,同时也能给消费者留下印象吸引消费者的再次购物。事实上,虽说线上的产品并不需要复杂的设计去博人眼球,但是给人以舒适的视觉体验也尤为重要。适当的在包装中加入一些与品牌或产品相关的图形和文字的设计元素或是选择符合品牌和产品形象的颜色的包装,使设计做到简洁而不单调,便可以很好的彰显品牌的特色与形象会让消费者对这样的品牌产生信赖感,同时也会激发消费者对其产品的信心,毫无疑问会提高消费者对于该品牌的好感度不管在线下或是线上都能够增加该品牌的竞争力。这也是现在许多的线上的品牌和商家都忽略了的一点。

三、结语

在“还联网+”时代线上线下的商品购买,在一定的程度上是相辅相成的。但在包装设计的需要上它们又有着许多的差别。线下商品的包装设计需要更多的创意元素,为该产品注入新鲜与活力能够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前来购买。如果说线下的包装设计凸显的是视觉上的设计,那么线上的包装设计更主要的是在于功能上面的设计,毕竟线上的消费者都对于购买的产品有一定的了解,自然而然包装也不用过于繁复,如何让消费者能够轻松得到完好无损的商品才是需要解决的第一要务。

作者:毕宇慧 单位:武汉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曾迪来.现代包装设计[M].中南大学出版社,2005.

[2]袁毅.网购商品包装设计的再思考[J].艺术设计,2014(3).

[3]赵萌.现代物流包装设计[M].浙江大学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