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包装设计中传统文化的运用

时间:2022-08-31 09:06:28

现代包装设计中传统文化的运用

摘要: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对产品包装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使产品在市场上更加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现代包装设计可以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寻找属于民族的文化内涵和特征,同时还要从中发现属于自己的设计语言,中国现代包装设计在传统与现代的对话中,让这个世界有更多的创新。

关键词:现代包装设计;中国传统文化;影响

中国传统文化是一种理性的文化,它是通过5000年的实践所获得的结晶,正如大家所知,在传统的中国文化艺术形式当中,现代包装设计也是多种多样的。因此,从最早的文字甲骨文就可以看到不同的传统文化,最早的瓷器也是世界各地所公认的,它的建筑风格主要来自于最普通的百姓生活,尤其是对民间剪纸,图案等,都属于中国的传统文化。由于人们对这种传统文化的认识不同,同样也会使中国的传统文化变得更加多元化。

一、现代包装设计的发展

包装设计伴随着人类的不断创造而改变,因此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对于每一个阶段当中所出现的包装设计,有规定的一方面,也有变化之中的另一方面。所以无论是原始的动物毛皮、以及植物根茎等一些天然材料,还是现代的塑料、铝箔纤维、所有的复合材料,如人造材料,同样也具有不难显示的主要功能,由于它们之间的包装是基本相同的,即可以保护好产品不被损坏,而且还同时具有相当良好的运输,因此更加方便储存和美化该产品,也能更有利于进行销售。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根据传统文化和人们生活方式的地域差异的变化,现代包装要在内涵、形式和结构上不断创新和发展:现代包装设计的变革应该是一种新的购物方式。超市购物,自助购物,让人们摆脱了原有的那种需要从销售人员那里去直接了解产品的基本信息,只有去除推销员去进行包装的称重重量的主要时间。以一个独立的方式使产品面向消费者,如果生产商想要销售更多的商品,那么我们必须是有效的和更全面的产品包装设计,而且还具有个性化的包装结构。还需要设计出充满活力的颜色匹配,以及更多的特点等,以吸引消费者的关注,从而使产品更具竞争力的市场。

二、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目前,我国大部分现代包装设计仍处于一味追随国际潮流的阶段。特别是受非情感性、功能性的审美观念,导致了外观、结构、色彩、图案、功能等方面的相似性,从而导致现代包装设计无法突出产品的主要个性。因此,我们需要找到真正的设计语言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人们的意识中是潜移默化的,它可以形成一种精神力量,但也具有很强的形式。

1、中国哲学在现代设计中的元素

许多设计师普遍认为,中国的传统文化根本就没有哲学,只有伦理,所以设计也就不能合理有效地利用中国的传统文化因素,这是因为改革开放的改变,所造成的西方文化中的“侵略”,大多数人都站在西方哲学体系中根本就没有传统的中国哲学思想。中国哲学是中国古代的各种思想,在现代的设计当中是最常用的儒家思想和道家思想。

2、在现代设计理念中,天地与人的融合

中国创造的特性主要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在古代的认识当中所关系到的五要素是自然的规律,而且它也是工作平衡的一种方法。这五个要素中的每一个元素都是不可或缺的,而且所创造的物质都来自于自然,它们之间的关系应该被神所创造出来的。而且还具有“天人合一”的思想,这是对古人本质的一种认识。在中国的传统文化当中,“天人合一”是中国传统文化当中对“天人合一”的体现,并不是违背自然规律,自然和谐发展的。

3、中国文化在现代设计中的文化遗产

中国是一个有着5000多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在道家思想和儒家思想的影响下,而具有的制度和价值观。的设计语言并不难。尽管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但由于受中国文化体系的限制,特色学说的说法主要意思是随着高度的封闭和一些保守的图像。但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开放和世界经济的融合,中国传统文化的需求和不同文化的冲击,在交流中也不断获得新的生活。

4、在现代设计中,挖掘产品的文化内涵

目前,一些产品包装设计,在中国传统文化的表达,同时,它的大部分是一个相对丰富的中国特色符号经过简单地印刷并进行一定的产品包装,这种方法不仅表面反映了传统的文化元素,而且还会将严重缺乏文化内涵的产品,从而进行更深入的挖掘,这对我们如何找到属于自己的设计语言没有任何的帮助,同时也很难去推动现代包装设计在中国得到进一步发展。我们只有通过内部机制,相对调整,从而去改变和完善内部的运动。同时还要加强运动的内在特征,将传统的自然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于“本土文化的个性设计”,对传统文化的转型与整合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三、中国传统文化对现代包装设计的巨大影响

不同民族在包装材料中都有不同的颜色,由于所生产的工艺巧妙,风格独特,装饰风格鲜明,而且还具有其浓厚的乡土传统风格,同时让外国人也感到比较陌生。然而通过我们所进行设计的定义就是,设计是有目的的活动策划,它的包装设计是策划活动的主要基本形式,在包装设计中同时需要通过视觉所要传达出来的想法和计划,并用文字和图形形象生动的直接向人民传达产品的基本信息,让人们通过这些视觉元素来了解你的想法和计划。从而达到设计的主要目的,而且也能让人感动,足够的细节就可以让人感动,其实,创意的图形本身也可以打动人,色彩档次和材料都可以打动人,所以设计各种因素的有机艺术作品就可以直接打动人。

四、结语

现代的包装设计可以作为文化传播的一种符号,同时它也是最优美的语言之一,它是一种通过所传达信息的视觉进行的传达设计,如商业文化交流。它就能够映射出一个国家的民族传统社会文化。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包装设计的初步认识,对基本特征进行了基本的分类和进一步的了解,并从而总结出其平衡点和影响因素,而且还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选择并按照所设计出来的要素变得更全面、更完美并与之相结合起来,还可以在古代和现代当中通过不断的增加内涵和本质的中国传统文化,也不失现代包装设计时尚的感知开拓者,从而成为当前包装设计的一大新课题。

作者:黄苹 单位: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系

参考文献:

[1]孙丹丹浅谈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运用[J];《鸭绿江(下半月版)》2015年02期

[2]乾梅浅析中国传统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J];[3]《中国包装工业》2014年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