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化教学在高职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22-05-03 09:47:49

项目化教学在高职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高职包装设计是高职广告设计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该课程具有鲜明的市场性、实用性等特征,它强调学生设计作品应与市场之间相紧密接轨,强调学生学科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近年来,在高职包装设计课程中普遍采用了项目化教学法,通过构建以项目为引领、以任务为驱动、以校企相合作的现代化教学模式,以有效推动学生实际动手能力与学科应用能力的提升。本文结合某手机链盒的包装设计项目的实例,就项目化教学在高职包装设计课程中的实践应用进行了研究与探索。

关键词:项目法教学;高职;包装设计;教学应用

一、项目背景与项目合作方式简介

(一)项目背景。近年来,随着我国通信行业的迅猛发展,人均拥有手机量的比例正不断提升,这也意味着手机链、手机饰品等配饰正逐渐成为了消费市场中一股新的动力。

(二)项目合作方式。该包装设计项目,是校方与一家主要生产饰品的公司相合作。在结合企业设计任务与实际教学任务的基础上,选择了该公司最新推出的水钻系列手机链为包装设计课程的实训项目,并按照产品要求,在教师与企业设计师的共同指导下通过64个学时的学习,完成了对该手机链盒包装设计项目的实操。

二、项目教学法在高职包装设计中的实践应用策略

项目教学法在高职包装设计课程中的实践应用过程,主要由四个阶段所组成。它们分别是项目信息的收集阶段、项目计划阶段、项目实施阶段以及项目评价阶段,其具体的实施过程都由学生亲自动手,而教师则主要在其中起到引导、咨询与答疑解惑的作用。通过项目的不断实施与开展,使学生能明确包装设计各环节中操作的重难点,并有效的将课本中的理论知识转换为了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

(一)项目信息收集阶段。在项目信息收集阶段,学生主要是针对手机链包装设计的形式,进行实地的市场调查与研究,以收集、整理不同品类的保证样式,从而更好的掌握保证设计表现方法与消费群体,与市场营销之间的关系。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可引导学生分组(一般为三人一组,或四人一组)进行实地的市场调研,在调查中可采用观察、访问、问卷调查等方式,以详细收集目前市场中与手机链盒有关的文字、图片、实物等资料,调查出手机链盒包装设计的形态、样式、价格、所用材料、消费者喜好等方面的信息。在项目信息的收集阶段,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市场调查能力、信息收集能力与整理能力。一方面,应着重引导学生感受包装设计的个性化特征,以及不同品类手机链盒商品的设计特征;另一方面,还应引导学生继续通过相关网站或者在图书馆中查阅资料,以进一步认识到国内外优秀的包装设计作品,以拓展学生的视野。

(二)项目计划阶段。在项目计划阶段,主要是理清设计思路,以及确定设计方案的阶段。教师应引导学生根据市场调研结果和其它途径所查阅的资料,进行信息的归纳与总结,从而对手机链盒的设计定位、市场导向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探讨与交流,进而寻找出一条切实可行的包装设计思路,以确保顺利的完成包装设计任务。整个项目计划阶段的具体实施过程,一是在课堂中采用互动教学的方式,引导学生分小组结合已学习的理论知识,对所收集来的不同品类的手机链盒的包装案例进行类别分析,并展开交流与探讨;二是让学生结合市场中优秀的手机链盒设计作品,以此作为执行的榜样,并根据项目的具体设计要求,结合前期调查分析与思路的设定,进行有针对性的构思;三是分组对设计思路进行阐述,并形成初步的草图设计方案,再由教师对方案进行点评,以指出其可行及正确的地方,同时也提出需要修改的地方,最终在方案优化以后形成电子稿。在项目计划阶段,学生需要进行大量的草图勾画,然后通过与教师交流的过程中,对草图设计方案进行不断的梳理与修改,以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直至完成正稿为止。以某一小组的“京剧”设计方案为例,其设计点就是在包装盒中添加一些京剧故事、青花等传统元素,通过对草图的大量修改与优化,最终形成了以“京剧”为主题的设计方案,包装盒的字体笔画设计就源于京剧脸谱,整个设计方案非常生动、形象,并富有文化气息,相信会受到喜爱传统元素人们的青睐。

(三)项目实施阶段。在项目实施阶段,主要是对设计方案的正稿进行最后的细节调整,然后对正稿实施输出打印,最终制作成手机链盒的成品。在这一阶段,主要是让学生能掌握印前设计的技巧与要求,以及学会能正确的折叠纸盒。其中,在印前设计时,学生应着重做好尺寸的计算,以保证设计稿能符合项目的实际要求,还应做好打印前的图片扫描,以保证图像具有足够的精细度和清晰度;而在打印中学生应掌握的技巧与要求,主要了包括色彩模式的转换、字体的转曲、尺寸大小的调整、出血线的设定等等。在项目实施阶段,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与学科知识应用能力。

(四)项目评价阶段。项目评价阶段以互动式教学为主,让每一名学生都担当起消费者的角色,并对其它学生的手机链盒的包装设计作品进行评价与选择,最后由教师总结学生任务的完成情况,并进行系统评价,其评价内容包括了:一是评价学生的作品完成情况,是否与项目的要求相符合;二是与手机链实物相结合,评价学生包装设计作品的合理性、时尚性以及识别性;三是由校内教师与企业指导教师共同总结此次项目完成情况,并评选出优秀的学生作品加以表扬与鼓励。

三、总结

为适应当前高等职业教育对学科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在高职包装设计课程中,应积极采用项目法进行教学,通过以项目为引导,以任务为驱动,以更好的实现工学之间的结合,实现学生由理论知识向着实践应用的方向转化,最终推动学生学科应用能力的良好发展,推动包装设计课程教学质量与教学效益的提升。

作者:申蕾 单位:广西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罗兵,张晓波,徐军.高职包装设计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探究[J].包装世界,2012(6).

[2]李琦.基于“项目+目标”高职包装设计课程教学的探索[J].品牌,2014(06).

[3]李娟.以项目为载体的包装设计课程教学改革探析[J].美术教育研究,2015(13).