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设计基础课程教学思路浅析

时间:2022-08-31 09:03:16

包装设计基础课程教学思路浅析

摘要:包装和包装设计水平是体现一个国家商业繁荣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作为包装艺术设计、装潢艺术设计等视觉传达专业方向的重要课程之一,包装设计基础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调研分析、设计制作等能力。故本课程在教学中应将贯穿人为本、注重调研、培养制作能力等为主线,作为课程的基本教学思路。

关键词:包装设计;教学;思路

包装是一门古老的技术和艺术,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时展尤其是近代以来生产力水平的空前提高所带来的商业文明繁荣,令商品包装的设计制作越发精致美观,其设计、生产加工也早已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化,成为评判一个国家商业繁荣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包装和包装设计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自是不言而喻,作为包装艺术设计、装潢艺术设计等视觉传达专业方向的必修课程,包装设计基础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综合分析调研、设计制作商品包装的能力,在专业课程体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本课程在教学中开设于包装结构设计后并与之相承,其后紧联系列包装设计、材料包装设计、袋装包装设计、容器设计等后继课程。这些课程的作业实训成果外观差别较大,但都遵循着一条明确主线,即以人为本、注重调研、培养制作能力。笔者认为,应当将这条主线作为包装设计基础课程的基本教学思路,并由此引领包装艺术设计、装潢艺术设计专业方向课程中的其他后继课程。

一、包装设计基础课程教学中应遵守以人为本的教学思路

以人为本即以人的生理和心理感受为依据,努力让相关设计符合人的生理心理需求。在包装结构设计(于艺术设计类专业而言主要是纸包装结构设计)中,以人为本的思路主要体现在纸盒(箱)结构各部分与人手、臂接触之处的大小必须符合人体相关尺寸。而在包装设计基础中,以人为本的要求不仅体现在包装盒与容器之大小、结构需适合消费者的把持使用,更体现在包装的方式是否符合人们的使用习惯、包装装潢是否能满足相关人群的心理需求和对产品的期待等等。在以人为本的教学思路下,教师当引导学生在设计活动中时常把自己比作消费者,自行观摩、检验设计成果是否符合市场需求和目标人群的使用偏好,根据产品的性质、尺寸来决定纸盒包装结构。以土特产品包装为例,其纸盒结构选用提手式或花盖式等变形结构,可赋予作为礼品的包装以贵重感;普通日常消费品如零食、衣物、小用具等则常采用基础方形纸盒结构,以降低包装生产成本。不论选择何种包装结构都需要以人为本、依照人机工学原理,保证包装各部分结构便于人们搬运、提携、开启使用等。同时,绝大多数时候包装装潢应当简洁、醒目、产品主题突出,能有效提升产品附加值、满足消费者对产品的期待,这也是以人为本的原则;但也有少数商品的包装装潢则相反,如某些涉及消费者的使用隐私的产品,其包装盒尺寸宜较小、外观装潢应低调,便于消费者收入袋中(怀里)隐蔽携行,以照顾消费者的使用心理,这更是以人为本原则的体现。

二、包装设计基础课程的教学应十分注重调研

在以人为本的教学思路指引下,包装设计基础课程的教学当注重调研和调研分析。包装设计调研是根据项目的要求,有针对性地收集分析相关信息的过程;收集设计项目的具体要求、参考样本样品、产品信息尤其是卖点等,但更要分析掌握产品的市场状况、消费者状况等信息,通过调研所得信息分析出结论,指导包装项目的设计表现。以某松花皮蛋的包装设计项目为例,在同类土特产品繁多且同质、仅在端午等传统佳节前后市场需求较大的情况下,则本包装设计的调研首先需要了解人们消费皮蛋的习惯、一次性消费的数量、用于送礼的比例等,由此决定包装盒的容量、是否需要开发大小不同的几种包装以适应不同消费者的需求等;再根据包装盒的容量、内装物重量的调研数据来决定包装结构,并根据市场同类产品的外观、消费者的年龄层面和欣赏习惯来决定装潢设计的整体思路。由此可见,调研是包装设计总体思路的依据,注重调研当为包装设计基础课程的重要教学思路。

三、包装设计基础课程的教学中要着力培养学生动手制作的能力

根据多年形成的教学模式,包装设计基础课程的教学内容包括包装基本概论、针对实训项目进行调研及分析、设计表现、制作样品等。设计表现是通过手绘、电脑辅助设计等方式来表现包装装潢及展示效果的过程,是包装设计的重要环节,直接关系到大量包装成品的印刷制作质量。而设计表现完成后,学生必须动手制作包装样品实物,实物不止于像广告、编排等作业那样打印在纸面上即可,而是需要剪裁、粘贴制作成型。一个装潢完备的包装盒电子稿在准确绘制完成后,打印在卡纸、纸板等材料上,学生需要将其准确剪裁下来并折叠制作成形,实物样品比屏幕上、打印在纸面上的包装展示效果图自然更有说服力。更重要的是,动手制作能体现一个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工作学习态度,如果一个包装盒的手工样品不能工整地制作完备,则实践中谁都难以对即将大批量生产的包装盒充满信心。着力培养学生的动手制作能力是包装设计基础课程的重要思路和目的。

四、结语

包装设计基础是一门重要科目,在教学过程中要紧紧把握住以人为本、注重调研、培养制作能力的教学思路,便可以有效地引领学生打好包装设计系列课程的坚实基础。本文简要分析了包装设计基础课程的教学思路,是基于笔者长期的设计工作和教学实践经验,乃一家之言,不足之处笔者今后将继续改进提高。

作者:王可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周开朗,冯梅.销售包装结构设计[M].化学工业出版社,2006.

[2]孙诚.包装结构设计[M].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5.

[3]朱和平.包装设计[M].湖南大学出版社,2010.

[4]王可.包装纸盒结构课程的教学思路浅析[J].艺海,2016(1).

[5]王可.包装人机工程学课程的教学思路浅析[J].艺海,20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