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果包装设计色彩心理分析

时间:2022-08-31 09:08:21

糖果包装设计色彩心理分析

摘要:市场上琳琅满目的糖果正通过包装的颜色吸引着人们的眼球,引发消费者强烈的购买欲。色彩的视觉效果往往具有很大的主观性,在糖果的包装中位居很重要的地位,因此在设计糖果包装时,需要对色彩的进行合理搭配,这样才能调配出和谐真实又动人的色彩,也才能设计出让消费者铭记在心的糖果包装。探索糖果包装设计中色彩的应用,强调色彩对糖果包装设计的重要性,提高糖果包装设计的效果,从而促使消费者产生购买糖果的欲望和行动。

关键词:包装设计;色彩;糖果;消费者

一、糖果包装色彩与人类的心理

在人类从外部获得的所有信息里,80%以上都是通过我们的眼睛获得的。在我们生活的环境中,通过肉眼观察到的一切糖果包装设计都被色彩包围着,所以有颜色决定了味道或食欲之说,因此说糖果包装设计中色彩是极为重要的元素一点都不为过。即使在入睡时,我们也可以感受到色彩和黑白。而有时,我们可能记不起刚刚去过的咖啡屋或工作的办公室中窗帘与墙纸的颜色。睡眠状态时我们也许会无意识的看到色彩,又或者在有意识的状态时对刚看见过的颜色无从想起,还会因曾经的印象无中生有的对个别色彩喜欢或讨厌。在糖果包装设计语言的表现中,人们也经常利用色彩来表达更加丰富的感情。

二、不同年龄消费者对糖果包装设计色彩的不同消费心理

人从出生慢慢的对色彩有初步的认识,红色和绿色首当其冲,接着就是黄色与蓝色。因为儿童大脑还没有完全发育,所以只能对鲜艳的色彩比较敏感。2-3岁的幼儿由衷的热爱绚丽、明晰的色彩,特别是对比鲜明的颜色。4-9岁的儿童,特别的关注红色,9岁的儿童中绿色又最受欢迎,随着儿童慢慢长大,对颜色的喜好会产生性别差,9-15岁的小学生中,男生的色彩偏好由弱到强依次是黑、白、黄、青、红、绿;而女生的偏好次序由弱到强依次是黑、黄、青、白、红、绿。从糖果的销售中,我们很显然的感受到在色彩偏好上的不同。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所喜欢的颜色也会随之不同。由此表明,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的人,对色彩有着不同的消费心理,在糖果包装设计中需要依照消费者年龄的不同而做不同的设计,市场调研发现,儿童、学生及年轻女性是糖果的主要消费群体,所以在糖果包装设计时需根据这些人群的不同喜好,做出具有相应针对性的色彩搭配,才能占领不一样的消费市场。优秀的糖果包装设计与绚丽多彩的色彩是密不可分的,色彩的完美总能够在视觉盛宴上给人们带来欢乐,与此同时,欢乐的设计等同于完美的设计,完美的设计也必将能够使人们得到很多欢乐。

三、色彩心理在糖果包装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糖果的种类很多,它们各自有着属于各自的口感,此时就看设计师们如何通过包装设计将其表现出来,其中一种非常好的办法就是处理好包装色彩的搭配。每一种颜色都可以给人们带来相应不一样的心理感觉,还能让人们散发联想到各种不一样的味道,古人云:“望梅止渴”[4],在糖果包装中的理解,即指“糖果包装能够体现出味觉”的道理,比如人们遇到黄绿色,很自然的联想到酸酸的柠檬;遇到绿色也就联想到黄瓜、蔬菜等;黄色、白色使人想到甜味,黑色不免使人想到涩味。在进行糖果的包装设计时,口味不同口感不同的糖果都需要选用不同色彩所组合的包装,以致使消费者看一眼包装就能轻而易举知道糖果的口味。如同巧克力香甜丝滑的味道用咖啡色、金黄色等来展现;牛奶的香浓口感用乳白色表现;酥糖的香脆可口用冷色系来展现。因此,糖果包装设计中符合糖果的口味口感就是它的第一前提,如柠檬糖不能用黑色作为包装纸;而巧克力糖不能用黄色作为包装纸。满足了这一前提条件,接下来该考虑如何使得包装越发丰满,越发绚丽多彩,越发引诱购买者,此乃设计师的重大任务。另外,不同的地点,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对象,其糖果所具有的意义也不同。比如说,我国逢年过节、举办婚宴的时候,所有的糖果厂商就会对现有的糖果包装进行修整,开始加入大量的红色来满足消费者。我国认为红色代表着吉祥、甜蜜、美好和幸福,把红色做为一种吉祥标志。举个例子,旺仔牛奶糖(如图1)的包装采用大红色,色彩鲜亮抢眼、喜庆高档。商标采用可爱的卡通孩子的笑脸,喜庆阳光,形象深入民心。威廉•荷加斯说:“最好的色彩美有赖于多样性的正确而又巧妙的统一。”要使包装的色彩赏心悦目、独具品味,就必须保证色彩的和谐,不断的追求“具有变化的统一”[1]。具体操作:在设计协调主导的画面时,要营造出对比的元素;而在设计对比为主的画面时,就必须寻找或制造出协调的因素。总之,在糖果包装色彩设计中,对比与调和二者相辅相成,不能截然分开。在对比中求调和,在调和中求对比,是糖果包装色彩设计师创造和谐美的魅力所在。由此可见,糖果包装中的色彩设计对人们的心理有着强烈的刺激作用,不同的色彩能够给人们以不同的味觉暗示,往往就是这种暗示可以激起人们对糖果的食欲。

四、结论

一定不要小看任何一张小小的糖纸,因为每一张都有着非常丰富的内涵。怎样吸引广大人民群众的眼球,使其发展成为消费者,并满足顾客的需求,最终增加糖果的销售量,塑造企业的品牌形象,这就需要糖果包装的设计师们无时无刻地抓住市场的新走向,消费者的新意向。重视糖果包装设计的色彩心理,给包装增添另一番生机。

作者:闫晓 单位:湖南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金容淑著;武传海,曹婷译.设计中的色彩心理学[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3:14-15,178-190.

[2]吕新广著.包装色彩学[M].北京:印刷工业出版社,2011:30-140.

[3]刘雪,于佳慧.论糖果包装与色彩设计[D].秦皇岛:燕山大学,2014.

[4]张玲珠.色彩在儿童食品包装中的运用研究[D].南昌:江西师范大学,2010.

[5]栾兰.色彩心理学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D].长春:长春市少年宫,2015.

[6]杜欣.色彩在传统糖果包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西安:西北大学,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