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设计中民间艺术的运用

时间:2022-06-23 09:47:54

包装设计中民间艺术的运用

摘要:现代包装设计与民众的生活密切相关,民间艺术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体现了产品的民族特色,极大提升了产品品牌辨识度和知名度。同时,民间艺术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结合民间艺术元素,巧妙地应用民间艺术中的色彩、形体、材料、技艺、文化内涵等元素,将包装设计多元化,在完美呈现的同时,也完成了对民间艺术的传承,提升了产品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民间艺术;设计;包装设计

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中华民族经过几千年的繁衍生息,孕育了绚丽多姿的民间艺术,这些多彩的民间艺术经过时间的洗礼,不断地积淀,形成了独具浓郁民族特色的民间文化,成为人类的一笔珍贵财富。民间艺术具有浓厚的文化气息,题材丰富,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继承和传扬的重要方式。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和全球化进程加快,商品的快速流通成为必然趋势,人们也越来越重视发扬民间艺术,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民间艺术形成的珍贵文化和独特的风格给予了包装设计无限的灵感,给商品流通贴上了民族特色、地域特色、文化特色等。

一、民间艺术与包装

民间艺术是流传于历代民间,广大劳动人民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及审美情趣而创造的艺术。从广义上讲,它包含了民间工艺美术、民间音乐、民间舞蹈和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从狭义上讲,它指民间造型艺术,如皮影、年画、剪纸、脸谱、农民画等。民间艺术的最大特点是造型夸张、颜色鲜艳,具有极强的象征意义。民间艺术作为文化的载体,来源于生活,经过夸张等方式超越生活而形成。例如,国粹京剧通过一系列陈式化的表演,结合声腔与造型,表现了民间的戏曲艺术;舞狮通过夸张的模仿表现了力与美的艺术;精美的瓷器因其温润、典雅特性也成为民间艺术的表现形式;刺绣等少数民族的技艺正引领着服饰界的潮流走向世界;云南灯谜掀起民众对文化的追捧等。广义上的包装是采用一些策略和方式,使原始的产品变得更加完美的做法。民间艺术多样的形式和意蕴为包装设计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素材,成就了许多有价值的包装设计。

二、民间艺术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全球化的进程,民族与民族之间的辨识度逐渐模糊,具有民族特色的包装设计在增强民族辨识度的同时,提升了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1.民间艺术含义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的善良、友好的民族,民间艺术可以通过一些独特的方式来表现中华民族内敛、含蓄的性格。例如,年画在我国流传极广,它从早期的自然崇拜之物发展成为能够驱邪纳祥、欢乐喜庆之物。现在,人们把它作为祈求平安的载体,在喜庆的节日张贴于家中,在烘托节日喜庆的同时,间接表达了趋利避害的心理。云南的花灯和灯谜,以张灯结彩配以语言、文字等形式,诉说着生活的美好、民众的安居乐业、百姓的惬意生活,同时也用这样的方式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愿、期许。云南的旅游旅游业注入了这些民间艺术元素,利用民间艺术对旅游业进行包装,推动了云南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此外,许多包装设计把象征富裕、种族繁衍、多子多福、健康长寿的鱼、蛙、石榴、莲蓬、桃、松运用其中。

2.民间艺术形体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远古人类对自然界的探索是通过一定的图形符号记载并流传下来的,同样,大多的民间艺术也来源于自然界各类物质的形态特征。在包装设计中融入中国民间艺术的造型元素,既能拓宽我们的思维,又能突出民族特色。譬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火炬,以祥云图案呈现,代表着中国文化,通过火炬传递着中国民间艺术在国家符号与古老中国影响力上的传承。民间陶瓷、瓦当中的旋涡纹、万字纹、回纹、鱼纹等,在中国自主车企中被大量引用。例如,被称为“最美国产车”的吉利“博瑞”,前脸应用了瓦当中的回纹设计,由多个“回”字形线条组成,给人一种美好的视觉体验,烘托“博瑞”为艺术品的主题,也给吉利汽车带来了丰厚的利润;此外,比亚迪车企的一款命名为“宋”的汽车,借鉴了中国古老文明的青铜器外观,以青铜器完美的腰身,设计出上下两端宽、中间窄的瓶装前脸。同时,以中国朝代“宋”来为该汽车命名,以中国风的形式完美地诠释了自主品牌的价值理念。

3.民间艺术色彩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色彩是主导着消费者目光的关键,通过视觉传递的第一印象直接冲击消费者情感需要,并激发消费者购买欲望,从而触发消费者进行消费。包装设计的好坏,直接影响消费者对产品的深入了解,在产品包装色彩设计上形象而直观地阐述产品,能促使消费者进一步了解产品,对产品产生共鸣,进而消费。而在这一整个过程中,色彩是关键。色彩有冷暖、轻重、华丽质朴之分,并且不同的色彩寓意不同。在我们传统观念中,红色最具喜庆色彩,大到举国欢庆、小到民众婚嫁,红色都与民众密不可分,甚至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图腾和精神皈依,所以,为了烘托节日的喜庆气氛,商家往往会在节庆时以红色为产品包装的主打色。此外,名酒“中国蓝”、各类民族服饰等,都以标志性的色彩彰显着民间艺术的特色,完美而深入地诠释着民间艺术的魅力。

4.民间艺术材料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包装材料的应用,是人体视觉及触觉对产品形成直观感受的重要因素。包装的材料往往会通过消费者的视觉及触觉对消费者产生冲击力,好的包装材料往往具有亲和力和诱惑力,激起人们的及好奇心,进而激发人们的购买欲望;另一方面,包装所使用的材料也反映出产品的品质。例如,“酒鬼”酒的外形包装,使用了土窑中的土罐子,并用麻绳做提手,就是借鉴了传统的民间艺术。中国的酒文化具有悠久的历史,年份越久的陈酒对人的吸引力越大,酒鬼酒所使用的具有历史厚重感的外形包装,让人感觉到其因年份积累的醇香及历史的厚重感。丽江作为云南历史文化名城,其当地人民以本地民间艺术为基础,结合现代化元素,利用当地的织物、银、木料等制作了民族服饰、民族玩偶、玉器银饰、木刻等艺术品。这些独具民族特色的艺术品,为丽江人民的经济创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普洱茶为人们熟知,离不开民间艺术在包装上的应用。临沧位于云南西南部,是“滇红”茶叶之乡、“普洱”的原产地,孟库大叶茶、茶饼多来自于临沧,当地包装茶叶的棉纸、竹篓均沿用民间艺术中所遗留下来的造纸工艺、竹编工艺制成。这些富有民间艺术特色的工艺制成品透气美观,利于茶叶的存放,也为茶叶烙上了浓浓的民族风格。在这些富于民族特色的茶叶包装材料中,以临沧的普洱茶包装纸的材料最为典型。这种普洱茶的包装纸原材料由云南特有的一种名为“马三”的植物制作。将“马三”的外皮剥落干净,只留树干上面的一层白皮,经过二至三个小时的沸水煮,再用榔头捣碎,做成纸浆,经过加工,印上茶叶商标,才成为这种普洱茶的包装,所以,彰显了浓郁独特的民族文化。

5.民间艺术技艺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在民间艺术中,刺绣能够活灵活现地再现某种事物。传统的民族服饰以纯手工制作为主,利用刺绣创造出美轮美奂、独具特点的民族服饰,成就了多民族的独具云南特色的一道靓丽的风景。以“孔雀舞”闻名中外的云南舞蹈家杨丽萍,其服饰上的刺绣图案主要为充满灵气的花卉、龙、凤凰,头饰则多采用显眼的装饰及刺绣花纹,配饰以玉器和银饰为主,杨丽萍将云南民间艺术完美的展示在自己身上,再配以颇具民族特色的“孔雀舞”,足以给云南做一次民间艺术的宣传。丽江木刻以原始、精细、古朴的风格诉说着纳西族的历史。通过在材料上直接雕刻脸谱、图腾、动植物、器皿的技艺,是纳西民族保留传统民间文化的一种方式。著名的剪纸艺术红遍中国的大江南北。利用剪刀、红纸,结合生活素材,创造了无数鲜活的艺术形象,表达着人民最平凡的喜怒哀乐。民间的喜庆之日,人们用火红的剪纸装饰装点店铺、房屋等,以表达内心的喜悦和烘托节日的气氛。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会徽主要应用了中华民族传统的民间铸刻技艺和书法艺术,结合华夏子孙的品格铸就而成,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优良的民间技艺和传统文化。在云南临沧,还有另一种民间技艺在包装设计中大展宏图,临沧傣族的简帕是织锦的一种,从最初的麻、棉纺织发展到现在的丝、毛和棉混纺,制作精致、式样美观,图案有彩蝶、孔雀、山茶花、大象等,独具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民族特点,不仅延续着边疆民族追求美好爱情的信物,也日益被用到现当代的经济贸易交易中,是人们智慧的结晶。

三、民间艺术在包装设计上的作用和前景

中华民族经过5000多年的文化积淀,拥有多种民间艺术,体现了民众对于艺术的追求。包装设计往往展示了产品的理念,对于产品理念在包装上的体现,有人用色彩诠释、意义诠释、图案诠释、技艺诠释,也有人简单明了的以某种民间艺术的民称诠释,各有各的设计特点。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事物的认知、审美眼光不断提升,单一的包装已经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求,一个完美的包装设计,可以引导消费者的消费方向,创设一个具有特色又具有价值的品牌。在包装设计中,民间艺术借鉴已成为当前的设计领域追逐的宠儿。俄国画家列宾在谈创作经验时说过:“只有在自己的土地上,只有从祖国土壤里成长起来的艺术才能够得到人们透彻的、充分的理解。”我国民间艺术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熠熠生辉,在我国悠久、深厚的文化底蕴中逐渐被发扬光大,拥有着不朽的生命力。民间艺术带着浓郁的乡土气息,给人以真实、质朴、厚重之感,从设计的角度融合进民间艺术,是对民间艺术的发扬和传承,也是一种新的营销手段。在包装设计中,融入民间艺术,往往会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1.美化产品外观

包装除了盛装、保护物品之外,还要具有美观的设计,才会使消费者更加青睐。民间艺术中不乏一些精美的艺术,在包装设计中,结合被包装物本身的特点,合理地加入一些民间艺术元素,可以使产品的外观包装更加精美。

2.提升产品的辨识度

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许多包装设计均向高标准、高格调向的“国际化”靠近,但是众多千篇一律的包装,也会令人感到审美疲劳。包装设计应该具有一定的实用性和艺术观赏性来突出被包装产品的特点,因此,在包装设计中不妨借鉴民间艺术,利用民间艺术的独特性、人文性等提升被包装产品的辨识度。

3.传承、弘扬民间艺术

民间艺术是普通人民生活经验和审美标准的结合,随着社会的进步,一些民间艺术逐渐失落,在包装设计中应用民间艺术,对于民间艺术传承和传播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从传统文化的角度来看,民间艺术是一个民族或国家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伴随其独特的生存和生活方式而逐步形成的,是民族本性及其表现方式的浓缩,是人类发展的基础和灵魂。包装设计从这一角度切入,定有很大的空间可作为,但这不并不意味着很快就能驾轻就熟,需要对中国文化有深刻的领悟,需要对中华民族精神做深入的探究。民间艺术在包装上的应用,并不是简单地将民间艺术直接照搬上去,贴个剪纸、画个水墨画,这是对民间艺术肤浅的理解。包装设计中的国际化风格与民族化风格的相容需要正确处理国际化和民族化的关系,在比较和斗争中吸取精华,去其糟粕,应用民间艺术风格,发挥民间艺术的力量。

作者:张兴莲 单位:昭通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旭.传统艺术元素对产品包装设计的影响[J].中国包装,2013,(11):77-79.

[2]陈芳.浅论传统民间艺术在包装装潢中的运用[J].美与时代,2005,(4):40-42.

[3]王锐.传统民族图案在包装设计中的运用[J].民族艺术研究,2009,(5):110-111.

[4]万桂香.解析中国传统吉祥图案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J].包装工程,2008,(4):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