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设计在企业品牌形象推广中的应用

时间:2022-08-31 09:10:34

包装设计在企业品牌形象推广中的应用

摘要:包装设计在企业品牌形象的提升方面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产品在包装设计上越有独特性,品牌越受消费者的青睐。本文通过研究品牌和消费者二者的关系,进而提出包装设计对品牌形象的影响,最终研究通过包装设计促进企业的品牌推广。

关键词:包装设计;企业品牌形象;品牌推广

一、企业品牌包装设计的消费者心理学

包装设计是品牌理念、产品特性、消费心理的综合反映。它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欲。包装最主要的功能是保护商品不受损坏,方便运输与携带,其是方便消费者辨识品牌,提高产品美观度和附加值。产品包装对消费者的行为有重要影响。包装设计促进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包装新颖的产品更引人注意提高了商品的购买率。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更倾向于选择符合自己喜好的品牌,必然会受到产品包装的影响。对于包装设计者而言,更尽可能满足消费者的心理需求。消费者的心理购买体现有五点。首先,讲求实惠和实用,是一种理智的消费。对于日用商品包装,应尽量简单且实用性强。但对于同质量的商品,包装精美更能引起注意。在包装设计中,我们要尽量避免过度包装,当包装质量高于产品本身的质量时,包装虽然吸引了消费者购买,但难以得到消费者忠诚度,影响了品牌的形象。其次消费者以追求商品的时尚,新颖和奇特为主要购买原因。这类消费者和注重产品的包装,所以包装要在色彩结构等方面上满足消费者标新立异的需求。再次,消费者追求包装便利,在包装设计时可以采用透明包装,软包装方便携带,使消费者能够方便使用。最后,对于绿色环保者而言,包装应尽量用环保材料制作,可以多次使用,所以不同的消费者和不同的商品,包装设计应尽量满足消费者的不同心理,提高产品销量的同时,提高企业形象。

二、影响品牌包装设计的元素

商品在生产加工销售以及流通等环节都需要包装设计,包装能够起到保护、储存、展示宣传商品以传递商品信息的作用。品牌是企业形象、企业价值理念以及企业文化、企业特性的浓缩,是一种无形资产,是企业或者产品的综合品质的集中体现,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知直接决定了该企业或产品的市场附加值。而产品的包装设计包含企业的标志图形、文字、色彩等多项重要设计元素,能够在体现产品功能的基础上将这些重要设计元素和品牌理念最大限度地结合起来,形成特有的品牌特色及品牌个性,是某一产品区分于竟争产品及确定自身品牌形象的关键,所以,包装设计是企业品牌形象宣传的重要信息载体。不同的消费者喜欢不同的包装造型,当消费者面临选择的时候,会选择自己喜欢的包装造型的产品。因此设计者应该根据群体的差异,设计造型多样的产品。好的造型的包装不仅赋予商品生命力,还能用其包含的文化底蕴来吸引消费者购买,从而树立品牌效应,增强品牌的知名度,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通过不同的包装形态向外界传达企业文化。增强企业的竞争软实力。不同的包装材料给我们带来不同的视觉和触觉上的感受,企业可以灵活运用各种材料进行包装设计,一方面通过材料的独特应用突出品牌的个性。另一方面给消费者带来不同的感受。环保材料制作的包装受到大量消费者的青睐,既增加了产品销量,又稳固了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更好的宣传了企业绿色环保的经营理念。色彩对消费者选择包装有着重要的影响。色彩间接影响消费者的情绪,带给消费者不同的感受。企业在发展扩大中,用固定色彩包装自己的产品,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比如美国的可口可乐公司用红色作为主色调,红色代表了年轻和运动,反映了品牌的个性,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产品的包装色彩应与体现企业品牌个性的标准色相一致,设计出有个性的色彩识别包装,让消费者对包装色彩有较深的视觉记忆,从而购买产品。在包装中,文字的作用是传递信息,包装上的文字越醒目,消费者越能容易的获取产品信息。包装上的文字并不是越多越好,而要言简意赅。因此在包装设计中,只需要提供关键词,内容太多,反而不容易吸引消费者的关注。文字不仅是传播工具,还是构成视觉感染的重要因素。字体风格和文字排版方式都能反映不同品牌文化的特点。包装中的图形图案占据了画面的大部分,因此图形在包装中的位置十分重要。出色的图形往往更加吸引了人们的注意,成为传达商品信息,突出品牌个性和刺激消费者的媒介。图形的设计应与品牌识别系统统一。包装设计中的图形不仅要传达产品信息,还要能突出品牌个性。

三、运用包装设计提升企业形象

包装通过自身的特性在企业品牌形象中确定独特的作用和影响。首先,包装确定了企业形象定位的传递,而企业形象又通过包装设计来完善和优化,让企业形象在消费者心理占据有利位置。如今,消费者记忆深刻的一些品牌,随着时代变迁,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而适当变化。包装并不简单的是一个包装,它还具有推销展示的功能。在设计包装时,要合理运用视觉语言从各个方面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了解消费者的个性,使消费者对品牌产生信任度。包装并不是把图形色彩和文字简单结合,而是在创意中明确自己的表达,在色彩、商标、文字、构图、色彩、图形等元素中,寻找最佳的表达方式,给消费者留下一个好印象。设计者应考虑消费群体和地区文化差异,将包装设计落实到实处,从真正意义上提升品牌形象。

四、结语

包装设计是品牌最直接的广告宣传,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商品包装的影响。企业品牌形象包装与产品相辅相成,通过包装更好地提升产品价值和品牌附加值是我们在包装设计时应该注意的问题。企业的品牌形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在包装设计中我们要重视传递品牌理念,更好的宣传品牌形象。品牌形象反映了企业的精神风貌,产品的包装、各种宣传形式长期积累在顾客心目中形成产品的品牌的地位。塑造理想的企业形象,就要加强包装形象的设计。只有产品包装在消费者心目中根深蒂固,一个企业的品牌形象才算是成功的。

作者:罗劼 严峰 单位:武汉纺织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