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包装设计及品牌塑造的关系

时间:2022-07-15 10:46:53

农产品包装设计及品牌塑造的关系

摘要:对于销售产品而言,其品牌建设包装是一项必不可少的部分。农产品如果能够有好的包装设计,则有利于该农产品塑造良好的品牌。目前,我国的农产品包装设计与国外相比还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其品牌建设也存在意识较差、人才匮乏等各种问题。本文从农产品的包装设计主要现状出发,探讨了农产品的相关包装设计及其品牌的塑造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两者之间的联系,并分析了在品牌塑造的相关指导下如何开展农产品包装设计工作。

关键词:农产品;包装设计;品牌塑造

农产品是通过某些农业生产活动而得到的相关产品,这些农业活动包括种植业、渔业、畜牧业以及林业等。中国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第一产业所占比重很高,农产品所占的市场份额非常大。而包装则是针对产品品牌综合了消费理念、心理以及特性等内容的视觉体现,能够对消费者的消费欲望造成直接的重要影响。随着商品经济日益发展,包装往往和产品已经真正地融为一体,共同构成了产品的品牌形象,对产品保护和宣传产品信息具有极有利的影响,而且产品包装后能够方便运输,有利于促进销售量的提高,并有效地增加产品附加值。而与其他类型的产品相比,农产品的包装有着其独特性,它们不仅仅具有从视觉上体现品牌、增加审美价值等诸多美观性的功能,还能起到保鲜、保护等更为实用的相关功能。由于农产品一般都是直接被消费者用来食用的,因此不管是以品牌发展为目的还是为了方便产品使用,其包装设计都要求能够体现美观性及实用性两个方面的相关价值。虽然中国的农产品已经有了十分悠久的发展历史,但农产品包装设计工作的发展现状依旧比较落后,甚至部分农产品并没有真正进行包装设计。

一、农产品的包装设计主要现状

1、精力投入不足

所谓农产品的精力投入不足就是农业企业针对其农产品进行包装设计时,还没有树立正确的观念,缺乏足够的认识,因此很少甚至没有针对农产品的包装设计工作进行资金或人力的投入,这种做法自然是不可能取得良好的品牌效应,更无法实现占领相应市场份额的企业目标。

2、包装设计缺乏内涵,难以支撑起品牌的构建

在当前,很多农业企业都很少会去采取有效的包装设计手段,农产品往往缺乏品牌标识,大多数的产品通常只是利用塑料袋、纸箱等物进行简易包装,然后再贴上企业或产品的标签,其包装功能十分落后,仅仅停留在对农产品的保护、运输以及容纳等方面。即使有一些稍微有点包装设计意识的企业,其排版往往都比较粗糙,缺乏足够的设计水准,制作水平十分低下,因而直接导致该企业生产的农产品竞争力比较差,不仅是远远比不上同类的国外农产品,即便是在国内的农产品市场上,也很难吸引消费者的目光。

3、环保概念不足

在这里,所提到的环保概念不仅包含了产品包装的设计程序,还包括了农产品包装设计所选择的材料。随着消费者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文化层次越来越高,且审美能力也在不断提高,对农产品包装有了越来越高的质量要求。在保证设计的工作中注入一定的环保概念,可以促使消费者更加信任相关农产品。此外,选用环保的产品包装材料已经在消费者的消费活动中成为选择农产品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指标。

二、农产品的相关包装设计及其品牌的塑造中存在的问题

1、农产品企业比较缺乏包装设计以及品牌意识

在我国,农产品企业普遍缺乏深加工的能力,经过相应的加工手段成为食品的农产品成品仅占其总产量的30%以下,而西方发达国家则往往达到15%~70%,我国的食品消费市场上都是没有进行过加工的资源性农产品原料,达到了60%,大大地超出了西方发达国家的10%。而且我国的农产品包装普遍存在水平落后的现象,针对农产品进行包装时,设计往往仅停留在只追求简单使用的低水平上,很少会考虑到农产品的包装设计可以对其品牌建设发挥出多么重要的作用。粗制滥造的包装设计陷入不能为农产品形成品牌效应,进而难以打造出名牌农产品。导致这些现象的因素有很多,但一般都和农产品企业的经营者缺乏品牌意识离不开。

2、农产品的经营者缺乏品牌意识,没有形成开发规模

在我国,对于农产品的品牌建设相对而言起步比较晚,缺乏经验。目前农产品的经营者一般都是采用小规模经营的农户,没有企业那种能够形成体系的经营活动和实体,经营者普遍缺乏品牌意识,没有树立农产品品牌形象的相关经验,不能有效地开展品牌经营相关活动。而从全世界各地的农产品品牌成功建设的案例和经验来看,他们大多都是首先要形成一定的规模,之后才逐渐形成品牌,换句话说,规模能够有效地支撑起品牌。然而我国的农产品缺乏大的品牌,往往都没有足够的市场竞争力。尽管我国不少的特色农产品已都已经逐步建立起自有品牌,但这些品牌往往覆盖面都不太大,无法和国际上的知名农产品品牌进行市场竞争。

三、农产品的包装设计与其品牌塑造的联系

市场是针对农产品的包装设计进行检验的唯一标准,农产品的包装是否成功必须根据其市场作为来进行相应的判断。农产品包装设计实现市场化就一定会致使其相关观念及形式在根本上发生重大变化,而这种重大变化往往直接体现在目前的农产品包装设计和其品牌建设非常密切地相互联系。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①农产品的包装设计一定要进行统一的整体策划以及定位。这就要求农产品经营者对其生产的不同类型农产品采用大体形象统一但局部又有变化差异的包装设计工作。系列化包装设计一般都具有统一的形式,然后再安装不同类型农产品的个性特征,在其所特定的位置上做出调整,让它能够具有这种农产品的个性特点,从而可以有效地保证农产品在其视觉形象方面形成统一。在CIS之下包装策略的统一是农产品品牌整合营销传播手段非常重要的一处体现,因此必须按照农产品企业的理念和文化来开展农产品形象包装设计工作,这是农产品企业实施CI战略并对企业形象进行适当整合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步骤,事实上这也正给品牌建立提供良好的前提条件。②农产品良好的包装设计工作可以有效地发挥出传递信息的功能。每一个人在某一个时间段内进行的观察,通常都会受到此人在过去的时间所看到的、学到的以及想到的东西影响,而这些影响即包括积极的,也包括消极的。农产品的包装设计表现出来的信息中可以传达出比较直观的一种视觉表现,从而唤起人们对相关事物产生一些联想,并引发消费者的共鸣。农产品的包装信息往往会有着十分深刻的内涵,对包装信息进行强化,在当前是使包装设计和质量进行有效提升的非常重要的一条途径。由于农产品的包装往往是其消费者对此农产品接触时的第一印象,往往其后接触到的包括农产品本身的促销、广告方面等都内容会被消费者潜意识地和包装设计联系起来,所以,农产品的包装设计具体形态所传达出来的信息一定要形成消费者的共识,为其所共用,从而为该农产品品牌的建立打造出明确的一个信息基础,进而有利于亲切的视觉美感和准确的信息传达产生给消费者。

四、在品牌塑造指导下开展农产品包装设计的策略

如今农产品进行品牌塑造时,通常都建立在市场经济基础上,农产品所具有的品牌形象能够直接影响到消费者对其购买行为。目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大多数的农产品企业纷纷都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对其品牌知名度的提高方面上,因此品牌形象的塑造工作应该成为农产品企业的营销工作的前提条件。

1、文化塑造

文化是指人类在漫长的历史实践过程中通过各种行为创造出来的物质与精神财富的总和,而我国的农业文化起源非常古老。可以追溯到距今大约有1.2万年前的所谓新石器时代。塑造品牌文化有利于使农产品的具体物质效用及其品牌精神达到高度统一,进而在消费者的内心中形成强烈的文化认同感以及归宿感等。而针对包装设计进行文化构建,在农产品文化的影响下体现其相关的各种文化特征,就必须要建立在品牌文化基础上开展,并以具体市场的导向作为依据进行包装设计。从品牌文化建设的角度对农产品的包装设计工作进行思考,不仅仅是实现该农产品能够给消费者所带来的使用功能,还应该考虑到品牌文化视角下的对农产品进行包装设计时能够充分体现的相关农业文化价值,并满足消费者个人情感对农产品的诉求。

2、视觉形象塑造

如果站在视觉心理认知这一角度进行分析,农产品品牌就是消费者对该农产品作出相应的认知,并进行正确判断的一项重要工具。运用CIS可以让农产品企业具有统一的视觉形象,而在树立品牌的视觉形象时包装设计则是非常重要的载体,能够有效地展示农产品包装的重要性。只有不断地进行统一或开发农产品的相关品牌视觉形象,才能使消费者能够更好地识别和认知该农产品品牌以及其所经营的各类农产品。所以,针对农产品进行包装设计时一定要能够充分体现在相同的品牌下各种农产品的视觉形象都达到了统一的效果。

五、结语

随着农产品的包装理念正在不断创新和发展,其包装工作不但要能够在农产品的流通环节中充分地保护到该农产品,更要作为一种重要的传播媒体,能够有效地帮助农产品企业塑造出拥有更多消费者信赖度的品牌。在其市场竞争中,利用包装设计体现农产品的个性形象已经成为了不可或缺的工具,而在品牌概念下对该农产品进行包装设计则可以让这种工具实现升级。农产品的包装工作必须要在其企业所制定的品牌策略指导下,进行相应的设计,从而使农产品企业建立其统一而有多样的包装设计。

作者:申冰 单位:洛阳师范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彭鑫.论产品包装设计在农产品品牌营销中的作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1,19:232-233.

[2]李静玲,邹移光,黄丽芸,林先丰.浅谈如何改进农产品的包装设计[J].广东农业科学,2009,02:145-147.

[3]祝捷.农产品的包装设计研究[J].陕西教育(高教版),2012,06:8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